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区外媒体看西青 >> 北方网
西青区张家窝镇:党建引领 化解“村居并行”基层治理难题
来源:北方网 编辑:李美玲 日期:2019-07-15
内容提要:西青区张家窝镇把“枫桥经验”与实际相结合,探索用党建引领协同共治,把矛盾化解在基层。

  西青区张家窝镇把“枫桥经验”与实际相结合,探索用党建引领协同共治,把矛盾化解在基层。

  在完成“村改居”城镇化建设后,张家窝镇的16个村搬进了11个新社区,实行“村委会+居委会”并行管理的模式。

  然而,“村居”并行管理,运行起来却产生了问题。 居委会、村委会,在过渡期都有社会管理职能,村民们有了事按照老习惯还是只去找村委会,可是村改居以后,不少事只靠村委会却搞不定了。最近,西闫庄村村民就找村委会反映,有不少人用不惯楼道门禁,干脆把门敞开用绳子拽了起来。西闫庄村村委会马上就跟村民去讲这个理,可是家贤里社区住着西闫庄、宫庄子、西琉城、南赵庄四个村,村民们又混住在不同楼门,这个理并不好讲。

  楼门到底怎么管?眼看群众矛盾要激化,4个村委会一起把问题反映给了居委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城镇化过渡社区,化解矛盾的关键就在于协同共治。现在,张家窝镇党委已经在所有的社区,组织设立了大党委,把居委会、村委会、物业公司、居民代表都纳入进来,遇到问题大家配合解决。

  在家贤里社区,大党委就在每周二联合议事,楼道门管理问题就上了会。经过讨论,大党委决定由居委会牵头,联合四个村党支部,给每个楼门选出大家信得过的楼长,专门负责管理门禁,并做大家的思想工作。同时,社区专门配备网格员,由物业公司配合增加巡逻频次,查看楼栋门的使用情况。这样联合管理的方式,让大家都点了头。

  撤村建居实现城镇化,村居并行的管理模式只是过渡,大家既然住进了楼房,最终还是要社区居委会来管。现在,张家窝镇已经开始有计划地,把村委会的社会管理职能向居委会转移,而村集体由于掌握着流转后村民的土地财产,就专职去发展经济,为村民挣钱。张家窝镇通过逐步明确基层治理体系,让群众明白,遇到了问题去找哪最有效。

原标题:张家窝镇:党建引领 化解“村居并行”基层治理难题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