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生活 >> 鉴赏
六月寄相思
来源:天津日报▪聚焦西青 作者:任志民 编辑:韩璐 日期:2020-06-24

  一年居中是六月,布谷芒种鸣端午。布谷鸟飞来了,燕子用特有的“仪式”欢迎夏天的到来。一片鸟语声,唧唧喳喳,天空绝唱。虽然我听不懂鸟语,但我感受到了它们的一份喜悦和真情。

  “荷香清露坠,柳动好风生。微月初三夜,新蝉第一声。”

  “石榴”盛开在路边的栅栏里,端坐在六月的枝头。它收起了五月的芬芳争妍,在骄阳下,用流光溢彩编织起饱满膨胀的梦想。

  傍晚,战友从外地出差归来,相约一起过周末。“长吟小醉归来晚,足底清风似欲仙。”二两小菜,把酒言欢。柔风轻轻,雨丝飘逸;花香郁郁,浅浪翻滚。

  六月,本不是一个浪漫的季节,一会儿烈日当空,一会儿暴雨如注,让人不得不走走停停,回首张望。然而,有哪个季节适合浪漫呢?六月,确实得营造点浪漫,不是吗?

  微熏起兴奋,康健生快乐。夜幕降临,行走在运河岸畔,穿梭于杨柳之间。“不知池上月,谁拨小船行。”累了就歇歇脚,走进亭台楼榭中纳凉解闷。 

  六月的气息在这座城市依然弥漫,六月的旷野在这座城市更加火热。这里距离城市中心还有12公里,仅仅是在郊外,但热气还是席卷了角角落落,我被“困”在其中。我知道,城市里的每一个人都和我一样,都在为了生活奔波,才使得城市被动成热闹且喧哗。

  岛上一片空旷,道路两旁的钻天杨遮天落蔽日,各色野花竞相开放,有红的、紫的,也有粉的、黄的,像绣在一块“绿色缎面”上的绚丽斑点;成群的蜜蜂于花丛中忙碌着,吸吮着花蜜,辛苦地飞来飞去。土地荒芜杂乱,覆盖上绿草才有了些许生机和希望,哪怕是野草。而一道墙的外面却是另一片天地,在绿化工人的辛勤耕耘中,花草树木揣着丰收的希望,惬意地在六月的骄阳下拔节、扬花。

  岛在对面,绿意盎然。一切都在肆无忌惮地疯长,尤其是那夏天的绿色,浸染着护坡、憩园,又浓又深。虽然是映衬着花朵,但事实上却是绿肥红瘦。塬上芳草萋萋,林间参天大树又增加了一圈年轮。

  七彩缤纷,纤毫毕现。老家的六月,却是另一番模样。心儿徘徊于乡间小路,看着田野里一片绿色的果林。那些青色的果子,在这个季节里有着青春的阳光和魅力。几场暴雨过后,山沟里郁郁葱葱,小树不知不觉地长长了一大截,树叶遮住了蔚蓝的天;大树下面的木桩子上长出了鲜嫩的黄蘑、圆蘑和木耳。

  守望麦田黄浪花,喜悦洋溢自农家。每到六月天,我都会想起小麦快要灿黄的时候,想起孩童年代花蝶之下的追逐嬉戏,想起赤着脚丫子跳跃在柔软的松土里。在六月的阳光下,一群泥鳅般的伙伴儿灰头土脸,玩耍中的一切都烙印着少年的童趣。我的心随着回忆紧紧地拴住了故乡,也紧紧拴住了爹娘。是的,快乐与苦涩,人的一生,永远走不出童年的成长。

  回忆起酷暑下劳作的父亲正在挥汗如雨,就连旺盛的庄稼也被晒得低头打蔫儿,久旱盼甘露的田地在干涸的裂缝中挣扎着、咆哮着。及时雨来了,淅淅沥沥,雨打青梅,轻弹朱窗。而池塘中盛开的出水芙蓉,像一株株燃烧的火炬,小荷才露尖尖角,正有蜻蜓立上头。一朵朵蘑菇云幻化成一幅美丽的风景画,心中的画儿。

  “别院深深夏簟清,石榴开遍透帘明。树阴满地日当午,梦觉流莺时一声。”入夜时分,云收雨歇,皓月千里,繁星点点,万籁齐鸣,蛐蛐弹奏,蛙鸣悠扬,组成了一曲美妙的交响乐。此曲只应天上有,那是农村才有的快乐,那是小时候才有的味道。

  在这个城市的六月,我想起流逝的往事。一个很深很静的夜晚,呼吸着纯洁的空气,轻嗅着泥土的芳香。一个个精彩的故事在六月里、晶莹的露珠里滚动着,若隐若现;一个个动人的情节在初夏中,音乐的蛙声蝉噪里生长着,羽翼丰满。夜,是那么静,又是那么长,静得让人窒息,长得使人孤寂。有人说,六月的雨没有春雨的缠绵,没有秋雨的伤感。但是,我想说六月的雨,以它独特的洒脱和豪迈,给自己流淌着一个夏日的梦,我的梦。

  ……

  我喜欢一个人在雨中仰头、淋雨,湿了发梢,醉了脸庞,然后静静地感觉眼角溢出的温热,划过唇角的释然。

  人生之中也有同样的夏天,现在的我正处于这样的夏天。“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不断地充实自己吧,让自己的人生变得更加绚丽,去迎接丰硕的人生秋天。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