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生活 >> 鉴赏
王稳庄的秋天
来源:天津日报.聚焦西青 作者:李恩红 编辑:韩璐 日期:2019-12-04

  第一次到王稳庄来,赶上了一个少见的秋天。说少见,是因为多年没见过这么大片的稻田,更别说稻田以东不远便是重重高楼连广厦。于是,一见那连片成方随风卷起千重浪的稻田便兴奋起来。

  十月的王稳庄,天是清透的蓝,澄澈高远,微风习习,凉爽惬意。秋风染黄了田野的古朴,稻田泛滥着微微的朦胧。那些沟畔的蒲草和芦苇依旧坚拔着,青绿的叶片在绿水蓝天间摇曳。树叶正慢慢由绿变黄、变红,随着秋风不断地从树上沙沙地往下落。这场景,这画面在诗人和画家眼里肯定是充满诗情画意的,值得欣赏。说实话,看到眼前的秋景,似乎还有些心理准备不足,因为秋天总是悄悄地来,悄悄地走。昨天,盛夏的繁华还葱笼着世界,似乎一夜之间,秋天就站在了季节的边缘。我拾起一片落叶,慢慢地用温情将它舒展开来,细细端详,黄色中夹杂着一抹淡绿的叶子,似染尽岁月的沧桑。然而,淡淡的秋意不是繁华散尽的落寞,季节的履历上有了新的岁月刻痕,那是经受历练之后的成熟,那是岁序更新的自然,那是持久永恒的最美色彩。

  王稳庄的秋天是美的,虽然没有繁花锦簇,没有绿叶葱郁,但却是一种格调高远、质朴无华的大美。想自己也已经是人到中年,也就成了一枚秋天里的叶子,尽管血脉里刻着秋的风骨,但秋叶的归宿也是自然的必然。在这样的稻田里,或许最适合捧起一本书,独自走在松软的田埂上,一个人享受孤独与寂寞,让所有的喧嚣与争艳慢慢退出生命。我站在稻田的边缘,品读王稳庄的秋天,希冀读懂这大洼的风情,希冀从中读懂一种人生滋味。用文字记录下人生匆匆行程里秋天的心情和感悟,在描述中释放一种自然的情怀,用独有的视角和表述,把自己染成一缕金色的霞光,温暖别人也温暖自己,让心与心的距离进一步默契,以感动生命的塑造和追求生命的本真。哪怕秋色更加深深,哪怕秋风依然无声地摇曳,心里那棵岁月的长青树,依然绽放着永开不败的怀想之花。

  王稳庄的秋天,浓浓的,重重的。一切都是那么深沉,那么凝重。天是蓝色的,地是褐色的,而稻田却是彩色的。看着这片稻田就想,王稳庄的秋天肯定是富有的,望一眼,心里也实在。那是王稳庄人的心血和对这片土地的深情。心血有多少,情就有多少。或许不久,稻田收获后,田野会空旷,会消瘦。但不必多虑,相信天永远都是空的,相信地永远都是实的。不要忘记父老乡亲面对秋天的富足情怀,不要忘记农家人那有些古典情调的脸上绽开的笑容。眼前的稻田美景,像梦想一样,在我心灵的天空抹了一层微笑,我想用诗歌把这美景吟咏出来,可此刻脑子里有关风景的词语却那么迟钝和陌生。我想用画笔把这美景描绘出来,可感觉画笔和色彩却有些混沌和麻木。于是,就想让飘浮在稻田里的秋风停住脚步,让作家们用手机尽情地拍摄。此刻,忽闻一声鸟鸣,抬头望去,见一只鸟儿孤独地匆匆飞过,那叫声在天空发出由强变弱的回响。鸟儿带着秋色飞远了,人们的目光随着鸟儿透过带霜的秋风追寻远方的沧桑。于是,所有的影像便都进入了记忆的通道。于是,在干涸的时光中,便展开了想像,便荡漾起春的诗意,夏的风情,便想象出一幅莽莽苍苍的冬日画卷。

  路边的柳树秋风来后便褪去了一身光鲜的绿,春天的妩媚昨天还在心头萦绕,今天却已经季节更换,春雨变秋霜,于是便有一丝微痛缠绕心头。不过,秋阳下,柳丝下,一丛美人蕉在秋光里开得正艳,用鲜艳的红鲜艳的黄缠绵在秋风里。不曾想,这突然闪进眼帘的唯美画面击中了我的情感神经,驱除了心中的一丝阴霾。还有那一片金黄、浅黄的菊花,张开灿烂的笑脸笑对高天流云,笑对秋阳和风,从容地迎接季节的更替。在这成熟的秋天,就连狗尾草也结出沉甸甸的草籽,低眉颔首,静静等待着一场秋风,把它再次送入养育它的大地的怀抱,都散发出坦然的秋的气韵,显得俏皮和张扬。秋风过处,天是那般的纯净、空远,我感觉秋风在我阡陌纵横的心头上勾勒出一幅清雅漫长的水墨画。

  流连于稻田,发现种稻人的匠心独运,用不同色彩的稻子种出各种惟妙惟肖的图案。在这片稻田波澜起伏的陈述里,欣赏着金黄的舞蹈,聆听着散发清香的秋声,心底里竟然生发出很多的联想和思绪,于是就感觉辽远的稻田就是一片生长思想的原野。

  王稳庄归来,感觉这个秋天不仅有丰收的喜悦,还充盈了韵味不俗的风采。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