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新闻 >> 经济
西青区中北镇:复工企业不单“门难进” 防控措施“一招接着一招”
来源:西青融媒 编辑:李美玲 日期:2020-02-23
内容提要:疫情防控关乎生命,复工复产关系国计民生与社会大局稳定。当前,中北镇坚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各企业也是提前做足防疫“功课”,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和人员岗位责任,下大力气筑牢疫情防控屏障,通过政企协同、双向发力的战“疫”模式,稳妥推动镇域内企业复工复产。

  疫情防控关乎生命,复工复产关系国计民生与社会大局稳定。当前,中北镇坚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各企业也是提前做足防疫“功课”,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和人员岗位责任,下大力气筑牢疫情防控屏障,通过政企协同、双向发力的战“疫”模式,稳妥推动镇域内企业复工复产。

  天津双协机械工业有限公司是中北镇镇域内的一家中外合资企业,主要经营范围包括研究、开发、生产、销售汽车关键零部件,并提供售后维修服务,是一汽丰田主要的配套企业。自疫情爆发后,该企业严格按照全市统一要求停工停产,但公司管理层丝毫没有放松对疫情的各项防控工作,早在春节前就未雨绸缪、提前着手,加大了对各项防疫物资的储备力度,对全厂职工健康状况和返乡情况逐一进行了细致摸排,并严格按照复工复产的有关要求规定,结合企业实际,及时制定出了一整套完备的疫情防控体系和10项管理办法及细则,为企业复工复产打下了坚实基础。

  “咱镇里是在2月14日上午10点多接到的企业复工申请,我们立刻安排工作人员到企业进行了实地检查,并第一时间帮助企业一起整理好相关审核材料,上交给了区工信局,转天,我们就把复工批文送到了企业手中。”中北镇工业园区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书记黄登峙说。

  “您好,请接受体温检测,并在这里扫下二维码…….”   

  日前,记者来到天津双协机械工业有限公司,在逐一完成体温检测、扫码确认、信息登记、更换口罩、佩戴护目镜以及双手二次消毒等一整套严格的防护措施后,才在工作人员的引领下进入到了企业厂区。“特殊时期,生产要抓,疫情防控更是丝毫不能松懈。”该企业相关负责人牛俊红介绍,自企业复工以来,每天早上7点,公司管理层及人事总务部门干部都会准时来到厂区大门口驻守,提前做好检测、登记、消毒等各项前期准备工作,并对前来上班的职工健康状况和个人预防措施进行逐一把控,尽职尽责守好疫情防控的第一道关卡。

  随后,记者发现,企业不单是“门难进”,入厂后的防控措施更是“一招接着一招”。“为了让职工第一时间了解到疫情相关防控知识和企业新制订的各项规章制度,我们特意在入厂过道临时设置了‘企业防疫管理板’,里面包括有防疫组织图、车辆及人员入场流程,发热人员处置流程、返津人员隔离管理办法、各种宣传资料以及开工后的具体管理规定等内容”,牛俊红详细地向记者介绍到。

  其实,企业不仅在“把关”上做足了文章,更是在“严管”上下足了功夫。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该企业在厂区内设置了固定消毒液分发点,每天上午九点和下午三点都会以部门为单位进行统一分发,并督促各部门对所在办公区域进行定时消毒;同时,企业还特意采购了一辆消毒喷雾车,在厂房外部进行反复消杀作业;在细节方面,企业在每名员工的办公桌之间都安装了隔段挡板,每天对中央空调进行一次消毒,定期还会进行全面清洗。 

  此外,为了避免集体性就餐,企业还实行了分散性、分时段就餐,严格要求员工排队打饭要保持人与人之间1米以上距离,并在用餐区域同样设置了隔断挡板,最大限度地避免员工之间的接触机率。

  “您看这张统计表,像是张某,今天早晨在厂区门口测量体温36.4度,昨天在家没有外出情况,一会中午和下午还分别有两次体温检测登记。”牛俊红一边检查着企业防疫个人信息统计表,一边对记者说到。对于本地已复岗员工管理,该企业采取除早上上班进门时测量体温以外,还会以部门为单位,每天再分两次测量并上报人员体温情况,这样一来,就完成了全天候的体温监控;此外,企业还按照客户对产品的需求量,积极调整员工作息时间,对已经具备复岗条件的400余名员工,实行弹性上班制,在满足企业特殊时期生产运营的情况下,最大限度地减少员工到岗人数。

  “疫情期间,对于外地陆续返津员工,只要他们一回来,我们就第一时间报备园区管委会,并安排他们住进企业宿舍,保证一人一间,自行观察14天,我们还会对观察期内的职工进行一天四次的体温检测,并派专人对他们进行送饭、消毒、采办生活用品、清理垃圾等服务。”牛俊红对记者说。

  一直以来,天津双协机械工业有限公司始终把员工生命安全和健康放在第一位。下一步,该企业还将结合近期防控工作的实际运行情况,进一步细化和完善各项管控措施,加强对疫情科学防护措施的宣传教育工作,提高干部职工个人防护意识,引导大家养成良好个人卫生习惯;同时,该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要多借鉴兄弟企业的好经验、好办法,全力以赴做好疫情期间职工的生产生活工作。

原标题:西青区中北镇:复工企业不单“门难进” 防控措施“一招接着一招”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