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新闻 >> 经济
【五中全会精神在西青】“绿水青山”赋予发展新动能——西青区王稳庄镇获评全国第四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教育基地
来源:西青信息港 作者:张禹昊 许逸飞 贾义清 编辑:李美玲 日期:2020-11-20
内容提要:近年来,西青区王稳庄镇破解工业围城困局,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努力探索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路径。今年十月,该镇获评全国第四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教育基地。

  近年来,西青区王稳庄镇破解工业围城困局,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努力探索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路径。今年十月,该镇获评全国第四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教育基地。

  西青区王稳庄镇曾是全国知名的“钉子小镇”,鼎盛时期全镇共有制钉企业1000余家,全国市场占有率达40%以上。是什么样的契机让一个以环境污染为代价产生效益的街镇成为了两山基地?原来王稳庄镇转变思想,刀刃向内催生发展裂变。为治理产业发展带来的环境污染,该镇关停“散乱污企业”356家、环保不达标企业800余家,109万平方米工业集聚区被拆除;同时引导企业转型升级,规划建办标准厂房5万平方米,指导企业申请补贴4.5亿元,助力企业引入高精度生产线,生产高端产品。

  近年来,王稳庄镇努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发展理念,按照“以工业为主导、以水乡为特色、以生态为亮点”的总体发展思路,努力探索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路径。王稳庄镇也以此次基地创建为契机,不断探索绿色发展新路径。

  为全面推进“两山”基地建设,王稳庄镇规划了生态绿廊工程、稻香公园提升工程、稻蟹公园建设工程、退渔还湿工程、水稻基地提升工程、植树造林工程、生态屏障内相关绿化工程、独流减河沿岸生态修复工程等16项重点工程项目,计划总投资34.88亿元。目前,各项工程均在稳步推进。

  王稳庄镇经过科学规划,合理布局,优化产业结构,形成了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实现了生态环境和经济效益双赢。为实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提供了可借鉴、可推广的宝贵经验,这也是“十三五”以来,西青区绿水发展高质量发展取得的成果之一。

  五年间,西青树立全新发展理念,关停取缔31个工业园区(集聚区);重点区域水环境治理加快实施,对外环河、大沽排水河等重点河道段进行生态修复;开展湿地保护与修复,强化水源涵养和林木种养。加快打造湿地公园;启动双城绿色生态屏障建设,开展大尺度、广覆盖的植树绿化,使生态屏障建设有了夯实的基底。五年过去,西青高质量完成了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成功创建天津首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PM2.5年均浓度较五年前降低了19微克/立方米,水环境质量综合指数上升至全市第四位。

原标题:五中全会精神在西青丨“绿水青山”赋予发展新动能——西青区王稳庄镇获评全国第四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教育基地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