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新闻 >> 综合
一名外科医生眼中的西青医院医务科:战“疫”一线红色娘子军
来源:西青融媒 编辑:李美玲 日期:2020-02-24
内容提要:自抗击肆虐“新冠病毒”疫情战役一个多月以来,西青医院已呈没日没夜连续工作状态,医务科首当其冲。医务科是这样的队伍——一支由8个人组成的红色娘子军团队,昼夜战斗在各自岗位上,无可替代。

  自抗击肆虐“新冠病毒”疫情战役一个多月以来,西青医院已呈没日没夜连续工作状态,医务科首当其冲。医务科是这样的队伍——一支由8个人组成的红色娘子军团队,昼夜战斗在各自岗位上,无可替代。

  医务科全体合影

  1月20日,天津市第一例疑似以及第一例确诊病例就是由西青医院医务科就上报的。医院的 战“疫”工作也由此拉开了序幕。紧急的疫情就是命令,医务科立即投入战斗。做好了职业暴露人群的隔离防护、汇报应急方案、制定各种流程、组织专家会、开展培训等等一切都按科室预先制定的应急程序展开。1月23日,在刘胜林副院长带领下,医务科8名平均30出头的“女战士”立即行动起来,一切都是未知数,但是“时间就是一切!第一时间!第一时间!”。

  工作中的医务科

  吕奕科长负责“新冠病毒”肺炎防治工作的整体组织管理与对外协调;张文艳、李左贤负责协调新冠感染肺炎的专家组会议,发布诊疗意见,整理病案材料,参与相关培训;吴彦丽、石志红重点负责整理资料,做留观病例模板,分析组织各个医疗小组;刘颖负责数据接收,整合资料上报;孟俊谷负责汇总医疗信息,编辑整理各部门工作职责;马晓丹负责关于新冠各种资料整理,包括所有通知、会议、培训、红文。医务科全体人员分秒必争,使命必达。

  科长带病工作

  “战疫”期间,除了医政医务工作的开展,还有很多庞杂的工作需要协调,还要帮助到其他科室工作。为保证一切工作有序进行,大家分工协作,没有指责、没有推卸,每天只有不停的加班加点工作。自1月20日至今,全科累计加班近1600小时。

  再累的晚上也要笑着面对

  疫情期间,医务科是全院的枢纽科室,不仅负责疫情相关事项的信息收集、整理发布,上传下达,协调调度、还要负责组建援湖北医疗队名单、成立赴定点医院医疗小分队,对行政各职能科室以及临床科室工作,医务科也担负着具体的指导和统筹工作。

  凌晨2点的医务科

  女子本柔弱,战“疫”则刚强。医务科是一支有战斗力的“红色娘子军”。她们也是女儿、是妻子、是母亲。疫情发生以来,每个人都一心工作,无暇照顾家人。吕奕科长顾不上发烧的宝宝,自己也是带病坚守,吴彦丽每次半夜回家看见熟睡的孩子都是心存愧疚。

  “不称职”的妈妈

  刘颖说:“善战何须硝烟里,无声沙场亦英雄”。八女子,一条心,没有抱怨,唯有齐心合力。她们在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初心和使命!!!

原标题:一名外科医生眼中的西青医院医务科:战“疫”一线红色娘子军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