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区外媒体看西青 >> 北方网
智慧农业振兴小站稻
来源:北方网 作者:姜萌 编辑:李美玲 日期:2019-09-24
内容提要:秋风送爽,稻花飘香。在西青区王稳庄镇万亩稻田里一幅幅美丽的稻田画为丰收增添了喜庆色彩。

  秋风送爽,稻花飘香。在西青区王稳庄镇万亩稻田里一幅幅美丽的稻田画为丰收增添了喜庆色彩。

  以大地为画布,用稻田做画笔,勾勒出巨幅画卷。在西青区王稳庄镇,彩色稻田画,吸引了不少人的眼球。这两幅稻田画,由7种不同颜色的水稻组成,而这背后离不开科技的加持。

  稻田画背后是科学施种的体现,不同颜色的水稻,由于品种不同,对生长条件的需求也各有差异,分类控制作物的长势就显得尤为重要。

  曾经,王稳庄镇因为灌溉水源好,小站稻一度扬名全国,但随着土地盐碱化程度变高,再加上全靠农民手工种植,费时费力不说,产量还不高,一些农田一度荒废。去年,天津划定生态红线,王稳庄地处双城夹绿生态屏障内,镇里紧抓机遇,将旱田变稻田,改善土壤、更新水质、补绿增绿,恢复小站稻优势。

  政府与专业农企合作,用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在种源繁育方面,中化农业与国家粳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强强联合,选择抗性强、品质优、抗倒伏的小站稻优质品种“天隆优619”。依托科技手段,采用无人插秧机作业,原本10个人一天的插秧量,如今一台插秧机2个小时就可以完成。同时引入现代农业技术服务平台,在田间加装智能传感器,田间的地块分布、气象数据、水稻生长情况,都能实时上传到智能平台,数据一目了然,实行“种肥药”全程可追溯无缝监管,保证质量。

  坚定不移走科技兴农之路,充分发挥天津小站稻品牌优势和市场潜力,推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目前,西青的经验做法正在向津南、宝坻、宁河等全市推广。

原标题:智慧农业振兴小站稻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