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生活 >> 鉴赏
书屋·梦
来源:天津日报▪聚焦西青 作者:孙星 编辑:韩璐 日期:2020-06-24

  我选择与书为伴,让这些闪光的灵魂陪我渡过生命的长河。或许很多人认为书籍只是一种媒介,予人智慧,拓人眼界,但是我觉得每本书里都住着一个灵魂,它们传递着作者的心声,引领读者进入一个个仿佛梦境的世界。

  惟草木之零落兮

  恐美人之迟暮

  天际暮霭沉沉,滔滔江水奔涌不息,我依稀看见了那抹苍劲挺拔的背影立于岸上,孤独亦萧索。“国无人莫我知兮,又何怀乎故都!”恍惚中,我仿佛听到了屈原这样的悲叹。纵然遭受流放之苦,屈原却仍旧眷念着楚国,一篇《离骚》尽彰其忠君爱国的心志。这样的一代爱国忠臣,却不在庙堂之上,反而葬身江中,不得不令人叹惋。但我想,就算是投入汨罗江时,屈原也定是“虽九死其犹未悔”。

  相思血泪抛红豆

  春柳春花画满楼

  曹雪芹把自己的繁华旧梦著成了《红楼梦》,为记忆中那些才情横溢的女子们作传。当我轻轻翻开《红楼梦》,就仿佛置身于美轮美奂的亭台楼阁,沉浸于或情或痴的莺燕袅娜,品尝的是精美别致的菜品佳肴……诗的韵味,思想的光辉,无一不让《红楼梦》自然天成地仿若春日落下的绵绵细雨,却又耐人寻味,构思巧妙得令人啧啧称赞。

  爱你坚持的位置

  脚下的土地

  我静坐在荫凉之下,微风吹过,木棉与橡树的枝叶在空中轻轻相触,阳光斑驳落下,渲染出一派温馨。这种爱,纯洁得仿佛茉莉,却炽热如火,高尚而伟大。《致橡树》就像一首动人的旋律,轻盈飞舞,温柔地撩拨着人们的心弦。我的脑中盘旋着:“你有你的铜枝铁干,像刀像剑也像戟;我有我的红硕花朵,像沉重的叹息又像英勇的火炬。我们分担寒潮风雷霹雳;我们共享雾霭流岚虹霓。仿佛永远分离,却又终身相依。”

  每一本书里都住着一个灵魂,筑建了一个梦境,我愿意去追逐寻找这些扣人心弦的佳作,去拥有一个属于我自己的黄金屋。现在,即使我还没弄明白这世界上的很多事,我也不会害怕。我想,当有一天那点点不足以照亮我前行道路的明灭渐渐增多终于汇聚之时,它们将指引着我渡过生命的长河,驶向更远更美的梦境。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