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新闻 >> 综合
崇文厚德地 善美文明城——西青区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做成惠民工程
来源:天津西青 编辑:李美玲 日期:2019-11-20
内容提要:千年运河古镇杨柳青孕育了灿烂的文化,古镇所在的天津市西青区因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正引起广泛关注。在2018年全国文明城区考核测评中,西青区在四个直辖市的24个提名城区中以总分90.71分位居天津市第一、全国第三。成绩的背后,是西青区坚持执政为民、两个文明同进步的责任与担当。

  千年运河古镇杨柳青孕育了灿烂的文化,古镇所在的天津市西青区因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正引起广泛关注。在2018年全国文明城区考核测评中,西青区在四个直辖市的24个提名城区中以总分90.71分位居天津市第一、全国第三。成绩的背后,是西青区坚持执政为民、两个文明同进步的责任与担当。

  崇文西青 秉礼尚义气自华

  京杭大运河穿境而过,承载着西青区厚重的历史文化。近年来,西青区推进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提升完善区图书馆、文化馆、少年宫、影剧院等文化设施,建成7万平方米的区文化中心和9个达标的文体中心。推进西青区体育公园建设,实现9所公办学校体育场向社会开放。先后建成149个村社书屋,努力让群众文化活动有去处、有空间。

  西青区加大群众文化投入,安排专项资金建成1100余支群众文化队伍,常年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惠民活动。举办元宵节大型灯展、“运河记忆”非遗周、杨柳青木版年画节等系列文化活动,以特色文化底蕴和优秀传统文化涵养城区文明气质,让公共文化服务的“阳光”遍洒西青区百姓生活的每个角落。

  厚德西青 爱心哺育文明花

  多年来,西青区广泛开展道德模范选树活动,举办六届“感动西青”模范人物评选,涌现出全国和市级道德模范及中国好人15人、天津好人160余人、感动西青人物和西青好人220余人,身边典型带动群众做好事、当好人,崇德尚善蔚然成风,百姓道德素质明显提升。

  不断涌现的道德模范人物感动着社会,带动越来越多的人加入服务他人的行列。出租车司机孙玄,多年见义勇为、助人为乐,被评为全国“最美志愿者”;王娅,捐出财产助学,身故后捐献遗体供医学研究,荣获“中国好人”称号。道德模范的典型效应发展成为群体效应,进而扩散成为社会效应。

  志愿服务奉献他人成为引领西青区社会风气的一道风景。在西青57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有19万多注册志愿者,志愿服务队达到1500余支,友爱互助蔚然成风。志愿者活跃在环境保护一线、民生服务一线、文明宣传一线,疏导交通、清洁社区、关爱老人。全区67个机关单位的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开展“星期六志愿服务活动”,每周开展背街小巷环境清整、农村全域清洁环境卫生清整和社区环境卫生清整。志愿服务如春风化雨,似水润万物,提升了社会温度。 

  幸福西青 宜居宜业顺民心

  用心改善“小菜市”,真情服务“大民生”。西青区将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与菜市场星级达标工作相结合,对全区菜市场、小商场、小超市进行改造提升,在菜市场设立质量安全检测点及文明诚信经营提示语,实现规范化管理人性化服务。

  全面改善道路交通状况。建设友谊南路延长线、广乐道等23条道路,打通阜锦道、紫阳道等10余条断头路。增设交通护栏60多公里,增加停车泊位8万余处。对交通安全隐患进行全面细致排查,分类梳理存在问题并及时协调解决完善,确保居民安全出行。招募文明交通劝导员400余名,在重要路口对不文明交通行为进行劝导,提升广大交通参与者的文明出行意识。

  宽敞的办证窗口,热情周到的“阳光服务”,生活在西青区的居民,切实感受到办事越来越方便。西青区全面优化营商和便民服务环境,建成南北两个市民服务中心和9个街镇分中心,推行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就近办”,创新出台“24小时预约审批”等服务举措,不让群众跑冤枉路。

  因为文明,生活更加美好;因为文明,阳光更加绚烂。西青区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区道路上稳步前行,不忘初心,坚持惠民便民富民,取得累累硕果。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