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区外媒体看西青 >> 天津日报
外交部天津全球推介活动 彰显天津传统文化之美
来源:天津日报 编辑:李美玲 日期:2019-04-17
内容提要:一座城市的发展,离不开文化的传承。在外交部天津全球推介活动展览中,与高新产业发展之快形成对比的是天津传统文化之美。

  外国嘉宾现场感受杨柳青年画技艺

  一座城市的发展,离不开文化的传承。在外交部天津全球推介活动展览中,与高新产业发展之快形成对比的是天津传统文化之美。

  走进非遗展区,一副动态的《潞河督运图》展现出历史上的“天津画卷”。这幅中国古代绘画中的现实主义题材巨作,以船为线索,有官船、商船、货船、渔船等64只;官吏、商贾、船户、妇孺、盐坨杂役等八百二十余人。两岸码头、衙署、店铺、酒肆、民居等琳琅满目,潞河尾闾天津三岔河口一带的漕运盛景和民俗民风尽现眼前。在天津,人们在运河畔繁衍生息,形成连绵不绝的文明。

  “天津特殊的地理位置,让这座城市形成了特有的运河文化。”多哥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阿毕纳·耐希当在《潞河督运图》前观赏了很久,“现在的天津已经成为现代化的国际港口之城,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海陆交汇点,这也与天津的传统文化和开放包容的城市品格密不可分。”

  用中号雕刻刀轻轻地按压,用小号雕刻刀“划”出衣襟上的褶皱……在热闹非凡的非遗展区,天津泥人张彩塑工作室年轻的工艺美术师赵阳却一直沉浸在自己的世界中。在他的手上,一个约30厘米高的“小童子”泥塑部分基本完工。虽然后期还需经过烘烧、打磨、着色等工艺,但怀抱“如意”和“柿子”的“小童子”,已经形神毕肖,栩栩如生。

  刻刀一起一落,讲究的是力度,凭借的是经验。天津泥人张彩塑至今已有170多年历史,制作手法追求以形写神,能真实地刻画出人物性格、体态风骨。“这样一幅看上去不算大的案头作品,科班出身的工艺师也需要几年的学习与磨炼,但如果想做得更加传神,精益求精,就需要几十年的功力,这也是一个工艺师成长为‘大师’的过程。”在与嘉宾的交流中,赵阳这样说。

  制作区,不少嘉宾驻足观看,被年轻的工艺师的纯熟技法所吸引;而展示区的作品前也吸引了大批观赏者。

  “太精致了!你看这幅作品《私塾》,戴着圆框眼镜的老师,手拿戒尺看着三名孩童,四个人的动作、神态都刻画得太生动了。文化,是一座城市的印记。从这里,我们也能看出天津人的细腻与执着。”卡巴尔国家通讯社记者图拉特别科娃·图玛拉说。

  同样追求精益求精的还有拥有400余年历史的天津杨柳青木版年画。在非遗展区,两名年轻的杨柳青年画传承人,现场演示了木版套印与手工彩绘两道工艺。

  用棕刷把油墨刷在雕有“莲年有余”画纹的木版上,铺上宣纸,再用棕耙反复推压,一副“莲年有余”便拓好了。看似简单的过程,让不少嘉宾跃跃欲试。可是现场体验后,才发现这个年画拓印的过程并没有想象中的简单。进入到手工彩绘过程后,无论是鱼身上的鳞片还是莲花叶上的脉络,更是需要一双“慧眼”和一双“巧手”。 

  在“老师”的指导下,美国驻华大使馆经济官李英颖现场体验了一次木版套印。看到自己的作品后,她开心地表示:“真的太神奇了,我很喜欢这幅年画,我要好好珍藏。”

  牙买加驻华大使丘伟基在体验过后更是兴奋地表示:“我要把这幅作品带回家,跟我的孩子和家人一起分享。我要把天津的文化和故事讲给他们听。”

  在“津门故里”的牌坊下,在黄崖关长城的“烽火台”前,前来参会的中外嘉宾,尽情体味着传统文化和历史底蕴为天津这座城市带来的独有魅力。

  文化是城市的灵魂,更是通行世界的名片。昨天,在外交部蓝厅,拥有615年历史的天津城,因为传统文化之美而更加光彩夺目。

原标题:外交部天津全球推介活动现场彰显天津传统文化之美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