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新闻 >> 经济
西青区提前超额完成扶贫协作社会动员任务
来源:西青融媒 编辑:李美玲 日期:2019-07-10
内容提要:一人难挑千斤担,万人能移万座山。为落实好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合作工作,西青区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大胆创新工作思路,充分整合资源优势,在夯实工作基础、完善工作机制、广泛宣传动员、精准对接发力等方面不断升级加力,深挖社会力量巨大潜力。截至目前,动员社会力量捐款捐物已达1084万元,高标准超额完成社会捐助任务。

  一人难挑千斤担,万人能移万座山。为落实好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合作工作,西青区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大胆创新工作思路,充分整合资源优势,在夯实工作基础、完善工作机制、广泛宣传动员、精准对接发力等方面不断升级加力,深挖社会力量巨大潜力。截至目前,动员社会力量捐款捐物已达1084万元,高标准超额完成社会捐助任务。

  高站位部署推动,完善机制,压实责任。

  将高质量推动脱贫攻坚工作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精心做好顶层设计。按照市委、区委关于高质量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工作会议精神,区委统战部第一时间落实工作要求,牵头成立了由区委常委、统战部长任组长、覆盖全区40余家单位和部门的社会动员专项工作组,组织召开了高质量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社会动员暨“万企帮万村”专项工作组会议,制定下发了任务分解台账,明确了全区党员干部、区级相关部门和驻区单位、各民主党派和人民团体、社会组织、志愿服务团队、各街镇开发区等六个层面的具体帮扶任务,全力压实工作责任。同时,设置了综合协调、数据信息、法律保障和资金监管四个工作小组,建立了信息报送和每月工作例会制度,完善协调机制,着力构建起全区各方面共同参与脱贫攻坚的工作格局。

  全方位宣传发动,营造氛围,凝聚共识。

  紧紧抓住“影响力、覆盖面”这个关键环节,组织开展了多场扶贫活动。5月24日,区委统战部、区委宣传部、区扶贫办等部门联合举办了“扶贫助困我奉献·共襄善举展风采”大型宣传活动,向社会各界发出倡议,号召大家做脱贫攻坚的坚定参与者、有力践行者、积极引导者。来自全区统一战线各界代表人士和党员干部群众280余人参加活动,当天即收到现场捐赠善款90.5万元,在全区上下引发强烈反响。各街镇、各有关部门纷纷响应,在第一时间召开动员部署会,并充分利用微信群、电子屏幕、入户宣传、发放倡议书、设置捐款点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积极开展志愿捐赠活动。区妇联组织开展了最美家庭助力脱贫攻坚爱心义卖,参与活动的家庭纷纷捐出自己创作的书画作品和闲置物品参与义卖。区金融局设立了“对口帮扶绿色通道”,动员10余家驻区银行参与脱贫攻坚。区司法局广泛发动律师行业开展捐赠活动。区民政局联合区志愿服务协会、区慈善协会发挥资源优势,组织开展受援地养老人才技能培训以及贫困学生扶贫计划。区人大、区政协、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新联组、侨联组等积极为受援地区困难学生捐资助学。大寺镇坚持领导带头,深入基层广泛开展动员。精武镇实现辖区内村、社区和园区社会动员全覆盖。西青开发区充分发挥网格化专职服务经理人的作用,有效动员多家企业参与爱心捐款。截至目前,全区已经分批、分期、分层次组织社会动员活动60余场,700余家企业、220余个村居、23个委办局、社会组织和统战组织参与到活动中来,形成了“人人参与、人人奉献”的良好氛围。

  多维度精准对接,深度帮扶,确保实效。

  西青区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着力在主动对接帮扶地区特色资源、精准开展对口帮扶上下功夫。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率先垂范,分别带队亲赴甘肃景泰县和麦积区开展扶贫考察,精准对接扶贫项目,落实沟通合作机制。为充分动员社会力量做好精准对接,区委统战部于6月17 --23日组织社会力量扶贫代表团40余人,到甘肃景泰、麦积两地进行扶贫工作对接和对口支援。开展了捐资助学活动,为当地小学捐款40万元,改善办学条件,捐赠价值5万元的图书,并组织爱心人士与当地100名困难学生结成帮扶对子;积极对接产业扶贫项目,随团的天津市正达蜂业有限公司为景泰县五佛乡6个自然村捐赠了100个、总价值20万元的扶贫蜂箱,并成立津景蜜园蜜蜂养殖合作社,开展爱心蜂箱认养活动,共同实施“蜜蜂养殖”项目;在麦积区,为当地残疾人脱贫事业捐助180万元,实施贫困残疾人就业托养扶贫车间项目,项目建成后可安排100名建档立卡残疾人的生活和工作。此外,代表团还开展了结对认亲、义诊咨询等志愿服务以及农产品认购等活动。区委统战部以及随团的各部门分别与景泰、麦积两地的对口单位签订了扶贫合作协议书,通过建立长期帮扶机制,带动社会各界人士持续参与到脱贫攻坚活动中来。

  多维度精准对接,深度帮扶,确保实效。

  西青区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着力在主动对接帮扶地区特色资源、精准开展对口帮扶上下功夫。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率先垂范,分别带队亲赴甘肃景泰县和麦积区开展扶贫考察,精准对接扶贫项目,落实沟通合作机制。为充分动员社会力量做好精准对接,区委统战部于6月17——23日组织社会力量扶贫代表团40余人,到甘肃景泰、麦积两地进行扶贫工作对接和对口支援。开展了捐资助学活动,为当地小学捐款40万元,改善办学条件,捐赠价值5万元的图书,并组织爱心人士与当地100名困难学生结成帮扶对子;积极对接产业扶贫项目,随团的天津市正达蜂业有限公司为景泰县五佛乡6个自然村捐赠了100个、总价值20万元的扶贫蜂箱,并成立津景蜜园蜜蜂养殖合作社,开展爱心蜂箱认养活动,共同实施“蜜蜂养殖”项目;在麦积区,为当地残疾人脱贫事业捐助180万元,实施贫困残疾人就业托养扶贫车间项目,项目建成后可安排100名建档立卡残疾人的生活和工作。此外,代表团还开展了结对认亲、义诊咨询等志愿服务以及农产品认购等活动。区委统战部以及随团的各部门分别与景泰、麦积两地的对口单位签订了扶贫合作协议书,通过建立长期帮扶机制,带动社会各界人士持续参与到脱贫攻坚活动中来。

  多领域选树典型,宣传激励,示范引领。

  坚持在推进脱贫攻坚过程中同步推广典型经验,宣传典型事迹,发挥榜样的示范引领作用。区委统战部联合区委宣传部,通过西青融媒体旗下的“天津西青”微信公众号、直播西青、西青电视台、报纸、网站等媒体,并充分运用自有的“西青统战”微信公众号、“西青云统战”手机APP,对脱贫攻坚工作进行全方位、多层次的宣传报道。分别对区党政主要领导以及社会力量扶贫代表团在景泰、麦积两地的帮扶活动通过现场云进行全程直播;对大寺镇、精武镇、中北镇等提前超额完成社会动员任务的单位,及时总结刊发典型经验做法;对踊跃捐款捐物、积极开展产业扶贫的民营企业家许继明、杜宝新等拍摄专题宣传片,在西青电视台以及各新媒体平台播出。截至到目前,各类媒体平台共刊登脱贫攻坚工作动态、经验做法等内容80余条。通过榜样力量,激励全社会进一步行动起来,形成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强大舆论氛围。

  下一步区委统战部将继续完善工作机制,与景泰、麦积两地对口单位在工作交流、产业合作、扶危助困、消费旅游等多个方面,建立长期帮扶机制;继续创新渠道模式,将津景蜜园等精准扶贫项目通过“互联网+”平台进行广泛推广;继续挖掘选树爱心典型,广泛凝聚社会共识;持续升级加力,深挖社会力量,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西青力量。

原标题:西青区提前超额完成扶贫协作社会动员任务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