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生活 >> 教育
教师心理压力的管理与调试——西青区王稳庄镇教师开展心理健康培训
来源:天津西青 编辑:韩璐 日期:2020-06-15
内容提要:为加强王稳庄中学教师心理健康建设,缓解老师因工作、生活等方面带来的消极情绪与压力,关爱教职工的身心健康,促使教师更好地投入到工作和生活中。日前,王稳庄中学邀请天津市委党校、有佳心理特聘专家、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EAP心理学博士,王东燕老师到校进行教师心理培训,收效良好。

  为加强王稳庄中学教师心理健康建设,缓解老师因工作、生活等方面带来的消极情绪与压力,关爱教职工的身心健康,促使教师更好地投入到工作和生活中。日前,王稳庄中学邀请天津市委党校、有佳心理特聘专家、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EAP心理学博士,王东燕老师到校进行教师心理培训,收效良好。

  王东燕老师从压力的概述、常见的压力反应以及如何进行压力的自我管理三个方面对老师们进行了指导。老师们认真聆听了讲座,积极配合完成互动游戏,有效舒缓了教育教学、家庭生活等方面带来的压力,以更好的精神面貌迎接接下来的工作。

  面对压力,老师可以怎样做呢?

  一、启动“减压阀”。我们在压力比较大的时候可以选择整理办公桌;休息片刻,呼吸新鲜空气转移精力;暂时避开压力源,与朋友聊天等方法。王老师带领学校老师听着舒缓的音乐,进行片刻休息。老师们在王老师的指导下,积极参与压力缓解练习。

 

  二、改变思维方式,由负向思维转向正向思维,养成客观辩证的思维方式,正确认识压力带给我们的好处。这样即使遇到麻烦,也一定会以最快的速度重新调整状态。

  三、问题应对,由抱怨担心转向问题解决,努力争取以作有效的方式处理外界要求,将负面压力转成正面动力。当压力过大,应学会减少压力源、提高自我效能以及学习有效的应对方式。

  四、改变方法,放弃不合理的观点。

  五、改变心态,学会感恩,改变“损失心态”为“收益”心态。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我们不仅应该学会以积极的心态应对压力,也应学会预防压力。所以王老师介绍了预防压力过大的两个方法:提前规划、早做准备,制定合理的目标,不要期望太高。

  这次教师心理压力管理与调适的培训使老师们受益匪浅,不仅了解了压力的相关知识,还学会去管理和调适压力,学会如何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缓解自己的压力以及合理地预防压力。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