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新闻 >> 时政
西青区开展农村全域清洁化工程集中义务劳动
来源:西青信息港 作者:马云静 郭非 卢海林 陈子豪 祁九洲 编辑:李美玲 日期:2019-05-14
内容提要:日前,西青区组织开展农村全域清洁化工程集中义务劳动。区委书记李清,区委副书记、区长白凤祥,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王洪茹,区政协主席苑树发深入到辛口镇104国道及田间地头,同机关干部、村民代表一起,清整环境卫生,净化美化家园。

  为落实全市“大干60天 开展农村环境清脏治乱集中攻坚行动”的部署要求,深化实施农村全域清洁化工程,打造干净、整洁、有序的村庄环境,动员全民参与农村全域清洁化工程。日前,西青区组织开展农村全域清洁化工程集中义务劳动。区委书记李清,区委副书记、区长白凤祥,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王洪茹,区政协主席苑树发深入到辛口镇104国道及田间地头,同机关干部、村民代表一起,清整环境卫生,净化美化家园。

  活动现场,区领导与广大机关干部、村民代表一起,投入到紧张的劳动中。大家分工明确、各司其职,有的弯腰捡拾路边的烟蒂、纸屑;有的半蹲着清理道路两侧的垃圾堆物、农田废弃物和杂草;有的手执铁锹扫帚,清运堆积在道边儿的渣土和垃圾,整理农业大棚周边乱堆乱放的杂物。

  劳动间隙,区领导还随机走进农户的大棚中,详细了解农户的生产生活情况,向他们宣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倡导大家要从小事做起,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习惯。

  辛口镇小沙窝村村民李玉东说:“我们特别感谢区领导,领导们弯腰捡拾瓦片砖头和垃圾,走到村里的田间地头,为我们农民做卫生,我们非常感动。我们会保持环境卫生,只有环境好了,新老顾客才会越来越多,我们的瓜果萝卜的销量才会一年比一年好。

  辛口镇大杜庄村党总支书记毕红鸽说:“我们会加大力度做好宣传,动员市民、村民积极参加这项活动中来,爱护我们的环境,为建设辛口镇绿色小镇、生态小镇,为辛口镇做好招商引资,促进经济发展创造美好空间。”

  区领导指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任务繁重艰巨,各部门、各街镇、村要以这次“大干60天 开展农村环境清脏治乱集中攻坚行动”为契机,按照区委、区政府的安排部署,围绕村庄、镇域、庭院、田园四个层面,坚持领导带头、全民动员、全域治理,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坚持问题导向,一项任务一项任务地抓落实,一个战役一个战役地打,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推向新高潮,坚决根除农村环境脏乱差臭顽疾,切忌走过场、作秀摆样子、搞形式主义,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据悉,5月至6月,西青区将利用两个月的时间,集中力量在农村全域实施清洁化工程,对全区卫生环境进行大清整。此次活动将针对村庄环境、镇域环境、农户庭院环境、田园环境进行清洁,具体清理社区、村庄、拆迁村及周边影响环境的各类垃圾、杂物、堆物、杂草及乱贴乱画小广告等;清理镇域河道、沟渠两侧垃圾、杂物、堆物及水体漂浮物和道路两侧垃圾、杂物、堆物以及影响镇域环境的白色垃圾;动员农户清理自家庭院垃圾、卫生死角,房前屋后柴草和废弃物以及房屋卫生;清理田间、道路、沟渠垃圾、农业废弃物。

  采访中,辛口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彭学利说:“下一步,我们会把腾出了的空间建设绿地、修建小公园和广场,为老百姓健身活动提供场所。”

  自去年9月打响农村全域清洁化战役的第一枪开始,西青区累计出动9.9万余人次,投入机械、车辆5.7万余辆,对建制村、拆迁村及周边各类垃圾、杂物、堆物、渣土等进行了集中清理。长期影响西青区农村环境的卫生顽疾以及村庄内部乱堆乱放问题得到进一步治理,农村环境面貌得到大幅提升。下一步,全区将按照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五个”振兴的指示精神,以深化实施农村全域清洁化工程和“百村示范、千村整治”工程为抓手,紧紧围绕“村、镇、户、田”四个层面,继续深入扎实推进农村全域清洁化工程。

  区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领导同志;区人民法院院长、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各部委办局干部、各街镇机关干部、村“两委”班子成员及村民代表参加清整活动。同时,全区各街镇、村分别在各自活动现场开展了活动。

原标题:西青区开展农村全域清洁化工程集中义务劳动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