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新闻 >> 法治
两名维族小伙被公安西青分局授予“见义勇为”称号
来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美玲 日期:2019-07-02
内容提要:日前,西青区大寺镇倪黄庄村外环河处,一男子因个人原因跳入河中,危急关头,阿力木•阿不力米提与图尔汗江•吾普力塔伊甫不顾个人安危,迅速跳入河中救人的行为,备受关注。获悉两名维族群众下河救人的英勇行为后,公安西青分局大寺派出所立即启动见义勇为申报程序。6月28日,公安西青分局对二人的见义勇为行为予以确认。

  日前,西青区大寺镇倪黄庄村外环河处,一男子因个人原因跳入河中,危急关头,阿力木•阿不力米提与图尔汗江•吾普力塔伊甫不顾个人安危,迅速跳入河中救人的行为,备受关注。获悉两名维族群众下河救人的英勇行为后,公安西青分局大寺派出所立即启动见义勇为申报程序。6月28日,公安西青分局对二人的见义勇为行为予以确认。

  事发突然,两位维吾尔族小伙奋不顾身下河救人

  6月13日晚上19点左右,正在自家饭店内忙碌着的阿力木听到饭店门口的河边有人呼喊“救人啊,救人啊…”,阿力木心中一惊,放下手中工作,迅速地跑了出去。店内厨师图尔汗江也听到了呼喊声,紧跟着阿力木也跑了出去。

  天色已经渐暗,水中的情况已经看不清了,而且事发突然,帮忙呼喊救命的人也没有看清楚落水者的位置,阿力木与图尔汗江跑到河边,来不及脱掉衣服和鞋子,迅速地跳入浑浊的河水中去救人。

  看似平静的水面,水下却是暗流涌动,而且河的最深处达到了6米。

  “水面下的暗流会把人往下拉,跟我小时候游泳的河很不一样。”阿力木说,“要不是我们从小在河中游泳,练就了好水性,都有可能被暗流卷走。我们在水中呆了十几分钟,体力都已经有些不支了。”

  由于水深,再加上水下浑浊不堪,两人只能一次又一次地扎进水中摸索。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了,阿力木与图尔汗江心急如焚,周边的群众更为他们捏了一把汗。

  二次下水,配合救援人员救出落水者

  现场群众给110和消防队打去求助电话,民警和消防队员很快赶到现场。阿力木与图尔汗江不顾个人安危再次跳入河中,配合民警及消防官兵将落水者成功救上岸。而此时,阿力木与图尔汗江却默默地离开了。

  “我当时就在现场,看到他们两人不顾个人安危去救人,特别感动。”当时在周边的群众目睹了救人的过程。

  阿力木和图尔汗江救人的事,被周边群众发到微信朋友圈后,很多人都留言,为他俩的行为点赞,“为你点赞!”“新疆的儿子娃娃点赞!”“真棒!”“你们太棒了!”“为我们见义勇为的新疆人点赞”。

  当问到那天救人的时候是否会让家人担心,图尔汗江笑着说:“当时就想着去救人,有一线希望也要救人。”

  阿力木的母亲远在河南,当看到阿力木现场救人的视频,落下了眼泪。让母亲感到担忧,孝顺的阿力木也有点难受,但是对于救人的事,他仍然是觉得很正常,他说自己只是做了该做的事,问心无愧。

  多次参与社会救助,奉献爱心

  记者了解到,阿力木带着餐厅的员工们一直参与着各种公益救助活动,平时也热心帮忙身边的人。

  他们参与救助了来自新疆玛纳斯县清水河乡贝母房子村在津就读的大学生扎提,为扎提移植人工耳蜗捐献善款,帮助扎提同学重获了“新声”,顺利完成学业。现在的扎提,已经顺利回到家乡,成为了一名人民教师。

  他们参与救助了来津治疗的“瓷娃娃”祖丽胡玛尔和李沐瑶,为她们手术治疗捐助了善款。

  2018年冬季,一位大娘身体不适,倒在阿力木的餐厅外,阿力木和员工们叫了救护车,将老人送到了医院急救,并垫付了医疗费用。

  今年春节期间,他们得知两位新疆未成年女孩交友不慎,被骗到了山东济宁,为了找寻两个女孩,他们大年初三自驾车前往济宁帮助找人。

  阿力木的弟弟说,他们每天都要拿出营业额中的200-300块钱,参与各种捐款救助活动等。

  最近,参与救人的图尔汗江想把自己的孩子接到天津,他说:“我在外面打工10年来,我来到天津感觉最为温暖,我想把家安在天津。”

  阿力木和他的兄弟们用一桩桩暖心的小事温暖着彼此,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原标题:两名维吾尔族小伙被授予"见义勇为"荣誉称号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