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区外媒体看西青 >> 北方网
西青区:精准扶贫 帮景泰摘下“贫困帽”
来源:北方网 编辑:李美玲 日期:2019-05-05
内容提要:甘肃省白银市景泰县,是西青区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对口支援县。近年来,这个县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骆驼饲养员冉国民,就是变化的亲历者和见证人之一。

  

  图为冉国民饲养骆驼

  当冉国民拉着手推车从远处慢慢走来时,几百只原本躁动的骆驼,瞬间安静了下来。  

  “这群伙计被我喂熟了,拿我当头领了。我不来,它们就闹腾。我一来,它们保准老实。”冉国民是将近230峰骆驼的饲养员,今年50岁。虽然牙已经掉了好几颗,但残缺的牙齿并没有成为他张口大笑的阻碍。他一边给骆驼喂苜蓿草,一边笑道:“这群骆驼是咱的‘金疙瘩’,脱贫致富全靠它们。”  

  甘肃省白银市景泰县,是西青区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对口支援县。近年来,这个县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骆驼饲养员冉国民,就是变化的亲历者和见证人之一。  

  “咱景泰地处甘肃、内蒙古、宁夏三省交界,地形崎岖、交通不便、极端干旱。种地靠天吃饭收成少,大规模养牛羊又没有草场,过去大家实在是穷得很。”冉国民告诉记者,他家一共5口人,以前全靠自己异地打工维持生活。  

  当地提供的一组数据可以佐证冉国民的说法:景泰县的年均降水量仅相当于蒸发量的十五分之一,常年干旱,这个名字寓意“景象繁荣、国泰民安”的县,实际贫困发生率一度高达24.38%。  

  但这两年,尤其是在与本市西青区建立东西部扶贫协作、打响精准脱贫攻坚战之后,景泰县的条件好转了,外出务工的乡亲们回来了。  

  “老冉所言非虚!我刚来这里时就想,怎么让在外打工的贫困户回乡脱贫致富。后来发现,因地制宜在沙漠里养骆驼是一条可行的路径。”采访中,西青区选派赴甘肃省景泰县工作的挂职干部,景泰县委常委、副县长康玉松表示,为了发展这一产业,西青区先期投入超过100万元的资金,“尤其是这骆驼奶,因为可以减轻糖尿病患者对胰岛素的需求,如同‘液体黄金’,能卖上高价。过去,只有个别农牧民零散养殖,我们如今搞产业化经营,市场需求旺盛,前景极为广阔”。  

  就在几天前,经第三方专项评估检查,白银市景泰县相关数据指标符合国家规定的贫困县退出标准,正式于2018年度退出贫困县序列。 

  “2018年,西青区安排帮扶专项资金2350万元,重点用在小型水利建设、特色产业发展、内生动力培育三方面。”康玉松告诉记者,“到去年底,该县累计脱贫退出贫困人口已超1.1万户4.23万人、贫困村51个,贫困村退出比例达到85%,综合贫困发生率降至1.59%,达到了整县脱贫摘帽标准。”

原标题:西青区:摘下“贫困帽”景泰真“景泰”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