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生活 >> 鉴赏
“杨柳青一九四九”之三 天津战役前线指挥部
来源:天津日报.聚焦西青 作者:关增社 编辑:韩璐 日期:2019-08-09
内容提要:平津战役天津前线指挥部旧址陈列馆位于天津市西青区杨柳青镇药王庙东大街4号,原为一所四合院式民宅,总面积为280平方米。1948年12月至1949年1月解放天津战役时,中国人民解放军平津战役天津前线指挥部曾设在这里。

  平津战役天津前线指挥部旧址陈列馆位于天津市西青区杨柳青镇药王庙东大街4号,原为一所四合院式民宅,总面积为280平方米。1948年12月至1949年1月解放天津战役时,中国人民解放军平津战役天津前线指挥部曾设在这里。

  该址地处十字路口,西通霸县(今霸州市),南达静海,北有白滩寺大道,可通京塘之间;南跨运河,能幅射津南地区。镇内街道里巷,纵横交错,有万栋民房掩护,易于隐蔽,进退灵活。

  指挥部所在院落,原为“戴家钱铺”旧址,坐北朝南,为典型的清式四合院。正房(北房)一明两暗,西间有地下钱库,暗通西厢房。指挥部进驻之前,全院空闲无人居住,符合保密的要求。秘书汤永信和刘亚楼同志住北屋,刘亚楼住东侧,汤永信住西侧,都有格子板墙,屋内有土炕。北房正堂有个八仙桌,刘亚楼的办公地点就在住的外间屋,作为天津战役的指挥中心。

  司令员刘亚楼在天津前线指挥部召开了师级以上干部会议。依据中央《关于平津战役的作战方针》,根据天津地区南北长、东西窄,南部多高楼、水网,北部开阔的地形特点,以及天津守军兵力的布防情况,决定采取南北佯攻,摆出阵势,迷惑对方,实战则采取“东西对进、拦腰斩断、先南后北、各个歼灭”的作战原则。以绝对优势兵力,做好攻打天津的准备。

  第7、8两个纵队的作战任务,负责由西向东攻城,两个纵队的指挥所,也分设于杨柳青镇中和镇东。

  1949年1月10日,根据情报,为防止敌军飞机轰炸,前线指挥部秘密移至镇西“老电灯房”,旋即移至东桑园村、焦家胡同的民房内。此处系村民李志玉、李志连的前后相邻的两所土房宅院。另在镇北子牙河畔的黄土岗设立作战指挥所。此后的战斗,直到天津解放,大多都是在这里直接指挥的。1949年1月14日上午10时,刘亚楼司令员就是在这里发布了总攻命令。

  1949年1月15日上午11时,刘亚楼司令员乘吉普车进入市内,在劝业场附近的一所小楼里建立指挥部,直接指挥正在激烈进行的巷战。直至当日下午3时天津宣告解放,并在这里见了被俘在押的敌警备司令陈长捷。天津战役29个小时的激战,全歼守敌13万余人。

  1949年1月14日,毛泽东发表《关于时局的声明》,提出与南京国民党政府及其任何地方政府和军事集团进行和平谈判的“八项条件”。在天津解放的第二天即1月16日,平津前线司令部致函傅作义,敦促其当机立断,站到人民方面。同时,中共地下组织和爱国民主人士及傅部之开明人士亦做了有力的工作,傅作义接受了人民解放军提出的条件,并派副总司令邓宝珊到人民解放军平津前线司令部谈判,于21日达成了和平解放北平的协议。22日,北平守军开始撤出城外,听候改编。

  1949年1月31日,古都北平宣告解放。至此,平津战役胜利结束。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