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生活 >> 鉴赏
童年的“玩具”
来源:天津日报.聚焦西青 作者:陈彩洁 编辑:韩璐 日期:2019-08-09
内容提要:人到中年,常常回想起过去的很多,不管是关于人的还是事的,都会像过电影一样在脑海里过滤、重现。想到开心之处会情不自禁地傻笑,想到伤心处就留下伤感的泪滴。尤其身处异乡,远离故土,触景生情更能勾起怀旧思绪。

  人到中年,常常回想起过去的很多,不管是关于人的还是事的,都会像过电影一样在脑海里过滤、重现。想到开心之处会情不自禁地傻笑,想到伤心处就留下伤感的泪滴。尤其身处异乡,远离故土,触景生情更能勾起怀旧思绪。

  小区旁边有一片白杨树林,林子里并没有路,在散步时,我也只能远远望望便走过去。杨树在家乡随处可见,田间地头、公路两旁,它不用专人管理,就能茁壮生长,高大挺直的树干给人以无比顽强的感觉。在物质匮乏的童年时代,杨树曾带给我无限乐趣。所以我对这片杨树林情有独钟,看到它们,我就会想到快乐的童年。

  我出生在上个世纪七十年代的北方农村,与那时候大多数同龄的孩子们一样,没有见过城里孩子的玩具,便把自然界中的很多东西都当作了“玩具”。春天时,杨树枝头长出来的毛茸茸的褐色的像狗尾巴一样的东西,成了我与伙伴们争先恐后把玩的“玩具”。它的学名至今我还搞不懂,小伙伴们都叫它“汪汪狗”。它们落在地上,我们会抢着捡,看看谁捡得多,如果够得着枝头,我们还会踮着脚尖摘。记忆中,摸着它还真像动物的皮毛。我们会拿着“汪汪狗”偷偷走到一个小伙伴身旁,出其不意地用“汪汪狗”吓唬他,没有防备的,看到这毛茸茸的东西还真能吓一跳。随着气温的升高,杨絮便如雪花一样从一棵棵白杨树上飘下来。小伙伴们又一起追着杨絮玩,那种兴奋劲比吃了蜜糖还要乐呵。每当看到地上的杨絮集聚成堆儿,我们就争相跑过去。最先跑到的,就会在上面使劲踏上一脚,杨絮立刻腾空而起。我们见状乐得高呼起来,打闹成一团。等到了夏天,桃形的杨树叶子翠绿欲滴,我们又会想方设法摘几片做标本或书签。还有一些男孩子会折下杨树枝,将皮抽下来做成笛子,给大家吹曲子。女孩子们见状都羡慕得不得了,央求他们给自己也做一支,可有了笛子我们女孩子又吹不成,引来男孩子们的一场哄笑。等到了秋天,叶子慢慢变黄,被风吹落下来的叶子又成了小伙伴们追逐的“蝴蝶”。等到大人们把这些叶子扫在一起点燃时,我们又会围着转圈儿,就像在开篝火晚会。别看冬天的杨树光秃秃的只剩枝干,好像没有什么可玩的了。可是一旦下了雪,杨树变成了我们的“大玩具”。银装素裹的世界里,我们除了打雪仗,还会把小伙伴引到树下,趁其不备,踹几脚树干然后飞身离开,雪落在小伙伴的身上、头上、鼻子上、眼上……他便瞬间变成雪人,引得大家一阵哄笑。而他也不生气,反过来追那个拿他取乐的伙伴去“复仇”。大家在一旁起哄的起哄,帮忙的帮忙,闹作一团……

  没有玩具,我们就创造性地就地取材,平凡的杨树成了我们一年四季的“玩具”。它承载着那个年代的记忆,也给了我们一个快乐的童年。这份快乐是弥足珍贵的,也是现在的孩子们感受不到的。常常,我就会不经意地想起,过去那简单的像白开水一样的游戏。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