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新闻 >> 法治
西青公安反电诈专班成立两个月 战果显著
来源:平安西青 作者:陆欣蓉 编辑:李美玲 日期:2019-12-27
内容提要:为加大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打击力度,按照市公安局工作要求,公安西青分局组织精干警力成立反电诈专班,集中精力专司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打击工作。专班成立以来,共指导基层派出所紧急止付、冻结涉案账户29个120余万元,接预警成功阻止电信网络诈骗案件2起,协作完成全国线索81条,研判本区案件线索16条,抓获犯罪嫌疑人19名,破案30余起,取得了显著战果。

  为加大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打击力度,按照市公安局工作要求,公安西青分局组织精干警力成立反电诈专班,集中精力专司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打击工作。专班成立以来,共指导基层派出所紧急止付、冻结涉案账户29个120余万元,接预警成功阻止电信网络诈骗案件2起,协作完成全国线索81条,研判本区案件线索16条,抓获犯罪嫌疑人19名,破案30余起,取得了显著战果。

  领导重视 精心部署 确保专班迅速形成战斗力

  分局党委高度重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打防工作,迅速贯彻落实全国公安机关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专项行动阶段推进会议精神。分局主要负责同志专门作出批示,要求拿出符合西青公安实际的实施意见,确保有效、可行、实操性强;分局有关负责同志组织相关部门研究专班建设工作,多次听取专班建设进度情况汇报。在各级领导的指导和支持下,专班建设工作快速推进,值班室、合成作战室、会议室等功能区域重新划定,信息研判、数据维护等工位相继设立,办公设备、研判人才、网安专职民警陆续进驻,一个由7名精兵强将组成的反电诈专班在极短时间内完成建设并投入实战。

  创新机制 改进战法 全面提升电诈犯罪打防效能

  反电诈专班打破以往单纯注重打击的陈旧模式,牢固树立“立足本地、要案攻坚、打防并举、引领全局”的工作思路,不断强化“紧急止付、预警劝阻、信息研判、侦办打击、宣传防范”工作能力,全力打造集“对接上级部门、协作跨省市协查、研判案件线索、牵头实施抓捕、协同做好防范”功能于一体的综合实战化团队。专班安排专人针对全区发案进行梳理、研判、串并,按“两人一组”建立打击破案“轻骑兵”小队,着力实施精准打击。专班成立以来,共指导派出所紧急止付、冻结涉案账户29个120余万元,接预警成功阻止电信网络诈骗案件2起,协作完成全国线索81条,通过研判本区案件生成破案线索16条,牵头中北、精武、张家窝、开发区、学苑、赤龙南等派出所循线出击,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19名,破案30余起,13条线索落地形成战果,电诈嫌疑人抓捕数和破案数分别达到1至9月份战果总量的42.2%和49.2%,反电诈专班的作用初步显现。

  顽强拼搏 连续奋战 忠诚履职践行初心使命

  专班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理念,发扬“嫌疑人不到案决不收兵”的顽强作风,与诈骗分子“抢时间、拼速度”。10月14日至12月23日,专班民警会同分局有关单位警力连续奋战,先后辗转广东、海南、河南、山东、河北、北京、浙江等7省市,行程数万公里,调取了海量电子信息和视频资料,成功抓获一大批犯罪分子,打掉两个诈骗团伙。在此期间,专班民警舍家卫国、忘我拼搏,51岁老民警李汝新出差期间突发高血压,他强忍病痛坚持作战;民警吴俊海父亲卧病在床,经常外出办案的他只能将尽孝责任托付给妻子;年轻民警田宇晨坚持研判、抓捕、办案“三不误”,连续出差一个月抓捕嫌疑人10名,现在仍在海南儋州奋战中……专班全体民警,用辛勤的汗水和无私的奉献,践行着人民警察的铮铮誓言。

原标题:西青公安反电诈专班成立两个月,紧急止付120余万元,抓获犯罪嫌疑人19名!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