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新闻 >> 经济
以“慧眼”助力企业产品质量提升
来源:天津日报●聚焦西青 作者:马云静 李妍 编辑:李美玲 日期:2019-07-05
内容提要:位于西青开发区的国家级高新技术服务企业──广电计量检测(天津)有限公司是广州广电计量检测股份有限公司的子公司,2013年落户西青开发区后,秉承高端战略定位,不断完善实验室技术能力,成为具有行业领导力、市场公信力和国际影响力的计量检测龙头企业,以“慧眼”助力企业产品质量提升。

  位于西青开发区的国家级高新技术服务企业──广电计量检测(天津)有限公司是广州广电计量检测股份有限公司的子公司,2013年落户西青开发区后,秉承高端战略定位,不断完善实验室技术能力,成为具有行业领导力、市场公信力和国际影响力的计量检测龙头企业,以“慧眼”助力企业产品质量提升。

  图为工作人员在进行检测

  近年来,汽车内空气质量是人们关注的重点之一。难闻的气味除了影响生活舒适度,还可能含有有毒有害物质,影响人体健康。如何确认各种气味的有害物质的成分及含量?在广电计量检测(天津)有限公司的化学分析实验室,化学测试工程师陈家明告诉记者,通过密封汽车内产品,进行化学实验,可以具体分析气体来源、成分、含量等信息,为企业的产品质量提供指引方向。

  陈家明介绍说:“夏天到了,车内的温度比较高,经常会散发出一些气味儿,尤其是新车散发的气味会更加浓烈一些。我们负责的工作是将车上的座椅、零件、方向盘之类的产品,装到专用采样袋里密封,在一定的温度条件下加热一定的时间,然后用专用的采样管采集袋中的气体,专业人员使用精密设备对这些采样管进行分析,最后得出挥发性有机物含量的结果,判断是否符合国家及企业相关标准。”

  当前我国的检验检测机构,依据市场主体,主要分为三类:一类是政府检测认证机构,第二类是企业内部检测机构,第三类是第三方检测机构。其中,第三方计量检测机构由于所出具的检测数据具有独立性及公正性的特点,成为政府及科研院所信赖的技术支撑。此外,还能够为企业提供从生产到质控的全链条质量管理,受到企业的认可,而广电计量正是属于第三方的计量检测机构。

  公司环境可靠性实验室副总监李雅彬说:“现在我们场地所做的一些实验,偏重于环境可靠性的实验以及电性能的实验。一般来讲,这方面的实验比较偏重于产品的前期验证。比如,当产品在一定环境下工作,会不会出现失效的情况,带电工作是否正常?除此之外,也协助企业完成新产品的测试,在定型之前,是否符合它的标准要求?企业会看我们的产品报告,然后通过报告发现自己企业产品的一些问题。因为我们是服务行业,我们会在检测过程中给客户提供一些支持,这就是我们所说的团队给予的技术保障。当你的产品发现异常的情况下,希望实验室能给你一个解决方案,现在我们偏重于过程的把控,会记录试验过程中产品出现的异常,而不只是结果的反馈。”

  目前,作为高端技术服务提供商,广电计量检测(天津)有限公司拥有化学分析实验室、环境可靠性实验室、计量实验室等专业实验室,在机器人、北斗导航产品、通信产品以及乘用车电子设备等多项核心业务领域的关键检测技术实现突破,为中国C919国产大飞机、神舟系列产品、北斗系列产品提供了可靠性与环境试验等技术服务,极大满足工业企业和军工企业的仪器计量校准需求,特别是在无线电、时间频率、电磁等领域的计量标准和技术处于国内乃至国际领先水平。

  公司总经理王庆东说:“我们是一个规模化的企业,能够为一些集团公司提供服务,这是一个很大的优势。我们在全国有二十几个基地,能够提供一个全面的解决方案。比如现在服务于汽车的机构有很多,我们公司所覆盖的领域比较宽,比较多,这样的话,就能够为客户提供比较全面的解决方案。还有一个就是我们的人才结构,公司聚集了各个检测领域的人才,这也是我们核心竞争力的一个基础。”

  正如王庆东所说,吸引和聚拢人才是发挥人才“最大效能”的基础,引不来人才,一切都是空谈。而对于一个地区来说,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第一资源”就是要让这些人才聚集的企业引得来、留得住、发展得好。如今,经过多年的建设和发展,西青开发区已形成电子信息、汽车及零配件、生物医药、高档生活用品、装备制造为代表的五大主导产业,同时积极培育互联网+、大健康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而与这些产业息息相关的检验、检测、认证服务存在着巨大的市场潜力,选择在这里建立实验室,便于就近为企业提供本地化服务,强化技术保障能力。

  王庆东说:“公司2013年3月份落户西青开发区,在过去的6年中,每年都保持着高于30%的增长速度,公司在西青区内汽车产业以及相关领域产业的客户增加了很多。在公司发展过程中,我们也感受到了西青各职能部门以及西青开发区的帮助与关怀。相关各个领域的政策,包括平台的申请,都会第一时间通知我们,给予我们帮助。下一步,公司将继续在西青加大投资,围绕新的民生和社会关注的领域,增加产品线,为公司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原标题:以“慧眼”助力企业产品质量提升──记西青开发区广电计量检测(天津)有限公司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