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区外媒体看西青 >> 天津日报
西青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获国务院激励支持
来源:天津日报 作者:王音 编辑:李美玲 日期:2019-06-03
内容提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已走过开局之年,为乡村振兴战略打响了第一仗。日前,国务院对2018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并给予资金奖励支持。西青区在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方面成效显著,入选2018年全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激励县(市、区)名单。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已走过开局之年,为乡村振兴战略打响了第一仗。日前,国务院对2018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并给予资金奖励支持。西青区在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方面成效显著,入选2018年全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激励县(市、区)名单。  

  一年来,西青区的农村人居环境有了怎样变化?乡村是否更美更宜居?村民的生活有没有“绿”起来?走进杨柳青镇白滩寺村便可窥一斑。尚未入村,村口主干道旁一处现代田园式建筑先入眼帘。“这是村里新建的污水处理厂。以前家家户户的污水都直排到河里。每到热天,离村二里地,先闻见臭味儿。”白滩寺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广宇说,“别看这里面积不大,但进水沉淀、脱氧调节、生物转盘、二次沉淀输出,样样工序不少,处理后的水可直接灌溉农田。每天处理污水100多吨,能满足全村的污水处理需求。”

  白滩寺村农家庭院错落、乡间小路整洁,与城镇化新农村相比,这里保留了更多的田园气息。午后静谧,负责保洁工作的村民范成荣、刘文洪在树荫下休息。“进去看看我们这公共厕所,和城里的一样干净。”范阿姨笑着说,过去村里的旱厕又脏又臭,现在新建的公厕还有“星级”标准,不仅用着放心,打扫起来也方便多了。“如今家里都通暖气了,冬天暖和、干净还安全。现在的日子过得舒坦、省心。”刘阿姨说。

  去年9月,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实施农村全域清洁化工程的安排部署,西青区结合创建国家卫生区、国家文明城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全区“拆违治乱保平安美化环境促发展”三年专项行动,围绕村庄、镇域、庭院、田园4个层面,全力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在全市率先打响了农村全域清洁化战役的“第一枪”。

  农村全域清洁化工程启动以来,西青区累计出动9.9万余人次,投入机械、车辆5.7万余辆,对建制村、拆迁村及周边各类垃圾、杂物、堆物、渣土等进行集中清理,清理垃圾杂物24.8万吨,拆除各类违法建设1569万平方米。对规划保留村道路、休闲设施、街景立面等进行全面改造,新增造林2.78万亩。

  同时,西青区在农村垃圾治理、生活污水治理、农村道路、坑塘沟渠治理4个方面,细化29项重点任务,累计投入专项资金10亿多元,围绕垃圾、污水、厕所等重点环节,完成了9个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建成卫生厕所186座,改造雨污分流区域9片、管网混接区域14片,新建农村公路8条、农村桥梁5座,启动建设了占地537亩的生活垃圾综合处理厂,全力补齐了基础设施短板,彻底整治了农村“脏乱差臭”等环境突出问题,农民生活环境得到极大改善。

原标题:西青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获国务院激励支持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