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区外媒体看西青 >> 天津日报
天交“轻骑兵”再进校园
来源:天津日报 作者:翟志鹏 姚文生 编辑:李美玲 日期:2019-10-24
内容提要:日前,天津交响乐团“红色文艺轻骑兵”小分队的艺术家们乘车从市区出发,赶往西青区杨柳青第一中学。在这里,小分队献上了一台融汇中外名曲的高雅艺术进校园交响音乐会,带领学生们走进古典音乐的大门。

  日前,天津交响乐团“红色文艺轻骑兵”小分队的艺术家们乘车从市区出发,赶往西青区杨柳青第一中学。在这里,小分队献上了一台融汇中外名曲的高雅艺术进校园交响音乐会,带领学生们走进古典音乐的大门。

  演出由国家一级指挥易娟子执棒。音乐会开场,易娟子率团首先带来了《我的祖国》,演奏家们的深情演奏使学生们深深陶醉在动人的爱国旋律中。接下来,《天鹅湖》组曲、《白毛女》选曲、《红色娘子军》选曲三部作品,为学生们展现了中外芭蕾舞剧不同的特色,引起了他们的极大兴趣。《春之声圆舞曲》《茉莉花》《电闪雷鸣波尔卡》《蓝色多瑙河圆舞曲》《我的中国心》等精彩纷呈,整场演出高潮迭起、掌声不断。

  为本次演出,小分队艺术家们花了不少心思。不但在曲目选择上突出爱国主义教育,还在演出中加入了介绍乐器和曲目解说的环节。面对学生们好奇和求知的目光,易娟子介绍了交响乐各声部乐器的主要特色,并邀请演奏家作示范演奏。听到各式各样的西洋乐器奏响自己熟悉的曲子,学生们都感到很有收获,还不时发出会心的笑声和掌声。不少学生表示,这是第一次走进交响乐演出现场,感觉像上了一堂生动的音乐课。

  据悉,自2002年推出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以来,天津交响乐团一直坚持深入校园,在我市大中小学播撒高雅艺术的种子。特别是组建“红色文艺轻骑兵”小分队以来,天交以交响乐队、重型乐队、室内乐队等不同形式将小分队输送到基层,在津城校园掀起古典音乐热潮。天津交响乐团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前不久,天交5支“红色文艺轻骑兵”小分队表现优秀,获得市委宣传部表彰,进一步提升了大家坚持文艺为人民的信念和干劲。近期,天交小分队掀起新一轮高雅艺术进校园热潮,陆续赴天津科技大学、杨柳青第一中学、天津大学附属小学等8所学校开展演出。

原标题:天交“轻骑兵”再进校园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