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生活 >> 鉴赏
【我们的节日•端午】龙舟为何能划遍中华大地?
来源:西青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韩璐 日期:2023-06-15
内容提要:广东的龙舟竞渡是当地影响面最广的传统文化活动之一,这里有全国时间最长的龙舟月和最热闹的龙舟氛围,当地人称龙舟竞渡为“扒(pá)龙船”(“扒”在粤语中有划的意思)。

  明末清初屈大均在《广东新语》中写到:“广中龙船,惟东莞最盛。自五月朔至晦,乡乡有之。”

  广东的龙舟竞渡是当地影响面最广的传统文化活动之一,这里有全国时间最长的龙舟月和最热闹的龙舟氛围,当地人称龙舟竞渡为“扒(pá)龙船”(“扒”在粤语中有划的意思)。

  而事实上,从湖南湖北,到云南贵州,我国南方地区几乎都有龙舟竞渡的习俗。在北方,靠近河流的城市,也会开展赛龙舟活动。如今,龙舟竞渡作为中国传统文化中极具代表性的民间运动,更是走向了世界。每到端午节前后,美国、英国、日本等地也会有许多爱好者开展龙舟竞渡活动。

  龙舟竞渡究竟有怎样的魅力?为何历经千年却依旧保有活力?近日,“道中华”就此话题专访了中南民族大学民族学博物馆刘婷。

 

  记者:俗话说“北人赛马,南人竞渡”,龙舟竞渡作为我国最古老的习俗之一,因何而起?

  刘婷:龙舟竞渡是端午节最具代表性的习俗之一。经民俗学家黄石先生考证,龙舟竞渡之风始于吴越地区,唐代传至黄河流域,到了五代宋初,发展为全国性习俗。

  龙舟竞渡的起源有“图腾崇拜说”“生产劳动和战争说”“英烈祭祀说”等。

  关于“图腾崇拜说”,闻一多先生在论文《端午考》中认为,早在屈原投江之前,划龙舟之习俗就已存在于吴越水乡一带,其目的是通过祭祀龙图腾以祈求避水旱之灾。每年五月初五,人们“着彩衣,立龙首”,举行龙祭,祈求风调雨顺、驱瘟辟邪。

  而“生产劳动和战争说”则认为龙舟竞渡起源于古代的生产劳动和战争,渔民争先恐后出航又满载归来,这是龙舟竞渡的雏形,而分秒必争的水上战争,促进了龙舟竞渡的发展。

  “英烈祭祀说”认为龙舟竞渡是为了纪念屈原,此种说法流传最广、影响也最大。南北朝时期梁宗懔编纂的《荆楚岁时记》认为:“按五月五日竞渡,俗为屈原投汨罗日,人伤其死,故并命舟楫以拯之。”

  记者:除了汉族外,壮族、苗族、傣族、白族、布依族、土家族等民族都有划龙舟的习俗,不同民族划龙舟的习俗有何异同?

  刘婷:龙舟竞渡前,要举行请龙、祭神仪式。我国地域辽阔,民族众多,不同地区祭拜对象不同。如,湖北秭归祭拜屈原,广东地区祭拜南海神,闽台地区祭拜妈祖,而江苏地区则祭拜伍子胥。

  此外,各地区各民族由于所处地理环境、生产生活方式的不同,龙舟竞渡活动也表现出浓郁的地区、民族特色。

  傣族赛龙舟活动在泼水节的第一天举行,是为了纪念传说中为民除害的英雄岩洪窝,同时表达祈求美好生活的愿望。傣族龙舟的龙头和龙尾与传统龙舟有些许不同,由于傣族以“大象”为图腾,所以傣族龙头既像龙又似象,龙头里还有长长的象牙;龙尾像鱼尾,又像最受傣族喜爱的蕨菜。

  傣族龙舟赛除了速度赛,还有一种极具特色名为“王船式”的比赛方式,共有四只龙舟进行比赛,一只为王船,以英雄“岩洪窝”命名,其余三只分别以不同地区命名。比赛时,四只龙舟同时逆水行进,往返多次,谁的船只领先的次数越多越光荣。若王船落后的次数多,在最后一次决赛中,其余三只船要故意让王船夺标,以示对英雄岩洪窝的崇敬。

  记者:千百年来,龙舟文化已经成为中华民族重要的精神纽带之一,龙舟竞渡习俗蕴涵了哪些中华文化内涵?

  刘婷:近代以来,龙舟文化凸显“爱国主义”主题,表达“爱国”“敬祖”等中华民族共有文化记忆。屈原人格中最动人的部分,是伟大的爱国主义情怀,这种情怀早已融入中国人的血液。人们划龙舟纪念屈原,就是在传承弘扬屈原的爱国主义情怀。

  此外,龙舟竞渡作为一项需要20余人共同参与的竞技活动,每个成员的性格、身体条件等各不相同,而为了竞渡夺标,就需要成员间包容差异、求同存异、团结协作,生动地体现了中华民族团结协作、顽强拼搏的民族精神。

  记者:随着华侨华人足迹遍布世界各地,西方社会也渐渐兴起了龙舟热,为什么龙舟竞渡会受到国外民众的欢迎?

  刘婷:赛龙舟作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极具代表性的民间运动之一,讲究合作,追求速度,强调用技巧和策略来战胜对手,很好地体现了“团结拼搏”这一世界共通的体育精神。

  1953年,世界和平理事会确定屈原为世界四大文化名人之一。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包括屈原和龙舟文化不仅影响着中华儿女,也影响着世界。

  无疑,华侨华人在海外对龙舟文化的推广发挥了重要作用,他们自发组建龙舟队、龙舟俱乐部、龙舟协会,自发开展龙舟赛。如今,美国几乎每个州都有自己的龙舟竞渡比赛,由政府每年进行资助。澳大利亚悉尼市政府每年都要举办龙舟竞渡来庆祝中国农历新年。

原标题: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