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区外媒体看西青 >> 北方网
全国媒体看西青进行时 感受宜居宜业宜游新城镇
来源:北方网 编辑:李美玲 日期:2019-09-19
内容提要:9月18日,“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全国媒体看西青大型采访活动继续,媒体记者继续深入西青,全面采访西青区在推进城市化进程中的新举措和新成就,全方位、多视角、深层次、大力度地宣传西青区在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丰硕成果。

  9月18日,“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全国媒体看西青大型采访活动继续,媒体记者继续深入西青,全面采访西青区在推进城市化进程中的新举措和新成就,全方位、多视角、深层次、大力度地宣传西青区在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丰硕成果。

  采访团一行前往李七庄街邓店村、宜科(天津)电子有限公司、天津同仁堂股份有限公司、天津狗不理食品有限公司、王稳庄镇万亩稻田、稻香公园、西营门街王顶堤村、华侨城美亚创意文化园,通过采访展示西青区的新成就、新面貌,让全国人民了解西青。

    李七庄街邓店村

  

  邓店村隶属于西青区李七庄街。全村共有居民600户,人口达1500余人。2004年建成了占地面积200亩,住宅面积14万平米邓店欣苑小区,人均居住面积近80平方米。先后获得了全国“魅力新农村十佳乡村”金牛奖、“全国生态文化村”、“天津市民主法制村”“全国百个优秀社区 宣传文化思想工作示范点”“天津市美丽宜居村”等荣誉称号,被外界誉为“国画之村、国画之乡”。

  文化长廊近百米长,各类书画作品405幅,其作品体现了中华民族几千年的文明史,具有宣传教育性、艺术性、文明趣味性,作品出自本次4岁—80岁村民之手,绘画作品有12个板块。

  投资建成了社区医院、图书馆、幼儿园、菜市场以及十月书画院、村史记忆馆、活动广场等配套设施,提升了便民利民的宜居环境。2014年投资2600万元建成了占地45亩的“村史记忆馆”和“村文化广场”并于2015年5月正式落成。

  “村史记忆馆”融合古今建筑之风格,古朴典雅、雍容大气,面积460平米,由正厅、东厅、西厅三部分组成。

  文化广场为村民提供了休闲健身活动的场地,丰富了村民的业余文化生活,同时吸引了周边村居民来此活动。

  通过实物陈列展和实景沙盘展示,使每位来此参观的村民都能追忆过去,珍惜今天,展望未来,让年轻人能够了解邓店的历史,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

  “村史记忆馆”让邓店人恪守良知、秉持正义、崇德向善、大爱无疆的精神世代相传。

  在农村民主政治建设上,坚持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完善了各项制度建设,充分利用小区内宣传栏、大屏幕、触摸屏对村内的党务、村务、财务和重大事项及时进行公开。规范了村务公开、民主管理、民主决策、民主监督的各项机制,建立了两委联席会议制度、两委协商制度、村民代表会议制度、党员大会通报制度、村务财务公开制度、民主评议制度、财务联签等各项制度,重大事项严格按照“六步决策法”等管理制度实施。

  2010年在“邓店画班”基础上创立了“邓店十月书画社”,2012年更名为现在的“十月书画院”,并创办少儿美术免费培训班,2013年又开办了女子工笔牡丹班、老年书法班。现已有会员百余人,其中老年会员五十余人,以画传统山水画为主。这些当时的画班学员大都有了较高的造诣。花鸟农民画、少儿书画等作品多次参加全国及市区画展。

  
  

  画院成立后,就确立了其宗旨:一是团结村内村外书画人才,组织绘画书法艺术的理论研讨,继承传统书画艺术,为邓店培养艺术人才,提高村民文化素质,促进精神文明建设。二是以鼓励老年人“老有所为”为宗旨,广泛吸收老龄村民参加活动;三是疏通书画出售的渠道,把画院的书画作品推向市场,做到以画养画。四是书画从娃娃抓起,举办青少年书画培训班,吸纳青少年书画爱好者学习书法绘画艺术,系统的接受传统文化教育,活跃村民的业余文化生活,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作贡献。

  随后,采访团一行来到天津西青经济技术开发区,参观位于区内的宜科(天津)电子有限公司、天津同仁堂股份有限公司以及天津狗不理食品有限公司。天津西青经济技术开发区始建于1992年,是经国务院批准的国家级开发区,位于天津市中心城区正南部,总体规划面积150平方公里。经过多年的建设与发展,西青开发区已形成电子信息产业为龙头,汽车及装备制造、生物医药为主体的多功能、现代化、国际化工业园区,先后被国家商务部评为全国首批九大电子信息产业基地之一、国家工信部评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全国绿色园区。

  截至目前,已有38个国家和地区的3150家企业入驻,其中世界500强企业44家,中芯国际、宝洁、尤妮佳、松下、罗姆、捷普、电装等一批世界知名跨国公司纷纷落户赛达,累计吸引资金超过272.4亿美元,已成为国内最具竞争力和发展潜力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之一。

  宜科(天津)电子有限公司

  宜科(天津)电子有限公司坐落于天津市西青经济技术开发区,凭借过硬的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技术,入选国家工信部首批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推荐目录。
  

  作为中国本土工业自动化产品的提供商和智能制造解决方案的供应商,宜科在汽车、汽车零部件、工程机械、机器人、食品制药、印刷包装、纺织机械、物流设备、电子制造等诸多领域占据领先地位。特别是在汽车产业迅速发展的大背景下,宜科为国际、国内主流的汽车整车、汽车零部件企业做了大量信息化和自动化相结合的智能制造系统集成项目,提供了包括供应链管理、物流管理、制造执行系统(MES)、设备监控系统在内的大量自动化、信息化解决方案。2016年,宜科与一汽大众开展合作,为华南基地——佛山分公司自主研发一汽大众佛山工厂全场目视化项目,这是大众在国内首个整厂级的目视化系统。

  

  宜科自成立以来一直坚持以“自动化+信息化+物联网”为战略主线,稳步推进企业发展,积极助力中国制造型企业实现转型升级。

  天津同仁堂股份有限公司

  天津同仁堂集团旗下拥有“天津同仁堂”、“宏仁堂”两个国家商务部认定的首批中华老字号,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其“太阳”和“红花”商标是国家工商总局认定的中国驰名商标。2019年天津同仁堂被国家工信部认定为“国家级绿色工厂”和第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天津同仁堂前身“张家老药铺”起源于公元1644年,迄今已有三百余年的悠久历史和文化。公司秉承“凡选材必良,修制必虔,蒸晒不辞勤劳,调剂不惜费力……方为真方,药为真药,心为真心,价为真价”的祖训传世,具有科技创新、品牌传承的核心竞争力。

  

  天津同仁堂拥有片剂、颗粒剂、糖浆剂、口服液、口服溶液剂、硬胶囊剂、橡胶膏剂、散剂八个剂型,以独家药品和原研药品为特色,有效期内药品批准文号114个,包括22项独家品种,35种药品被列入国家医保目录、14种药品被列入国家基本药物目录。主要产品为肾炎康复片、血府逐瘀胶囊和脉管复康片,其他品种包括清降片、脑血栓片、风湿寒痛片、冠脉通片、葶苈草颗粒、精制狗皮膏系列等。

  

  近年来,天津同仁堂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保持两位数增长,是地方纳税、就业与社会保障的先进民营企业。在实现主营生产业务快速稳定增长的同时,公司坚持将履行社会责任融入日常经营活动,以“诚信为本、品质经营”、“做老品牌,不做老企业”的经营理念,为实现做世界上知名的中国百年品牌而努力。

  天津狗不理食品有限公司

  狗不理,2005年由国有企业转制为多元股份制企业。现已发展成为集餐饮连锁、食品工业及物流配送于一体的大型餐饮服务集团。集团以“诚信为本,品质经营”为发展理念,积极倡导健康消费。经过百年发展,狗不理独有的制作技艺被列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品牌价值经权威机构评估,位居天津老字号之首。狗不理包子成为首个入选人民大会堂国宴面食类食品,鲜香美味受到各界人士的赞誉。多年来,狗不理集团先后获得多项国家殊荣。同时,大胆实践品牌多元化。近年,狗不理凭借企业自身独特的发展战略规划措施,不断在海外市场开疆拓域。相继在日本、新加坡、加拿大等国家成功开设跨国连锁店,同时以多元化发展的精准眼光快速布局,进入美国、澳大利亚等欧美市场。 此外,还大力买断、收购数家海外知名品牌拓展布局国际市场。

  2014年,狗不理买断世界第五大咖啡连锁品牌Gloria Jean's Coffees(高乐雅)在中国市场的特许经营权,拥有其在华品牌永久使用权。目前,Gloria Jean's Coffees已经在中国开设了 50 多家门店,足迹遍布天津,上海,北京,成都,武汉,太原等地,预计 5 年内在中国的连锁店将突破 500 家。狗不理通过此种企业特殊经营模式开始打通国际市场脉络,以多样化的产业链条发展海外市场。

  
  

  2017年,狗不理先后控股澳洲保健品知名品牌Blooms Bluesky Holding(宝康士)与生物科技公司BJP。首先,宝康士保健产品达上百种,以纯天然著称,多款产品畅销欧洲、中东等市场。

  

  未来狗不理将借助对方在国际市场优势,进行中国传统产品的推广和销售,增强海外影响力,快速进入国际市场。同时,开拓宝康士品牌在中国市场的销售渠道,实现战略双赢。其次,BJP是澳大利亚第二大益生菌生产企业,狗不理积极践行国家”大健康“发展理念,通过益生菌研发新品,助力狗不理包子半发面发酵更充分,营养吸收更快,而具有革命性的益生菌新技术将有效替代国内饲料中抗生素、添加剂的使用,让肉类食材更加安全可靠。

   王稳庄镇万亩稻田、稻香公园

  王稳庄镇万亩稻田主要包含两个项目: 中化王稳庄MAP示范农场以及巨幅水稻画和观景平台项目。

  中化农业MAP示范农场是2018年5月与王稳庄镇政府签约落地的现代化、智能化、规模化农业种植基地项目,项目以王稳庄镇2万亩高标准农田为依托,内部重点建设“一心两园三基地”,一心即现代农业技术服务中心,两园即一控两减三基本示范园、耕地保护和质量提升示范园,三基地即优质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基地、循环农业示范基地、观光农业旅游基地。

  现在正是水稻生长的时节,在西青区王稳庄镇有这样一片稻田,通过种植不同颜色的水稻,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在中化MAP示范农场小泊片区,利用4000亩集中连片的稻田资源和独特的水鸟栖息景观,在稻田中种植巨幅水稻画2幅,并建设观景平台1座。

  稻香公园项目是在充分利用现有“九宫格”休闲农业观光园和鱼米之乡项目设施的基础上,与周边国家粳稻中心和万亩稻田有机融合,结合海南三亚水稻国家公园建设经验、万亩稻田种植和高端科技引入,联合中化农业、国家粳稻中心、天津种子协会三家技术和产业优势,充分发掘双城管控区地块应用,以现代农业元素和湿地风景景观打造北方水稻风景区,吸引候鸟驻留,构成王稳庄镇万亩小站稻核心产区第三产业发展新模式。

    西营门街王顶堤村

  王顶堤村位于天津市西南部,紧邻红旗路、天津西外环,村庄历史悠久。新中国成立后,王顶堤人以火热的激情和顶天立地的精神,以毛主席到村视察为动力,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伟大进程中,艰苦创业,奋力拼搏,使村庄发生翻天覆地变化。

  特别是改革开放后,干部群众发挥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一心一意谋发展,奏响一曲曲华美的时代乐章,各项事业都取得历史性突破。四通八达的交通环境,风景秀丽的村庄,发达繁荣的市场群及现代化商贸集群,幸福和谐的村民生活,一个传统村庄成为现代化大都市一束绚丽的花朵,王顶堤人终于可以用自己创造的辉煌业绩告慰毛泽东主席:王顶堤人已经实现共同富裕。

  王顶堤村背倚大都市,原本是一个寻常的城郊村落,王顶堤工贸集团的建立和成长,引领集体经济大发展。闻名全国的天津市红旗农贸综合批发市场(下简称红旗农贸)成为天津市名副其实的“大菜篮子”。90年代中期和21世纪初,王顶堤村被评为首届天津市“明星小康村”,连续多年被评为市级文明村。

  2017年,王顶堤工贸集团拥有国家级农业产业龙头企业——红旗农贸等市场群、国家级农业高科技示范区——天津市顶新农业种植有限公司、王顶堤商贸城、天津市双安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等独资、合资企业20家,使王顶堤村成为闻名遐迩的商品集散地。

  

  随着集体经济的迅速发展,王顶堤村两委会坚守“共同富裕”的初心,时刻不忘满足村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村民迁入住宅小区后,环境优雅,收入稳定,享有保险、住房和多项福利待遇,文化生活丰富多彩,村民进入高生活质量和高幸福指数的新时代。

  

  至2017年,村中固定补助有村民福利费、春节补助、高龄老人重阳节慰问金、小学及中学生奖学金、高中及中专以上学生学费报销、免费体检、退休补助、医疗补助等8项福利待遇。每名村民分得住宅楼50平方米,按市价折款每人分得100万元价值楼房,村民迁居现代都市化住宅楼,再无生活和养老之忧,成为新时代社会主义新农村中富足幸福的新型居民。

  华侨城美亚创意文化园

  坐落在京杭大运河(西青段)南岸的华侨城美亚创意文化园是大运河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下文化复兴的一个崭新标志,同时也是西青区政府对大运河的历史文化资源保护、创新运营的示范项目。

  华侨城美亚创意文化园占地面积近39.6公顷,由原天津美亚汽车厂(前天津市专用汽车厂、天津市汽车冲压件厂、天津市汽车改装厂、津西农机社)遗留生产厂房修缮改建而成。美亚汽车厂房见证了天津汽车工业从无到有,逐渐步入辉煌的发展进程。

  美亚创意文化园厂房改建后首期呈现的项目为杭大运河(西青)文旅展厅。该展厅以多种前沿科技方式展现了京杭大运河(西青段)沿岸丰富多彩文化历史,勾勒了大运河未来科学规划发展的宏伟蓝图。

  拥有六大创新产业加持的美亚创意文化园,以“大匠之门”“大河之声”“华侨城当代艺术中心“为运营核心,依托运河文化之上的文化产业、文化活动及当代艺术三大特色文化,构建具有中国特色和国际影响力的创意文化殿堂。

  

  未来,大运河(西青段)沿岸将依照大运河人文复兴计划陆续建成:以中北镇花卉之乡为主题、融汇生态与艺术的花乡广场——美亚生态雕塑公园;以保护修复大运河生态、倡导都市绿色文化休闲为目标大运河国家公园;以重现千年古镇文化“杨柳青十景”的元宝岛民俗文化公园。

  作为首个建成开放的项目,美亚创意文化园是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展示大运河(西青段)文化实力及规划发展的窗口。将带动运河沿线的不同文化产业整合和提升,全面建成京杭大运河(西青)华侨城大型文旅综合项目,实现大运河在新时代人文复兴宏伟事业。

  9月19日,采访团一行继续前往参访杨柳青古镇景区(石家大院、民俗博物馆、年画博物馆)、辛口镇第六埠村。

原标题:全国媒体看西青进行时 感受宜居宜业宜游新城镇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