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新闻 >> 经济
西青区:拓宽绿色通道 助力绿色发展
来源:天津日报▪聚焦西青 作者:于爱澍 田建 李伟 董丹丹 编辑:李美玲 日期:2020-05-29
内容提要:2019年,位于西青区大寺镇,毗邻外环线和友谊路延长线,与梅江会展中心一路之隔的一块商业服务设施用地正式规划建设。以7.17亿元竞得该地块的电子城高科,将与国内知名商业综合体运营商万达集团共同打造国内首例体育与城市商业综合体结合的创新型城市服务综合平台。

  2019年,位于西青区大寺镇,毗邻外环线和友谊路延长线,与梅江会展中心一路之隔的一块商业服务设施用地正式规划建设。以7.17亿元竞得该地块的电子城高科,将与国内知名商业综合体运营商万达集团共同打造国内首例体育与城市商业综合体结合的创新型城市服务综合平台。

 

  作为西青“两城三带三区”规划中,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成果之一,产城融合的样本项目。从最初规划蓝图到竞标,项目进展备受瞩目。疫情袭来,项目进展是否顺利?赛达新城的新地标能否如期与大家见面?

  “根据目前进展,我们一定会按计划顺利完成!”电子城(天津)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占军信心满满地说。

  因开工管制,疫情对工程类企业影响很大。项目管理者何来自信保证项目如期交付使用呢?

  审批部门及时开辟审批绿色通道,提前了解情况、提前对接沟通、提前采取措施、提前预审服务,以及西青开发区随叫随到,有问题随时解决的保姆式服务,是项目顺利开工建设的信心来源。

  该项目名称为星悦中心项目,由电子城(天津)科技创新产业开发有限公司开发建设,总投资25亿元,总建筑面积29万平方米。从去年招标工作完成后,项目开工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开始紧锣密鼓地筹备起来。按照原定计划,项目在今年3月份开工。受疫情的影响,建设单位预计前期手续办理的进度会受到严重影响。

  回忆起当时的情景,王占军记忆犹新。“疫情来临,我就担心,合作的几家施工单位负责人几乎每天都要询问我项目会不会受到影响,能否顺利取得施工许可证。”

  就在王占军每天提心吊胆等待消息的时刻,西青经济技术开发区项目服务部长刘雯和西青区有关职能部门一刻不停地忙碌着,他们力争在最短时间内送上好消息。

  刘雯告诉记者,从电子城高科与西青开展合作以来,他一直负责项目的各项服务,他深知项目对西青产城融合发展的重要影响,更时刻提醒自己,企业家老大的理念不是嘴上说说,而是付出于行动──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让企业踏踏实实在西青落户生根。因此,他自己先排查了一遍企业困难,联系协调有关部门答疑解惑,与企业沟通,帮助企业完成实施方案。

  与此同时,西青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重点项目前期手续服务组的牵头单位──区政务服务办公室在开展重大项目前期手续办理情况疏理的过程中,了解到该项目遇到的开工难题,立即协同区住建委开辟审批绿色通道,并安排专人与项目单位进行对接沟通,实行隔离区现场辅导。

  面对企业取得施工许可证延期的难题,政务服务办公室实行了“清单+告知承诺制”的办法。该办法通过全面实行“一网通办”,精简社会投资低风险项目审批,明确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网上办理的流程。

  结合该办法,西青有关部门对提交的申报材料提前开展了预审服务,指导项目单位加快施工许可证前置要件的准备。对项目建设相关单位盖章需要到北京办理的问题,采取容缺后补的举措,于2月28日先行为建设单位办理了施工许可和质量安全登记。

  “服务周到,办事速度快,很多我们没想到的问题也提前帮我们未雨绸缪。服务组每一次现场服务,开发区为我们提供的每一条务实建议,让我们开工建设感到越来越踏实。”王占军说。

  3月18日,项目按期开工。

  星悦中心项目是西青落实“天津惠企21条”和“西青惠企14条”的缩影。在西青,被列入疫情防控相关应急项目清单的项目,拥有纳入绿色通道,特事特办、马上就办、信用承诺,24小时内办结,优先配置用地用水用电等资源型指标的快捷服务。进一步完善的项目审批绿色通道,惠及区内几百家企业,助力企业驶上了通往春天的快速路。

  伴着机器轰鸣,头戴安全帽的工人在工地上有序地忙碌着,阳光和煦地洒在充满生机的西青土地上。在冬天失去的,在春天补回来──西青绿色发展,干劲儿正浓。

原标题:拓宽绿色通道 助力绿色发展──西青帮扶星悦中心项目如期开工建设纪实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