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新闻 >> 法治
有时候,眼神儿太好也“受罪”
来源:平安西青 作者:陆欣蓉 编辑:李美玲 日期:2020-01-10
内容提要:前不久的一天早上,吴大爷来到公安西青分局李七庄派出所报警,称自己停放在楼下的燃油助力车不见了。看着大爷焦急的神情,民警迅速开展工作,通过调取周边监控视频,很快便锁定了文章开头的那名嫌疑男子。

  一个身穿深色棉坎肩的男子看似刚从外面回来,在锁好自己的电动车后走进楼栋...然而几分钟之后他却突然退了出来,眼睛死死地盯住一个地方......  

  原来,男子发现就在他停放电动车的不远处,一辆燃油助力车的钥匙孔里赫然插着车钥匙!此时,他的心中一丝邪念略过。10分钟后,男子再次从楼道出来,直接将这辆未上锁的燃油助力车骑走了。  

  前不久的一天早上,吴大爷来到公安西青分局李七庄派出所报警,称自己停放在楼下的燃油助力车不见了。看着大爷焦急的神情,民警迅速开展工作,通过调取周边监控视频,很快便锁定了文章开头的那名嫌疑男子。

  分析研判,兵分两路工作

  通过仔细辨看视频监控,警方掌握了嫌疑男子所骑电动车的车牌照,随即联系车主吕某。吕某称自己现人在外地,将电动车借给了朋友徐某。但询问徐某的住址时,吕某却支支吾吾称不太清楚。

  根据嫌疑男子曾进入该楼栋,民警初步分析其有可能就是该楼内的住户。于是,民警再次来到案发地点,兵分两路开展工作,一路民警着便衣在楼栋附近进行蹲守,另一路民警到物业查询相关信息,并围绕案发楼栋及周边楼栋进行走访排查。

  法网恢恢,“智取”嫌疑人

  当民警走访到该楼栋6楼的一处住户家中时,一眼瞥见门口放着一件深色棉坎肩,这不正是视频里作案男子所穿的那件嘛!!民警心中一喜,马上问道“你叫什么名字?”“徐某”。

  这一问一答,民警就已经成竹在胸。为了不打草惊蛇,防止其抗拒执法,民警看到徐某家中有只小狗,便灵机一动,称有群众反映犬吠扰民,请他回所进行调查。毫无怀疑的徐某穿上了那件深色棉坎肩,随民警来到了派出所。

  拒不承认,民警“煞费口舌”

  一开始,男子极度不配合,对自己的违法行为矢口否认,但当警方将掌握的确凿证据摆在他面前,并从情理法的角度对其进行教育规劝后,最终徐某如实交代了自己盗窃燃油助力车的违法事实。 

  原来,徐某当天从外面干完活回来,像往常一样将电动车锁好后,无意中瞥见附近的燃油助力车没有拔钥匙,就临时起了贪念,将车骑走后放在了朋友吕某家中,并跟不知情的吕某称车是朋友给的,过两天就骑走。

  最终,徐某因自己的“临时起意”付出了代价,被公安西青分局李七庄派出所依法行政拘留。

  警方提示:

  广大群众要增强自我防范意识,自行车、电动车、摩托车等易于移动的小型交通工具,要做到“停车落锁”、反复检查,不给犯罪分子任何可乘之机。

原标题:有时候,眼神儿太好也“受罪”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