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新闻 >> 图片
“行人过街按钮” 出行更加文明
来源:西青信息港 编辑:李美玲 日期:2019-04-17
内容提要:张家窝镇于近期启用的“行人过街按钮”使行人不能随意过马路,车辆能放心通行,进而进一步规范了他们的交通文明行为,为全区创文工作增添了一抹亮色。

  在张家窝镇的社会山广场人人乐超市入口处,一个男孩走了过来,按下设置在道边的行人信号灯上的按钮后,不到5秒钟,知景道方向的信号灯立即显示出绿灯倒计时秒状态,路上的汽车也纷纷停了下来,就这样,小男孩不急不忙地走到了马路对面。张家窝镇于近期启用的“行人过街按钮”使行人不能随意过马路,车辆能放心通行,进而进一步规范了他们的交通文明行为,为全区创文工作增添了一抹亮色。

  交通是城市文明的窗口。自全区深入开展创文工作以来,张家窝镇绝大多数的交通参与者都能严格遵守车主能做到停车礼让,行人也能快速通过,减少车辆等待时间。但在人流密集的商业区,车流量大的主干路,行人过街通行太随意,易造成车辆积压,且存在一定安全隐患。近日,张家窝镇首个“行人过街按钮”交通智能信号灯在该镇社会山广场正式启用。

  据了解,张家窝镇社会山广场位于知景道上,而知景道贯穿该镇区东西两头,沿线有张家窝中学、社会山广场、社会山社区、潮向城、薛庄子步行街等多个居民小区和商业区,这个方向的车流量相对比较大。在社会山广场人人乐超市入口处,记者看到下班高峰期,行人、车辆川流不息,短短十分钟就有近百辆汽车从面前驶过,从这里过马路是一件很头疼的事。 

  和记者一样等待过马路的还有一位老人张奶奶,准备去路对面的购物广场。可面对车流不断的路面,谁也没有胆量迈出第一步。“我家就住在社会山广场对面,每次我自己过马路儿女都特别不放心,因为这里不是路口,没有信号灯,但是车还特别多,为了安全着想,就要走两百米以外的路口等红绿灯,但是太远了。现在好了,有了这个信号灯,我按下按钮,绿灯亮了,我就能走过去了,不用再小跑着过马路了,安全多了,还特别方便。”张奶奶对记者说。

  这个交通智能信号灯,优化了社会山广场的行人过街和车辆通行方式,实现智能化需求,居民群众需要过街时,只要按一下按钮即可。信号灯接到“请求”后,会进入等待模式,等待时间完毕,过街信号灯跳转成绿灯,行人即可过街,过街时间为20秒(时间可调),如果没有行人请求过街,机动车的通行信号灯将会一直处于黄闪状态,保持车辆可以一直通行。下一步,该镇将持续进行调研,根据广大交通参与者的反映情况,对“行人过街按钮”交通信号灯进行改进,并在满足条件路段或路口继续安装,让居民出行更加文明安全便捷。

  采访时,志愿者把《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宣传单递给记者和一旁等待的行人,并指着重点内容进行讲解,该条例即将在今年5月1日实施,对不文明行为亮“红牌”。其中,针对交通出行,主要从文明驾驶、行人文明通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使用共享交通工具、公交和出租车文明运营等方面作出相关规定。大家了解《条例》内容后,都觉得《条例》特别好,哪些是倡导的,哪些是禁止的,有了一把衡量的尺子,一目了然。

原标题:文明交通 文明出行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