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新闻 >> 法治
收银员当众撕毁4角人民币,被西青警方依法处理
来源:平安西青 作者:陆欣蓉 编辑:李美玲 日期:2019-11-18
内容提要:一超市收银员在收取顾客账款时以纸币破旧为由拒收,后又将四张面值为一角的纸币撕毁并丢弃。近日,公安西青分局李七庄派出所民警对涉嫌故意损毁人民币的违法嫌疑人李某依法予以了行政处罚。

  一超市收银员在收取顾客账款时以纸币破旧为由拒收,后又将四张面值为一角的纸币撕毁并丢弃。近日,公安西青分局李七庄派出所民警对涉嫌故意损毁人民币的违法嫌疑人李某依法予以了行政处罚。

  11月9日,市民韩先生到一家超市购物,当他到收银台结账时,消费单总计48.4元,韩先生付款50.4元,其中4角为每张面值为1角的纸币。

  由于其中一张纸币票面破旧,收银员李某当即跟韩先生沟通,能否换一张纸币或者硬币,理由是破旧的纸币不好找零钱给别人,也不好归账。随后,韩先生多次询问李某为何拒收,最终,收银员李某收下了这四张纸币,但很快便撕毁并随手扔进了垃圾桶。

  11月13日,公安西青分局李七庄派出所民警依法将李某传唤至派出所进行询问,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币管理条例》第四十二条之规定,依法对其给予警告,并处贰佰元人民币的罚款。

  李某称,其实自己当时就后悔了,但是因为一时冲动,所以做出了不理智的行为,曾经试图将撕毁的人民币重新粘好,但因为损毁严重,已经无法恢复了。

  警方提示

  人民币是我国的法定货币,是我国经济主权的象征,是国家的名片,人人都要爱护人民币,维护国家货币荣誉。

  通过此案,我们也要提醒广大市民,一定要提高法律意识,故意损坏人民币,故意毁损、仿制、买卖、随意使用人民币图样,以及其他损害人民币的行为都是违法行为。如果目前还在流通的人民币被无意毁坏或者太破旧,可以到银行兑换成新的货币。

原标题:收银员当众撕毁4角人民币,被西青警方依法处理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