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区外媒体看西青 >> 北方网
魏子舜:最美民警 实至名归
来源:北方网 编辑:李美玲 日期:2019-10-09
内容提要:魏子舜今年31岁,2014年开始担任西青分局大寺派出所社区民警。5年多来,他用爱守护辖区安宁,深得老百姓的信任。他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1次,曾荣获天津市特级优秀人民警察、天津市“人民满意政法干警”“津城好片警”等称号。最近,魏子舜又被推选为全国“最美基层民警”候选人。

  魏子舜今年31岁,2014年开始担任西青分局大寺派出所社区民警。5年多来,他用爱守护辖区安宁,深得老百姓的信任。他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1次,曾荣获天津市特级优秀人民警察、天津市“人民满意政法干警”“津城好片警”等称号。最近,魏子舜又被推选为全国“最美基层民警”候选人。

  服务群众

  西青区大寺镇大寺村紧邻外环线和西青开发区,常住人口2200余人,商业店铺400余家。魏子舜从成为社区民警的那天起,手机就是24小时开机,随时随地为群众解决各种难题,一些生活困难的群众更是被他记在心中。

  今年初,魏子舜在入户走访时了解到,刘某一家人生活困难,几乎没有经济来源。刘某本人患白血病十余年,家中有两个孩子,大女儿8岁,小女儿才3岁。妻子为了照顾刘某,一直没有工作。从那天起,魏子舜每个月都去刘某家中送钱送物,辅导孩子功课。通过多方协调,还帮刘某妻子找到了一份离家很近的工作,为这一家人解决了基本的生活问题。不久前,刘某因病去世,魏子舜又第一时间赶到刘某家中,安抚其家人的情绪,并表示会继续资助两个孩子的生活和学习。

  管理创新

  2014年初,刚担任社区民警时,魏子舜充分发挥自己的长处,仅用了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就摸清了辖区内各日租房、出租房、底商等基本情况,建立完善了治安基础台账。为了更加便于管理,魏子舜主动和村里对接,用以房屋管人、以职业管人的工作思路,绘制了大寺村“人口管理平面图”,“一房一档”建立了档案。魏子舜又结合实际,创新了外来人口“四级管理法”。通过“四级管理法”,警方成功抓获逃犯6名、各类侵财犯罪嫌疑人25名,破获刑事案件70余起。

  魏子舜还将全村划区分治,组建村民专职巡防队,辖区刑事警情和治安警情持续大幅下降。他建立的联合调解室,其村民矛盾纠纷化解率达100%,大寺村警务室也因此被市公安局人口管理总队命名为“魏子舜示范警务室”。

  守护平安

  从今年8月中旬开始,为了做好国庆安保工作,魏子舜对社区出租房、门脸房又进行了一次深入排查。排查中,他发现一家位于门脸房的饭店使用的是大型燃气罐,存在安全隐患。魏子舜立即协调村委会、燃气公司等部门,帮助这家饭店通上了燃气,既排除了安全隐患,又为商户解决了实际问题。

  盛夏期间,很多住户在晚上睡觉时喜欢开着窗户,某小区连续发生夜间入室盗窃案件。为了尽快破案,魏子舜把发案情况逐一梳理分析,通过调取案发前后时段的附近监控录像,初步确定为系列盗窃案件,且犯罪嫌疑人为同一人。随后,魏子舜和同事经过连续一周的昼夜蹲守,摸清了犯罪嫌疑人的活动规律,并在一网吧内将其成功抓获,破获盗窃案件十余起,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数万元。

  国庆安保期间,魏子舜每天在辖区巡逻工作的时间都有10个小时,这位“最美”民警全力以赴完成了各项安保工作,用心用爱守护辖区百姓的安宁。

原标题:魏子舜:最美民警 实至名归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