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新闻 >> 时政
西青区第十八届人民政府召开第七十三次常务会议
来源:天津西青 编辑:李美玲 日期:2024-03-19
内容提要:3月16日,区委副书记、区长殷学武主持召开区第十八届人民政府第七十三次常务会议。副区长郭磊、张建凤、庞铁强出席,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一谋、区政协副主席邵岗应邀列席。

  3月16日,区委副书记、区长殷学武主持召开区第十八届人民政府第七十三次常务会议。副区长郭磊、张建凤、庞铁强出席,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一谋、区政协副主席邵岗应邀列席。

  会议传达了全市领导干部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精神、重大项目现场办公、现场观摩座谈交流会议、有关区固定资产投资调度会议、全市经济运行调度会议精神。会议指出,要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刻把握2024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和政策取向,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学在深处、谋在新处、干在实处,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巩固良好态势、提升发展水平”的强大动力。要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积极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深入推动文化传承发展,着力提升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不断增进民生福祉,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高标准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全力推动西青高质量发展。

  会议集体学习“政府部门讲业务”之第二十三讲:西青区居民健康现状及对策建议。会议指出,人民健康水平是民族昌盛、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集中体现。要提高思想认识,深入学习、深刻领会,把推进全民健康事业作为一项重要的基础性长久性工作去谋划去开展。要围绕影响居民健康的主要因素,结合工作职能在医疗基础设施建设、卫生服务体系运行、健康理念宣传、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等方面采取有力措施,不断提升我区全民健康水平。要立足我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现状,做大做强化学药、中药、医用耗材等3个主体板块,谋划高端医疗器械、细胞治疗、特医食品、生物医药配套装备等高成长潜力赛道,布局医药研发、医学检验、医疗康养等高增值服务,促进产业链上下游延伸,着力构建健康产业服务健康事业、健康事业促进健康产业的良好发展格局。

  会议听取关于从税收大数据看西青区汽车制造业发展有关情况的汇报。会议要求,要加强与整车企业集团总部的对接,吸引更多整车生产及研发企业落户西青,带动全产业链体系高质量发展。要搭平台扩渠道,推动汽车制造业企业之间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增强产业链韧性和粘性,降低在链企业流失率,持续提升产业链的安全性和稳定性。要在政策引导、金融支持、人才引育等方面进一步完善举措,通过与京冀相关领域企业建立长期合作伙伴关系等方式,优化汽车制造业新赛道发展环境,依托我区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的“金字招牌”和天开西青园的科创优势,引育一批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企业,尽快在新赛道上有新突破。要谋划促进传统汽车企业提档升级的激励措施,引导和支持汽车领域相关企业开展跨领域、跨行业融合,鼓励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在电池、电机、智能控制等多领域开展技术合作,以合作促转型,不断提升汽车产业核心竞争力和发展驱动力。

  会议通报西青区2023年民商事案件审理有关情况。会议强调,各街镇、各相关单位要高度关注我区民商事案件中的突出问题,特别是涉及辖区企业招商政策、村集体经济运行和政府及平台的案件问题,要透过案件本身研究分析背后深层次原因,举一反三及时发现尚未转化成诉讼案件的风险隐患,坚持把非诉讼解决机制挺在前面,落实好社会矛盾多元预防调处化解工作,把苗头性问题解决在初萌、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最大限度降低相关案件的发生数量,为西青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西青融媒记者:张丽璇 刘宇罡 田建

原标题:西青区第十八届人民政府召开第七十三次常务会议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