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生活 >> 鉴赏
杨柳青儿童百戏 捅彩
来源:天津日报▪聚焦西青 作者:王宝铭 徐文路 编辑:韩璐 日期:2020-05-15

  捅彩 王宝铭

  孩子们玩捅彩这个游戏时,需要先做准备。

  在地上挖许多小土坑,有的小坑里放土疙瘩,有的放小石子,还有的放用纸折的“元宝”“飞机”等等。放好后,用纸蒙上,四周用土压实。放物品时,只有两个孩子去放,其余的孩子都背对着站,不许看。

  上述准备做完,几个孩子用手比划“剪子、石头、布”,同时嘴里配合着节奏,不时喊出。剪子赢布,布赢石头,石头赢剪子──大家以这种方式决定捅彩的次序。

  一个孩子一轮能捅一个,看运气,捅着什么是什么。第一个孩子围着彩盘(即大伙挖的小土坑)转,看哪个适合他,其他孩子跟着他。他小心地蹲下,甩手捅破上边的蒙纸,掏出坑内的东西。“真臭,是土疙瘩!”大伙起哄。“看我的,我准能捅上飞机。”第二个孩子信心十足,捅破纸,把手探进去,一摸。“别掏了,他还吹牛,又是石头。我不吹,准能捅上金元宝。”“你敢打赌?捅不上你是小狗,敢打吗?”第三个孩子不服气,与第二个孩子打起嘴架。“光听你们瞎闹!去,去,去,旁边闹去。”一个孩子上来把他们推开。有的孩子运气好,捅破后掏出“金元宝”,高兴地举过头顶转身就跑。孩子们也高兴地跟着跑,大喊大叫。当然,大家捅完就把“元宝”还给做彩的小伙伴。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