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区外媒体看西青 >> 北方网
西青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们跨省救助孤儿纪实
来源:北方网 编辑:李美玲 日期:2019-08-16
内容提要:780公里的路途,8万元沉甸甸的救助金,津豫两地检察机关检察官们共同的心愿,众多善良和关怀汇聚成的爱心,终于重新点燃了三个孩子生活的希望。从天津到郸城,一场跨越千里的爱心救助接力,终于画下了圆满句点,一种名为检察温度的感动,也留在了每个人心里。

  “检察官叔叔你们放心,我会认真读书……”回想起阳阳(化名)清脆的童音,以及接到司法救助金时露出的笑容,西青区人民检察院的检察官们连日奔波的疲惫瞬间被冲淡。

  故事还要从一个案件说起。发生在天津赛达大道上的一场车祸带走了一个年轻母亲的生命,也让她幼小的三个孩子失去了世上最后一个亲人。然而被告人无力支付任何赔偿,作为指定监护人的大伯又收入微薄,三个孩子生计堪忧。

  收到刑检部门移送线索的控申部门经过审查,他们认为本案情况符合国家司法救助的条件,立即向天津市人民检察院做了汇报,积极争取司法救助金,并在全院开展了一次爱心募捐活动。

  由于案发后三个孩子已经返回河南原籍生活,救助工作需异地开展,而且,检察官们认为,三个孩子年纪尚小,孩子们今后的生活、医疗和教育如何保障,是比发放救助金更亟待解决的问题。于是,控申部门决定会同未检部门,两部门工作人员远赴三个孩子所在的河南郸城,实地开展司法救助工作,并主动联系郸城县检察院,发函请求当地检察机关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共同研究对三个孩子后续的帮扶工作。

  7月3日,郸城县人民检察院的会议室里,本来是检察机关司法救助的“独角戏”,一时间变成了多方参与的“大合唱”──津豫两地检察机关、郸城县民政局、教育局、三个孩子所在的乡政府、村委会等相关工作人员,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积极献言献策,短短一个小时,就对后续的帮扶事宜达成了共识。

  接下来的几天,检察官们担心的问题也陆续得到解决:西青人民检察院的检察官亲手将8万元救助金和本院干警的爱心捐款发放到孩子们手上,并在当地农村信用合作社办理了监管账户;郸城县检察院帮助三个孩子成功注册了户籍,并加入了医疗保险;两地检察机关共同建立起被救助儿童帮扶档案,并会同相关部门进行持续性长期性监管;姐弟三人所在的村委会,通过县民政部门确定了孩子们的孤儿身份,并由县民政部门每月向每个孩子派发800元的孤儿费;三个孩子所在的学校也分别对三个孩子们实行了“两免一补”,小学阶段每学期发放500元的生活补助。

  780公里的路途,8万元沉甸甸的救助金,津豫两地检察机关检察官们共同的心愿,众多善良和关怀汇聚成的爱心,终于重新点燃了三个孩子生活的希望。从天津到郸城,一场跨越千里的爱心救助接力,终于画下了圆满句点,一种名为检察温度的感动,也留在了每个人心里。

原标题:温暖镜头:一场跨越千里的爱心接力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