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新闻 >> 法治
打开心墙 精准“把脉” 西青区司法局探索安置帮教新模式
来源:云上西青 编辑:李美玲 日期:2020-01-02
内容提要: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体系提出的明确要求,西青区司法局与天津爱恩心理咨询有限公司共同开发“打开心墙”安置帮教工作风险评估与管理系统,探索“专业心理帮扶+安置帮教”社会治理现代化新模式。该系统的启用旨在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刑满释放人员重新违法犯罪。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体系提出的明确要求,西青区司法局与天津爱恩心理咨询有限公司共同开发“打开心墙”安置帮教工作风险评估与管理系统(以下简称“打开心墙”安帮系统),探索“专业心理帮扶+安置帮教”社会治理现代化新模式。该系统的启用旨在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刑满释放人员重新违法犯罪。

  “打开心墙”安帮系统是运用社会心理学、心理测量学、犯罪心理学等专业测评技术,根据安置帮教工作需要研发的信息化系统平台。系统针对安置帮教工作不同阶段的工作目标,采用不同的分析量表对数据进行采集与监控,在收集数据基础上,确定安置帮教对象的社会风险等级,开展有针对性的帮扶、教育、管控和服务工作,实现预防与减少再犯罪,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该系统把安置帮教过程科学的划分为安置帮教建档期、日常管理期及解除安置帮教前期三个阶段,通过不同的专业量表和评估标准为每一名安置帮教人员的帮扶和管理提供参考依据,能够对每一名安置帮教人员做出个性化方案,有效预防安置帮教人员重新犯罪,促进解除安置帮教人员重新融入社会。系统的试运行是西青区司法局落实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体系的一次重大创新,是引入社会组织参与安置帮教工作后的重要举措,是安置帮教工作的重大突破。今后,西青区司法局与天津爱恩心理咨询有限公司将携手并进,进一步推动安置帮教工作规范化、科学化和专业化。

原标题:打开心墙 精准“把脉” 西青区司法局探索安置帮教新模式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