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新闻 >> 综合
西青纪检监察“答卷2019”
来源:天津日报▪聚焦西青 作者:王韡 张雷 编辑:韩璐 日期:2020-01-17
内容提要:过去的一年,西青区纪委监委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稳中求进、实干笃行,不断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高质量发展,在全市保持领先态势。今天,我们就带您回顾2019年西青区正风肃纪反腐做法成效,以实际行动向您汇报。

  日 常 监 督

  编者按

  过去的一年,西青区纪委监委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稳中求进、实干笃行,不断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高质量发展,在全市保持领先态势。今天,我们就带您回顾2019年西青区正风肃纪反腐做法成效,以实际行动向您汇报。

  持续强化基层监督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延伸到“最后一米”

  2019年以来,西青区纪委监委探索实践“明权责、聚焦点、建队伍、重指导、督落实”的工作思路和招法举措,巩固深化监察体制改革成果,推动各级党组织层层加压加热,带动解决全面从严治党“中温下冷”问题。

  开展试点、明责晒权,找准基层监督的“切口”。围绕加强对公权力的监督制约,厘清权力、责任边界,用制度斩断“利益链条”,让权力和责任置于监督之下。聚焦基层公权力特点及监督薄弱环节,指导中北镇开展试点;总结试点经验,研究起草《西青区关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实施意见(试行)》,并召开现场会推广试点经验。从街镇、村居两级明确“街镇党委、街镇纪委、村居‘两委’班子、村居‘一肩挑’书记、村居‘两委’班子成员、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纪检监察员、廉情监督联络员”两级八个层面54项具体责任,拧紧责任链条,使“两个责任”进一步层级化、精细化。

  突出重点、抓住关键,直击基层监督的“要害”。科学确定监督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领域,提高监督精准性和有效性。抓住村居“一肩挑”这个“关键少数”,健全“两个责任”清单、常态监督、专题报告、检查考核、问责追责等制度机制,每年安排部分村居“一肩挑”参加区纪委全会提级述责述廉,重点监督其落实主体责任、行使权力、廉洁自律等情况。强化对农村集体“三资一项目”监管,重点落实“管账目”“管合同”“审计全覆盖”,深化“村账镇管”;严格工程项目监督,加强对工程项目招投标、资产资源处置、物资和服务采购管理等事项的全过程监督,将“小微权力”关进监督的“笼子”。

  建立队伍、织密网格,打通基层监督的“堵点”。构建“街镇纪委监察组+村居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村居纪检监察员+村居廉情监督联络员”的四级监督网络体系。在11个街镇(开发区)设立监察组,向村居延伸监察职能;在全区255个村居挂牌设立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建立起由村居党组织副书记、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等组成的264人纪检监察员队伍,由“两代表一委员”、村民代表、退休干部、老党员、热心群众等组成的1726人廉情监督联络员队伍。“两员”通过列席会议、查阅账目、走访群众等途径,监督基层党员干部行使公权力。2019年以来,“两员”共列席村居民代表、党员代表会议2220次,查阅文件、记录、账目等2681份,提出意见建议996条,发现并解决问题101个。

  强化督考、压实责任,触发基层监督的“燃点”。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深入10个街镇走访调研,聚焦基层监督问题短板,多途径、多手段督促指导村居“一站两员”履职尽责。通过“廉韵西青”微信公众号连续刊发经典案例及 “小故事”,为“两员”开展工作提供实践参考和鲜活案例。多种形式组织开展专题业务培训和专业知识测试,督促“两员”提升履职能力和业务水平。制定《工作考核评分细则》,每季度对“一站两员”履职情况进行实时考核,并将考核结果纳入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执纪工作考核。制定《基层监督工作手册》,明晰工作流程和职责任务,促使“两员”成为党的政策的“宣传员”、村级事务的“监督员”、问题线索的“信息员”、社情民意的“调研员”、廉政教育的“辅导员”、化解矛盾的“调解员”。

  真情帮扶回访

  让“跌倒者”重拾信心

  2019年以来,西青区深入贯彻市委关于《受到处理或者处分党员帮扶回访工作办法》要求,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对181名受到党纪政务处分的党员干部开展帮扶回访,帮助受处分人员放下包袱、轻装上阵,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强大优势和监督执纪问责正向效应。

  让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成为传递严管厚爱的“连心桥”

  为加强对受处分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与关心激励,西青区委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区委书记率先垂范,带头做好回访教育工作,主动与受处分干部谈心谈话。区纪委监委制定年度回访工作方案,组建27个回访小组,对“追责问责、受处分后再提拔再重用”等5类85名受处分党员干部进行精准回访,送上《鼓励党员干部放下包袱、轻装上阵的一封信》,全方位了解所在单位党组织履行帮扶主体责任、处分决定执行、领导干部对回访教育对象的整体评价等情况。各级党组织对标区委要求,根据受处分党员违纪违法性质和岗位特点,在处分决定下达的同时,指定负有教育监督管理职责的领导干部作为具体帮扶人员,定期开展谈心谈话,及时了解受处分党员的思想、工作、作风、生活和知错改错情况,做好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传递组织的严管与厚爱。

  让重新提拔的实际举措成为正向激励引导的“风向标”

  对受处分干部不搞“一棒子打死”,对知错能改、积极上进、工作实绩突出的干部,在影响期满后,大胆评优选优、提拔使用,才能最大限度地化解“跌倒者”的“标签”思想。为此,西青区建立起“经常考察全面识别、年度考核精准识别、专项考核重点识别”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用好用足考核“指挥棒”,加大对受处分党员干部政治表现、思想认识、工作表现、改正情况、群众评价等的考察。2017年以来,对考核评价成绩优秀、工作实绩突出的受处分干部,西青区先后提拔使用或晋升职级28名,1名授予“担当作为、创新竞进”先进个人称号。

  让容错纠错的工作机制成为推动戴错立功的“动力源”

  区委先后制定《充分调动干部积极性激励担当作为创新竞进的意见》《激励干部担当担责干事创业容错纠错实施办法》等制度文件,对受处分党员干部不戴“有色眼镜”,给信任、压担子,特别是对受到免职、撤职处理但有热情、干实事的干部予以鼓励保护,根据其特长安排到比较重要的专项工作岗位,促其将压力转化为动力、“戴错立功”,继续施展才华、为区域发展再做贡献。如,某镇党委原书记张某某因违反组织纪律、工作纪律等问题受到撤销党内职务、政务撤职处分,但其多年来在领导岗位上的工作成绩得到了组织的认可,干部群众也予以认同,对这样的干部,区委坚持做到不抛弃、不放弃,根据其在管理方面的特长,将其调整至某新兴产业园,在新的岗位上再立新功。

  创新监督方法 做实日常监督

  探索实行派驻机构驻点办公监督模式

  西青区纪委监委各派驻机构针对综合派驻监督单位多、人员力量少、监督距离远、监督浮于表面等影响派驻监督质量的因素和问题,探索实行派驻纪检监察组驻点办公制度,先后两批深入10个派驻单位开展嵌入式、常态化、零距离监督,助力提升派驻监督质效。

  因地制宜、量体裁衣,做细驻点前期准备。综合研判,做到情况明,与区纪委监委机关部室、区委巡察、区审计等部门互通信息,做到入驻前业务流程清、信访举报清、巡视巡察意见清、主体责任检查考核情况清,确保监督有备而去、有的放矢。突出重点,做到聚焦准,盯住关键少数,确定监督事项,制定详细工作方案,西青区纪委监委主要领导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听取汇报,保证驻点监督方向明、任务清。加强沟通,做到聚共识,与被监督单位主要负责人有效对接,介绍实行驻点办公制度的目的意义以及监督重点、方法,争取理解和支持;征询党委(党组)意见建议,形成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合力。

  多措并举、深细严实,做好驻点现场监督。多层次“谈”问题,组织驻点办公见面会,听取工作介绍,分析评估驻点单位总体情况,与驻点单位干部群众展开面对面、敞开式、交心式、互动式、拉家常式谈心谈话,征询意见建议,把疑点谈清,把问题谈透。多点位“查”问题,坚持进村入户、进厂访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收集调查资料,查清查实问题,共实地查看街镇、委局、企业、窗口单位以及第三方机构40余个。多方式“访”问题,针对惠农政策补贴、残疾人救助项目、营商政策落实等工作,通过电话抽查、调查问卷等形式,直奔主题,掌握第一手资料。

  靶向施治、对症开方,做实驻点反馈整改。西青区纪委监委主要领导主持召开两轮驻点办公工作汇报会,通过领导点评、各组讨论交流,对发现问题进行综合研判、把关定向,共梳理问题78个。各派驻机构因病施治,对症下药,提出针对性整改意见48条,向各驻点单位领导班子直面反馈,点问题、提意见、明要求,便于认账领责。督促各驻点监督单位制定整改方案和整改台账,对每项整改任务定人员、定责任、定目标、定措施、定时限,形成真抓真改的整改格局。10个驻点单位共提出整改措施115条。推动被监督单位在固本强基上下功夫,注重分析问题背后成因,抓早抓小抓经常抓预防,夯实从严治党基础性工作,扎紧制度笼子,堵塞廉政风险漏洞,有力助推派驻单位制度化、规范化管理水平不断提高。

  区委巡察组深入村和社区,与群众座谈,查民情、访民意张雷 摄

  扎实推进“一案三促”工作

  推动修复净化政治生态向纵深掘进

  西青区纪委监委协助区委将“一案三促”工作作为一体推进“三不”机制建设的有力抓手,切实做到查办一起案件、教育一批干部、整改一类问题,完善一套制度,确保惩与治同向同步同进,推动修复净化政治生态向纵深掘进。

  着眼“全覆盖”,实现查办案件效果最大化。精心筛选近年来查处的17个典型案例,拍摄警示教育片、编撰警示教育读本,其中既有处级领导,又有村干部;既有动辄千万的“巨腐”,又有几百几千元都侵占的“苍蝇”;既有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职能部门发生的腐败问题,又有群众身边的不正作风。以典型案例为蓝本,年内西青连续两次召开全区警示教育大会,并组织各类警示教育会议85场次,使不同层级党员干部从这些“活教材”中受到警示、汲取教训。

  着眼“当下改”,督促解决突出问题。2019年严肃查处了一批涉朱明鹏案的违纪违法问题,分别给予相应党纪政务处分,以从严惩治充分彰显震慑效果。与此同时,从政治建设、圈子文化、政商关系、制度机制、基层党建等方面,认真分析朱明鹏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对全区政治生态造成的叠加式破坏,迅速启动肃清恶劣影响修复净化政治生态工作,制定实施方案,出台12个方面37项整改措施,围绕工程建设领域招投标、小微权力管控、财务审批、干部八小时以外监管等问题,靶向施治建章立制,让权力在纪法框架内规范运行。

  着眼“持续抓”,确保廉政教育常态化。紧密联系实际,一方面充分利用区外优势资源,组织全区处级以上党员干部、村“一肩挑”书记主任分批参观全面从严治党主题教育展,接受思想洗礼和纪律教育。另一方面,健全村居“一站两员”体系,并结合纪企共建,引导国有企业建立纪检监察员队伍,建设常驻企业的廉政宣教主力军;同时,积极打造“一网一书三基地”,依托“新中国第一大案展”、梨园监狱、西青看守所,组织参观座谈、聆听相关人员现身说法,开展体验式教育;办好“廉韵西青”微信公众平台,善用故事、巧用数字、多用视频,开展渗透式教育,单篇点击量最高达1.2万人次;持续编发案件通报,开展警醒式教育,一年来相继曝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以及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作风问题23起111人次,有力促进党员干部以案为鉴,闻警自省。

  严格“四看” 严把“四度” 严控“四效”

  着力提升民主生活会监督质量

  西青区纪委监委把民主生活会监督作为政治监督、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组建8个监督组,对全区74个党组织、500余名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进行全过程监督,提出意见215条,提醒纠正54次,约谈提醒5个单位主要负责人,以刚性监督提升民主生活质量。

  严格“四看”,把好会前审核关。坚持问题导向,延伸监督“探头”。透视“树木”看“森林”,与组织、巡察等部门互通信息,参加征求意见座谈会,确保会前“八清”,为精准监督提供参考。聚焦主题看“站位”,紧扣会议主题,逐人过筛审核,做到主题聚焦不精准、思想认识不到位、问题查摆不具体、准备工作不充分的一律不能开。瞄准问题看“忠诚”,抓住查找问题脱离实际、剖析原因浮于表面、事项报告失实、谈话函询说明不清、受问责检查不深刻等问题,敢做“黑脸包公”。紧盯措施看“担当”,紧盯整改措施笼统、责任不清、操作性不强等问题,明确会前整改意见,督促制定有效整改措施。

  严把“四度”,把好会中监督关。坚持严实标准,强化纪律约束。检验会议氛围“热度”,对会议主持人把控主题、活跃气氛、纠偏纠错情况以及班子成员发言踊跃度诚恳度等进行实时监督,确保会议严肃认真。监督开展批评“辣度”,对只写不说、重写轻说,辣味不足、以建议代替批评等问题,及时提醒纠正。严肃认账领责“态度”,对问题和批评意见讳莫如深、闪烁其词的,督促其诚恳接受批评意见、现场作出检查。校正监督意见“准度”,将民主生活会监督与日常监督检查等情况进行综合研判,为各单位量身订制“个性化”监督整改意见。

  严控“四效”,把好会后整改关。坚持持续用力,破除“轻易过关”思想。注重立行立改“时效”,第一时间召开分析会,整体评估民主生活会质量,对监督发现的问题共同分析、集体研判,提出具体意见建议。严格督促整改“实效”,及时向被监督单位反馈问题,将民主生活会整改情况纳入巡察重点,对整改情况进行跟踪检查,防止查而未改。强化党性锻炼“功效”,督促各单位结合实际列出问题清单、整改措施、完成时限,充分发挥民主生活会锤炼党性、改进作风作用。凝聚干事创业“长效”,推动各单位健全制度机制,以民主生活会为契机,提振精神意志、激励担当作为,增强党员干部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围绕“三个聚焦” 优化“四个分类”

  推进巡察监督向村(社区)延伸

  西青区把推进巡察监督向村(社区)延伸作为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重要抓手,共组建8个巡察组对2个街镇和3个村级党组织进行常规巡察,对17个村级党组织进行延伸和统筹巡察,对10个街镇及1个开发区开展了土地管理领域违纪违法问题专项巡察,推动解决各类问题26个。

  坚守政治定位,牢牢把住政治方向。坚持把“两个维护”作为新时代巡察工作的“纲”和“魂”,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尺,主动做到“三个聚焦”,即聚焦基层党组织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

  创新方式方法,提高监督质量。将全区248个村(社区)党组织划分4类:第一类是经济体量比较大、党委建制的,安排常规巡察,全面体检;第二类是问题反映集中、解决难度较大的,采取延伸巡察,重点突破;第三类是某一领域问题突出、信访量大的,采取专题巡、点穴巡,专项检查;第四类是整体建设较好、群众满意度高的,统筹街镇力量开展巡察,督促提高。在程序上,去繁就简,常规巡察的单独召开进驻动员会,其他方式巡察的与街镇合并召开进驻动员会;在组织上,快进快出,机动灵活,精准突破,注重发现问题;在反馈上,针对不同巡察方式,单独反馈与集体反馈相结合。坚持“三必谈”“五必访”,发动群众参与,汇聚民心民意,谈话地点覆盖街头巷尾、农家庭院、田间地头,摸准摸实群众痛点难点焦点。同时,采取指定公告张贴点位,增设群众反映意见箱,发放微信举报二维码等方法,多方听取群众意见。

  加强组织领导,确保稳步推进。建立“区委统筹、巡察机构组织、街镇承接、村(社区)配合”的架构体系,先后制定《巡察村(社区)全覆盖规划》等6项制度规定,保证方向明确、内容精确、发力准确。区委主要负责同志坚持参加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及时听取情况汇报,切实把责任扛在肩上,解决好巡察组办公地点、经费、人员配备等问题。首先是“列单子”。巡察组以清单形式反馈整改问题,简单明了,对下整改“一张表”。其次是“压担子”。村(社区)主要负责人承担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被巡察村(社区)党组织与街镇党委共同承担整改主体责任。再次是“指路子”。建立巡察办指导、督查组督办、纪委监委日常监督三项机制,对发现的问题线索及时受理、快查快办。最后是“打板子”。采取抽查回访、群众测评、信访检验、巡察监督4种方式进行整改效果评估。

  激活力 提素质 促融合

  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

  面对新时代新挑战新任务新要求,西青区纪委监委全面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履职尽责能力,突出做好以下四个方面工作。

  下好思想政治“先手棋”,筑牢理想信念之魂。重“学”,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必学内容;定期开展理论学习测试,学习考核成为常态;依托“学习强国”APP、干部在线等平台开展网上学习,引领学习新风尚。推“先”,举办先进事迹讲述会,表扬22名先进个人,激发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铸“魂”,坚持抓好理论中心组学习,抓实支部“三会一课”,开设“支部小讲堂”,开展“重走长征路”等特色主题党日活动,强化党性锻炼,实现党建和纪检监察工作相融相促。

  打出能力提升“组合拳”,夯实过硬本领之基。突出政治之训,坚持将政治培训放在首位,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课主课必修课。突出全覆盖之训,借助远教信息化平台打造“空中课堂”培训载体,在区机关设主会场,各街镇设分会场,共2100余人参加培训,实现全覆盖。突出能力之训,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相结合,组织安排委领导、部室负责人、业务骨干上台授课答疑。突出效果之训,坚持分类培训,既给“老兵充电”“新兵扫盲”,又“对症下药,量体裁衣”,让干部听得过瘾,学得解渴。

  开启全面融合“加速器”,凝聚干事创业之力。规范设置机构,细化“三定”方案,做到定位准、职责清、任务明。科学配置干部,积极拓展干部交流渠道,加大系统内外交流力度,将转隶干部和纪委干部合理搭配,实现优势互补、队伍融合、人岗相宜。

  强化刚性约束“压舱石”,扎紧扎牢制度之笼。完善监督机制,制定《天津市西青区纪委监委制度汇编》,对业务工作、干部管理等六大类45项工作明确制度规范,树立“按制度办、按流程办”的鲜明导向,靠制度管人管事。强化日常监督,严格落实《科级及以下干部考核办法》,全面评价干部现实表现;创新外部监督方式,聘请20名特约监察员,形成内外监督合力。坚持刀刃向内,以零容忍态度,坚决防止“灯下黑”,对违纪违法的纪检监察干部坚决查处,决不护短遮丑,对失职失责的纪检监察干部严肃问责,决不姑息迁就,用铁的纪律锻造纪检监察队伍,切实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光荣使命。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