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新闻 >> 经济
西青区发改委靠前服务 推动政策落地 聚力项目建设
来源:天津日报▪聚焦西青 作者:乔金伟 编辑:李美玲 日期:2020-05-29
内容提要:新冠肺炎疫情对企业生产经营造成了极大影响,西青区发改委在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中,主动靠前服务,聚焦项目带动战略不松劲,以担当作为新成效助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新冠肺炎疫情对企业生产经营造成了极大影响,西青区发改委在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中,主动靠前服务,聚焦项目带动战略不松劲,以担当作为新成效助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区发改委始终以“珍惜每一棵企业幼苗”的态度去支持和服务企业复工复产,深入街镇对接政策需求,对照市级扶持政策牵头开展西青区政策措施的梳理推动,形成惠企“21+14”措施、 “27+6”措施等政策体系,涵盖了房租减免、税费优惠、就业补贴、融资贷款等方面,全力扶持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复业。印制发放各类政策指南近8万册。处级领导干部带头宣讲,逐个街镇对各帮扶组成员和街镇、开发区相关工作人员进行政策培训和疫情防控指导,当好政策“明白人”。机关党员干部结合志愿服务等活动,赴企业就西青区惠企政策开展宣传推广,组织召开全区房租减免行动联合激励大会,大力宣传主动减免承租方房租的首批47家市场主体及个人并纳入全区诚实守信红名单,推动形成共克时艰的良好社会氛围。

  主动靠前服务,推动政策落实落地。积极为符合条件的企业争取支持,组织华喜汇通、狗不理等企业申报全国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并享受低息贷款及全额贴息,缓解企业经营困难。用好“双万双服促发展”政企互通平台和帮扶企业“132”工作机制,覆盖全区14681户中小微企业和22485户个体工商户,通过平台收集、实地走访、电话问询等方式收集企业生产面临的困难问题,帮助协调解决员工到岗不足、防疫物资保障紧缺等问题7000余个。细化需求对接,策划了西青区中小微企业服务月活动。深入实施“3+4+5+N”系列撮合对接行动,积极延伸产业链、打通供应链、融通资金链。同时积极落实疫情期间阶段性降低水价、气价、电价以及免征污水处理费和道路占用费的相关政策,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的优质服务。

  抓好疫情影响下的项目招商引进,积极为全区高质量发展积蓄后劲、储备动能。组织全区各招商部门主动开展“网上招商”“线上服务”,与在谈项目实现再联系、全覆盖,尽量消除疫情影响。1至4月,全区引进项目636个,计划投资额134.07亿元,经纬泰和智慧健康数字经济产业园、每日优鲜生鲜电商、东方嘉盛供应链等一批大项目、好项目落户。对区内重点项目进行点对点联络,对在建项目实行全覆盖走访,持续开展现场服务。目前,除部分进入竣工验收阶段项目外,其余项目已实现全部复工,一季度全区实际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4.4%,有效对冲了疫情影响。拓宽项目资金来源,围绕“提高应急管理能力”的政策导向,谋划西青区中医医院、西青医院二期等8个项目申请纳入市级项目储备库,为南站科技商务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包装设计提供现场服务,着力破解资金瓶颈。

  区发改委坚持把确保粮食和能源安全作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工程,坚决守住“生命线”。加强粮食储备管理,组织区属军粮供应站紧急增储成品粮320吨,同时加强对近千吨政策性米面粮油储备的管理,切实把“米袋子”鼓起来。同时积极推进原粮和成品粮库建设进度,为下一步扩大粮食储备奠定坚实基础。巩固能源供应安全基础,对区内各油气管道企业的管道巡护工作开展监督检查,针对港清线、港清复线、塘燕复线等途径西青区的石油天然气长输管道及其附属设施,抓好人防、物防、技防措施落实,探索利用“智能管道”系统等方式加强油气管道保护,确保区域内油气管道安全平稳运行。以新能源汽车公共充电桩建设、光伏发电项目建设和风电项目建设为重点,持续优化全区能源结构,提升能源管理水平。

原标题:区发改委靠前服务 推动政策落地 聚力项目建设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