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区外媒体看西青 >> 北方网
就业帮扶 产业帮扶 西青区助推受援地区脱贫致富
来源:北方网 作者:赵征 编辑:李美玲 日期:2019-07-04
内容提要:今年以来,西青区因地制宜、因人制宜,高质量推动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在就业帮扶、产业帮扶等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

  今年以来,西青区因地制宜、因人制宜,高质量推动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在就业帮扶、产业帮扶等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

  西青区福耀集团生产加工车间,30岁的孟成龙正在认真清洗、检查每一块汽车玻璃,他从甘肃省天水市麦积区孟山村来到天津已近半年。目前,孟成龙的收入已足够养活一家四口:

  (录音:没上过学,就在家里待着,这是政府的政策,把我们介绍到这个公司,工资一个月7、8千,什么待遇都有啦,好好干嘛,一年下来能养活一家人了。)

  在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中,越来越多像孟成龙一样的年轻人在城市得到就业机会。西青区先后到甘肃省景泰县、麦积区、河北平泉、新疆于田这4个对口受援地组织召开8场专场招聘会,帮助3625人实现就业。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办公室主任闫朝辉说,下一步将把就业扶贫工作向更精准、更深领域推进:

  (录音:在当地开办扶贫车间,相当于把企业加工工作前伸到受援地区,开办一个我们给予5万块钱的资金扶持;鼓励初中毕业后、高中毕业后在家待业的学生来西青区学技能。加快建立劳务协作工作站,在当地提供政策咨询、招聘对接。)

  除了就业帮扶,西青区还在受援地区搞特色产业发展,确定了68个帮扶项目,带动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就近就地就业。西青区农业农村委党委书记张伟举例说:

  (录音:天水市麦积区建立了蜂蜜产业项目,由我们西青区一家养蜂的龙头企业负责免费的技术指导和帮扶,带动麦积区劳动力在家门口养蜂,再通过我们西青区的龙头销售企业进行品牌设计和推广。)

  为了保证受援地区产品销路畅通,西青区依托区里企业华喜汇通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搭建起线上对点帮扶销售平台和线下大宗采购展示厅,目前已经涵盖来自受援地区的300多种名特优产品。华喜汇通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储信强说:

  (录音:我们和当地合作社定向采购,近4个多月,平台销量已经有300多万,态势也一直在持续增长。下一步我们会着重大力集采、大宗采购,比如说8、9月份的花牛苹果就要上市,我们要进行大量推广。)

  目前,西青区对口帮扶的河北省平泉市和甘肃省景泰县提前实现了整体脱贫摘帽。立足产业帮扶,西青区正继续在新疆于田打造“美玉香馕”等项目,助推受援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区农业农村委党委书记张伟说:

  (录音:从农民合作社打馕到销售公司品牌推广以及新疆机场集团销售渠道的搭建,形成合力,建成后整体能够带动新疆农民将近800人脱贫致富,年销售额预计6000万,2019年要引进不少于6家的西青企业到受援地投资,投资额不少于3000万元,按照扶到点上、扶到根上的原则,就地就近就业,实现就业脱贫。)

原标题:就业帮扶、产业帮扶 西青区助推受援地区脱贫致富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