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区外媒体看西青 >> 北方网
西青区社区民警魏子舜 坚守平凡岗位
来源:北方网 作者:张艳 编辑:李美玲 日期:2019-08-15
内容提要:魏子舜穿上警服、当上西青区大寺镇大寺村的社区民警才5年多。就在这5年的时间里,他让村里的老百姓对他赞不绝口。

  魏子舜穿上警服、当上西青区大寺镇大寺村的社区民警才5年多。就在这5年的时间里,他让村里的老百姓对他赞不绝口。

  在他从警第二年的春天,住在村子里的一个外地来津打工妹,因为感情纠葛,在喝醉酒之后,手持菜刀准备自杀,魏子舜就站在一扇被打破洞的玻璃窗外,耐心地劝解,给打工妹讲人生、讲亲情,讲这个世界上除了负心人之外还有很多的关爱,很多的温暖。打工妹说,我冷,你能把手伸进来让我感受一下温暖吗?魏子舜毫不犹豫地把手,通过玻璃上的破洞伸了进去。洞口不大,锋利的玻璃划过了他的手背,鲜血立刻流了出来,但他仍未退缩,只想把温暖传递给对方。

  打工妹握住了魏子舜的手,她真的感觉到了温暖,流着泪放下了菜刀。从那以后,群众就记住了这个不怕流血,救回一条人命的年轻公安民警。

  患有先天性成骨不全症的邢阿姨丈夫去世的早,只留下一个跟她患同样病症的女儿红红,母女二人靠着微薄的低保金相依为命。这种病需要长期服药,而且有的药还要去北京取,每次取药时邢阿姨都要扶着小板凳,用带滑轮的破木板拖着红红,一步步地挪动。寒冬里,本来就没有知觉的双腿挂满了冰凌,酷暑中,汗水湿透了所有的衣服,在母女二人身后留下长长的一串水渍。邢阿姨不知道这条路哪里才是尽头,直到一个年轻的民警走进她的家。

  那个民警便是魏子舜,是新来的社区民警。不仅帮着收拾了已经脏乱得不像样的屋子,还为娘儿俩做了一顿许久不曾吃过的手擀面。临走时,他坐在板凳上平视着邢阿姨说:“阿姨,既然咱们认识了,就是缘分,以后您家的事儿我包了,有事您随时给我打电话。”小魏走了之后,邢阿姨在电视柜上发现了几百块钱,那原本已经止住的眼泪又再一次流了下来。

  从那儿以后,邢阿姨家就多了个亲人,米面水电都是小魏帮着买,家里大事小情都是小魏帮着忙活,而取药更成了小魏义不容辞的事情。邢阿姨至今还记得小魏第一次开车带她们去北京取药的情景,从小到大没坐过小汽车的红红坐在小魏的私家车里,惊喜地看着路边掠过的一切,脸上绽出从来没有过的笑容。

  那一年是2014年,从那儿开始直到今天,整整5年,这60个月,60次的京津往返,风雨无阻,魏子舜的私家车成了邢阿姨母女的取药专车。她们不用再经受风吹雨淋,再也不会感到孤独无助。后来,魏子舜还跟村里协调了一个集装箱的使用权,由邢阿姨租出去,虽然每个月只有几百块钱的租金,但对邢阿姨来说,却是雪中送炭。

  每次从邢阿姨家离开时,魏子舜都会留下一句,有事打我电话。这也是魏子舜对社区群众说得最多的一句话,他的两部手机,24小时都为社区群众开通。

  刚做完心脏搭桥手术的刘大爷打来电话,说楼下有噪音影响休息,魏子舜去了,发现噪音出自李大娘家。无儿无女的李大娘因为无力搬动瘫痪在床的老伴儿,就在屋顶安了一个小型升降机,每天就靠它用绳子把李大爷拉起来洗漱、吃喝,老人身上拴着绳子的地方都被磨破了。魏子舜就自己掏钱买了一个多功能护理床,李大爷不用每天再受拉拽之苦,楼上的刘大爷也能安心休息了。

  魏子舜做了那么多,其实原因只有一个,他的心里装着老百姓,于是慢慢地,百姓的心里也便有了他。

  西青区大寺村本村有3000多人,外来人口却有6000多人,治安问题一直萦绕在小魏的心头。自从魏子舜来了之后,大寺村的治安真的一天天好了起来,这都源于群众的理解和支持。村里组织治安巡逻队,大家争相报名,全是义务的。谁家来了陌生人可疑人,第一时间就能传到魏子舜耳朵里。前段时间,村子周边发生好几起治安案件,线索一直上不来,魏子舜深入村里,村民争相给他提供情况,经过分析整理,初步确定了犯罪嫌疑人,在警民共同努力下,最终将三人抢劫犯罪团伙一举端掉。

  日子这样一天天过去,关于小魏的故事越来越多,他把百姓的每一件事都放在心上,在平凡岗位上尽好一个人民警察的职责。

原标题:西青区社区民警魏子舜 坚守平凡岗位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