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新闻 >> 公告
2023年西青区小学招生入学方案公布
来源:西青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佟阳 日期:2023-06-06
内容提要:今年西青区小学招生入学事项,你想知道的都在这了!

  (一) 入学年龄与招生时间

  1.2023年入学的适龄儿童必须年满6周岁 (2017年8月31日以前出生),学校不得招收不足年龄的儿童入学。适龄儿童确因身体状况需要延缓入学的,其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应当向所属学片学校提出申请,报区教育局备案。

  2.2023年小学招生入学报名时间为:2023年7月8日(星期六)9日(星期日)。招生入学办理手续的具体时间、地点、流程、学区片划分等情况,由各街镇教育服务中心制定并及时向社会发布。

  (二) 公办小学招生

  1.本区户籍适龄儿童依据居民户口簿、合法固定居所的证明到所属学区片学校登记入学。适龄儿童户籍的户主、合法固定居所的产权所有人或承租人(指公产承租) ,必须是适龄儿童的父母、祖父母或外祖父母。学生入学后,应及时向学校提交卫生部门签发的儿童预防接种证。

  2.本区户籍的“人户分离”适龄儿童登记入学,由街镇教育服务中心本着相对就近的原则,根据登记入学人数和学校资源分布情况,统筹安排入学。

  一是本街镇内“人户分离”的适龄儿童,由所属街镇教育服务中心统筹安排到户籍地或居住地入学。

  二是本区内“人户分离”的适龄儿童,由户籍所在地所属街镇教育服务中心统筹安排入学。

  3.因现行户籍政策无法实现“人户统一”,实际居住在本区公租房的适龄儿童(公租房承租人必须是适龄儿童的父母、祖父母或外祖父母,且适龄儿童户籍必须与公租房承租人在一起),由户籍地所属教育部门先行统筹安排入学。确实存在实际困难、需在实际居住地入学的,由实际居住地街镇教育服务中心统筹安排入学。

  (三) 民办小学招生

  1.认真落实中央有关文件关于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和公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同步招生的规定要求,坚持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纳入审批地统一管理,区教育局核准招生计划和招生范围,严禁民办学校计划外招生。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民办学校,采取随机派位方式确定学生入学。民办义务教育学校随机派位工作,由区教育行政部门统一组织,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家长代表等进行全程监督。民办学校的招生简章必须真实、准确、清晰、规范、合法,必须明确学校招生流程和收费标准等,须报送区教育局备案审定后,通过多种形式面向社会公布,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各民办校招生简章在未通过教育局审核之前,不得擅自对外宣传。

  2.张家窝镇、中北镇及西营门街部分民办学校,根据相关文件要求及镇域内学位需求将由政府购买学位。

  3.教育局组织民办学校落实《市委教育工委 市教委关于限制失信被执行人子女就读高收费民办学校的通知》(津教政【2019】24号),对失信被执行人进行信用惩戒。

  (四) 保障特殊群体入学

  1.西青区居住证持有人随迁子女2023年在西青区入学,由各街镇教育服务中心将已申请登记且符合入学条件的随迁子女统筹安排在公办学校就读。各街镇教育服务中心要做好政策解读工作,细化工作流程,提高学校、社区、家长对“居住证制度”的知晓率,健全登记、验证制度,努力做好群众来访接待工作,把问题解决在基层,确保平稳实施。街镇教育服务中心于 7月底通知家长到就读学校报名。

  2.依法保障适龄残疾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具有接受普通教育能力的轻度残疾儿童少年,安排到普通学校随班就读;中重度残疾儿童少年,安排到相应的特殊教育学校登记入学;确实不能进校就读的重度残疾儿童少年,根据残疾类别和教育需求,实施送教上门服务,切实提高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普及水平。

  3.烈士子女、符合条件的现役军人子女和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人员子女、公安英模和因公牺牲伤残警察子女及其他各类优抚对象,按照教育部和我市有关规定落实教育优待政策。

  (五) 各街镇教育服务中心招生咨询电话

  杨柳青镇:27392124

  张家窝镇:87984205

  精武镇:87182208

  大寺镇:23971510

  西营门街:27322880

  中北镇:27947098

  辛口镇:27990953

  李七庄街 (津门湖街):23384093

  王稳庄镇:83998136

  赤龙南街:83960062  

  西青融媒记者:夏颖

原标题: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