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新闻 >> 综合
西青区开展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来源:西青融媒 编辑:李美玲 日期:2019-12-05
内容提要:在12·4国家宪法日、12·5国际志愿者日来临之际,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加强遵纪守法观念,切实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日前,西青团区委组织区检察院团总支和区法院团支部共同开展了西青区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来自天津市劳动经济学校的40余名青年教师和学生参加活动。

  在12·4国家宪法日、12·5国际志愿者日来临之际,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加强遵纪守法观念,切实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日前,西青团区委组织区检察院团总支和区法院团支部共同开展了西青区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来自天津市劳动经济学校的40余名青年教师和学生参加活动。

  活动首先带领青年教师和学生走进法庭,“零距离”观摩了一场案由为聚众斗殴罪的庭审。在庭审开始之前,区检察院未检干警详细地向学生们介绍了法庭的设置、法庭的组成人员以及公诉人的职责等问题。在庭审过程中,公诉人针对被告人构成聚众斗殴罪的事实,详细地讯问了被告人,并出示了相关证据,将此次聚众斗殴发生的原因、结果以及危害性充分地展现出来。公诉人着重对犯罪行为社会危害性进行了深刻揭露和严辞控诉,让学生们从鲜活的案例中接受到生动的法治教育,深刻感受到法律的威严,进一步增强了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起到了良好的警示教育作用。

  庭审结束后,区检察院未检干警根据案件的特点向同学们提出警示,告诫青少年要理性处理日常学习和生活中的小摩擦,要知法、守法,不要随意侵犯他人,但在受侵犯时也要学会保护自己。另外,负责此案的主审法官和公诉人还对学生们进行了释法说理,同学们也积极踊跃与法官和公诉人互动。

  随后,区未检干警、青年志愿者带领学生们参观了位于区文化中心的未成年人成长关护基地——青春能量站,并就青春能量站的基本情况和主要功能向学生们进行了详细介绍,邀请学生代表亲自体验部分心理释压设施,并向学生们赠送法治教育宣传手册和“法律书签”。

  此次活动,让学生们切身感受到法律的权威和法治的公正,普及了青少年的法律知识,引导青少年树立法治思维,进一步增强了青少年的宪法意识、公民意识、爱国意识和辨别是非的能力,对有效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原标题:西青区开展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