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生活 >> 鉴赏
“杨柳青一九四九”之二 杨柳青市军事管制委员会
来源:天津日报.聚焦西青 作者:关增社 编辑:韩璐 日期:2019-07-12

  新收复城市中实行的军事管理,是最初为保护城市采取的应急措施。这一措施侧重于加强攻城部队和入城党政干部纪律,对于城市收复后尽快打消工商业疑惧、安定人心等起到重要作用。

  1948年12月20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解放了杨柳青。其部三十八军(一纵队)、三十九军(二纵队)驻防杨柳青地区。旋即成立了以许海涛为主任、董成彬为副主任的杨柳青市军事管制委员会,隶属中共冀中十分区,辖镇内各街。12月21日市总工会负责人王志勇、刘恒等干部,组织召开了“脚行”工人大会,建立了脚行工会。12月26日军管会首次召开中小学教员大会,宣布成立杨柳青市中小学教师联合会。12月杨柳青设市建置,李轩任市长。杨柳青市军事管制委员会在杨柳青镇估衣街47号石家大院内办公。

  1949年1月杨柳青解放之初,群众不了解党的方针政策,天津尚未解放,敌人造谣破坏,敌机不断袭扰。为了稳定群众情绪,杨柳青市军管会张贴布告,召开各界人士会议,大力宣传党的城市政策,向群众讲明解放战争形势、敌我力量对比,说明天津、北平即将解放,及时解除了群众的思想顾虑。与此同时,解放军大量进驻,加强了防空力量的布防。解放军干部、战士纪律严明,爱护百姓,使群众情绪日趋稳定。

  为建立良好的社会秩序,解除群众的忧虑,军管会采取一系列的措施,组织力量拆除敌人遗弃的碉堡工事,修复被破坏的公共设施等。杨柳青的社会秩序日趋稳定。

  1949年3月在军管会的领导下,建立了16个街公所。4月经八地委与天津县商定,杨柳青镇划归天津县,杨柳青市建置撤销,成立了杨柳青镇各级党政机构,管辖范围为镇内16个街,即胜利街、解放街、长胜街、光明街、民主街、革新街、改善街、中心街、互助街、进步街、牌坊街、利民街、兴华街、平安街、建设街、和平街。4月杨柳青镇“妇救会”成立。至此,杨柳青结束军管。镇内群众情绪稳定,工商业户开始营业。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