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生活 >> 鉴赏
景泰杨柳一色青
来源:天津日报.聚焦西青 作者:胡国平 编辑:韩璐 日期:2019-11-15

  运河柔波本多情,

  黄河石林自雄风。

  江山千里情千里,

  景泰杨柳一色青。

  今年8 月,我来到了这个叫景泰的地方。

  五色牛肉面与兰州的黄河铁桥一样,是兰州的名片之一。每一种美食几乎都有历史传承的支撑,兰州牛肉面亦不例外。这种面食具有“一清、二白、三红、四绿、五黄”,即“清汤、白萝卜、红辣椒、绿蒜苗、黄面条”五色俱全的特色。色生香,香融于色,化作浓郁的味觉,体现了传统饮食“色、香、味”的和谐统一。在碗大的有限空间内,不但呈现色调的美感,而且实现了荤素相间、主副搭配的营养均衡,这又和后人总结出的膳食的营养要素相吻合。兰州牛肉面的名声大得很,几乎在每个小城都能看到专营的小馆子。

  兰州机场距离我们的目的地景泰县差不多也是90公里的路程,汽车奔驰在公路上,很快出了城区。天空晴得有点过分,湛蓝湛蓝的,云彩不多,一丝一丝的不成片,与灰褐色的大地形成鲜明的对比。公路两边的丘陵高高低低,参差错落,高大的植物几乎不见。山上裸露出大大小小的石头,是那种黄红相间的颜色,看上去很美,石头皆是鲜有棱角的,表露出被千百年的风沙侵蚀过的印记,偶尔会看到几片种有胡麻的小块地,或者小群的羊,证明这里并不荒凉,且有着倔强顽强的生机。

  景泰县城不算大,很安静,市容市貌没有什么特别之处,就像北方众多的小城一样。虽然这里是包兰铁路的途中小站,也有兰营和定武两条高速公路绕城交汇而过,但这里仍然算不上重要的交通枢纽,南来北往的过客在匆匆赶往自己的目的地时,并没有留下太多关注的目光。所以,小城没有那种过分嘈杂和躁动的商业气氛。这里的人们按照自己的方式和习惯,一日一日地重复着看似不变实则天天在变的生活,一切是那么自然,一切是那么安详。偶有旅行的人来到这里,看天空闪烁的星星,看汨汨流动的黄河,看神奇伟岸的石林,看绝壁上千奇百态的岩画,看盛装少女在葵花绽放的田间奔跑舞动……渴了,来一块黄河蜜瓜,滋润心田;累了,坐在小馆里,要一碗“和尚头”麦的热汤牛肉面,享受热情;困了,躺进帐篷,在小虫的鸣叫里,酣然入梦。待到朝阳初上,又可以背起行囊,开启新的路程。这里不是起点,也不是终点,只是新旅程的开始,还有“在路上”的执着……

  黄河石林是这里的名胜风景,是由高品位的自然资源组合而成的,桔黄色砂砾岩具有坚硬的个性和品质,独傲风霜百万年,形成了自然景色之大成,气势与风姿独树一帜。在石林入口处,黄河一个霸气的转身,向北流去。由此上溯到京拉线与黄河的交汇地,这段黄河基本是向西流的,也是九曲黄河唯一一段向西流的河段,这不能不说是黄河对景泰的偏爱,亦或叫溺爱。石林现已开发成旅游景区,并已有多部影视剧在这里选景拍摄。悠然进入到石林深处,在这里,单厝石林高度一般可达80-100米,最高处达200余米,径直指向星星掠过的方向。峰林耸立,峡谷蜿蜒,绝壁凌空,气势磅礴,自然造型多姿传神,以奇、雄、险、古、野、幽见长。石林景观与黄河曲流山水相依,静中有动,动中寓静,俨然天成的水墨,不由让人叹服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天地造化。龙湾绿洲与坝滩戈壁,两种生态,一水相隔,对比强烈,绵延沙丘与河心洲遥遥相望,色彩、形态、险易、曲直、明幽、古新等多有变化。走在景区内,置身峡谷中,陡崖凌空,景象万千,峰回路转,步移景变。黄河石林景区发现较晚,所以开发也比较晚,人力破坏的程度不大,因此地貌尚能最大限度地接近原始状态。

  从黄河石林景区顺流而下约48公里,可达有“中华之最”美誉的景电工程一泵站。“景泰川电力提灌工程”是一项高扬程、大流量、多梯级电力提水灌溉工程。简称景电工程,第一泵站就在景泰县的五佛乡。

  关于景泰岩画,我们是在县博物馆里看到的,大小不一,形态各异,我们看到的岩画已经离开了它原有的环境。对于白驹过隙般的时光和滚滚远去的黄河水,什么才是真正的文明?岩画留存的意义又在哪里呢?

  我们总是习惯地称甘肃为大西北,其实,看一下景泰的地理坐标就知道,景泰应该是在我们的西偏南的方向。景泰的8月风景秀丽,但天气依然炎热。沙漠绿洲寿鹿山,青松翠绿、古柏参天,国家森林公园的金字招牌一改外界对甘肃习惯性的荒凉印象;400年沧桑岁月里的永泰金龟古城雄风仍存,镌刻下岳飞后裔岳钟琪将军康雍乾三朝戍边奇功,诉说着“太平时节本无战,上将功勋在止戈”的忠诚爱国情怀。城内至今有人生活,炊烟里有西北黄米特有的清香;永泰小学的学生已搬进宽敞明亮的新校舍,但黑板上依然清晰可见的字迹,仿佛是昨天留下的,朗朗的读书声隐约在耳;祁连山的风还会按季节吹过来;腾格里的黄沙在一步步退却。

  我们站在黄河边,看着滔滔滚动的河水,听着羊皮筏子上飘来的西北“花儿”,想起家乡的大运河,那岸边的垂柳也都吸吮过黄河的水,那柔条倒映在水面的温婉,也都含有黄河的性格,大运河的垂柳与黄河石林它们之间会有感应吗?

  我想会有的,因为我们把大运河与黄河的红线已经连通,会让景泰与西青之间的空间距离,变得面对面、心连心,更因为景泰杨柳一色青。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