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新闻 >> 综合
深挖本地文化资源 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来源:西青信息港 编辑:李美玲 日期:2019-04-23
内容提要:近年来,西青区实验小学不断创新发展,走出了一条以杨柳青年画为核心、辐射多学科、面向全体学生的文化传承之路。

  近年来,西青区实验小学不断创新发展,走出了一条以杨柳青年画为核心、辐射多学科、面向全体学生的文化传承之路。

  在彩绘教室内,年画社团的学生们正在聚精会神地点染丹青、描摹作画。学生何佳说:“我每天中午或者大课间活动都会来画画,我们画的杨柳青年画,每一幅都有吉祥寓意。”学生曹家齐说:“我是杨柳青人,我每天都会抽出闲暇时间来这里画画,我非常喜欢。”

  西青区实验小学位于年画之乡的杨柳青镇,走进校园,可以感受到浓厚的年画文化氛围。18幅富有时代气息的巨幅杨柳青年画环抱操场,年画娃娃化身为运动健将;教学楼楼道成了年画艺术长廊,展示着杨柳青年画的历史知识和优秀作品。

  西青区实验小学校长李祖华说:“从2001年起,我校教师参与了杨柳青年画研究,2004年学校就将杨柳青年画引入了美术课堂。一至六年级开设年画课,我们根据孩子年龄特点,绘画水平,由简到繁,教育目标相同,侧重点不同,邀请年画传承人走进课堂,教授孩子们画好杨柳青年画。”

  杨柳青年画传承人王丹说:“我们很愿意走进校园,就是为了培养孩子们杨柳青年画的绘画技艺,有意识去保护并传承传统文化。”

  经过不断的钻研与探索,老师和同学们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和创造力,让杨柳青年画不只局限于学习雕版、套印、彩绘这样的传统技艺,还将杨柳青年画融于儿童画、布艺、陶瓷甚至螃蟹壳上,并且以剪纸、十字绣、纸浆、掐丝景泰蓝等多种形式展现,在传承基础上不断创新,赋予杨柳青年画强大的时代性和生命力。

  未来,西青区实验小学还将进一步借助地域优势,将年画这一独特的中国特色艺术形式结合新时代的审美需求,在校园里进行大面积的推广和宣扬,使年画艺术得以延续,也让孩子们带着对祖国的深厚感情走向世界,把我们中华民族的优秀价值观和传统文化继续发扬光大。

原标题:深挖本地文化资源 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