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生活 >> 健康
当腊八节遇上垃圾分类
来源:西青融媒体中心 编辑:王瑞 日期:2024-01-19
内容提要:在节日聚餐时莫忘分类,垃圾分类是我们每个人都能参与的简单而重要的行动,从日常分类做起,共同营造更加绿色和可持续的生活方式。

  过了腊八就是年

  腊八节,俗称“腊八” ,即是农历十二月初八,古人有祭祀祖先和神灵、祈求丰收吉祥的传统。

  在我国北方,有 “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之说,过腊八意味着拉开了过年的序幕。

  腊八节垃圾分类小贴士

  按照传统习俗,人们会在腊八节这天熬制腊八粥。腊八粥也叫七宝五味粥。将红枣、核桃、黑米、香米、玉米、葡萄干、红豆和小米这七种材料混合放入锅内,加足量水,烧开小火熬成。

  不同地区的腊八粥用料虽有不同,但基本上都包括各种谷类,各种豆类,会加入各种干果。

  大家做饭时扔掉的材料还有喝剩下的腊八粥属于厨余垃圾,厨余垃圾在生产中就应该与其他品种垃圾分开收集,投放前应该尽量沥干。纯流质的食物垃圾,如牛奶等,应该直接导入下水口;有包装物的厨余垃圾应将包装物去除后分类投放,包装物请投放到对应的可回收垃圾桶或其他垃圾容器。

  腊八蒜是中国北方的传统腊八小吃,在腊八节这天,人们会泡制蒜,将剥皮蒜瓣装入小坛,倒进醋,封上口即可。泡在醋中的蒜慢慢会变绿,最后如翡翠碧玉般晶莹。泡蒜的醋被称为“腊八醋”,不仅味道醇正,而且久放不坏。

  做腊八蒜需要大量的蒜,也会随之产生大量的蒜皮,那么剥下来的蒜皮应该如何投放呢?蒜皮别看它干干巴巴的,它也是极其容易腐坏腐烂的,所以蒜皮属于厨余垃圾。

  腊八蒜泡制时间过长容易发生变质,那么变质的腊八蒜应该如何投放呢?

  腊八蒜也就是蒜,也属于蔬菜,易腐烂腐坏,所以变质的腊八蒜也是属于厨余垃圾。请正确分类投放。醋属于纯流质的食物垃圾,可以直接倒进下水口。盛醋的玻璃瓶是玻璃制品,洗净后适宜回收和资源利用,属于可回收物。

  关于腊八节的垃圾分类小知识,你学会了吗?

  再次提醒大家在节日聚餐时莫忘分类,垃圾分类是我们每个人都能参与的简单而重要的行动,从日常分类做起,共同营造更加绿色和可持续的生活方式。

原标题: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