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新闻 >> 法治
【十项行动在西青】法律问需不用愁 “法治体检”来帮忙
来源:西青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佟阳 日期:2023-03-21
内容提要:一直以来,西青区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围绕市、区重点工作积极为企业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遴选全区优秀律师组建“西青区民营企业法治体检服务团”,研究并制定西青区民营企业“法治体检”方案,深入开展“法治体检”活动,依托全区公共法律服务平台,构筑了全方位“法治体检”服务体系,为优化营商环境,实现经济社会平稳运行保驾护航。

  一直以来,西青区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围绕市、区重点工作积极为企业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遴选全区优秀律师组建“西青区民营企业法治体检服务团”,研究并制定西青区民营企业“法治体检”方案,深入开展“法治体检”活动,依托全区公共法律服务平台,构筑了全方位“法治体检”服务体系,为优化营商环境,实现经济社会平稳运行保驾护航。

  增强服务意识,发挥律师法治保障作用。“法治体检”专项活动,可以充分发挥律师的专业优势。西青区司法局组织“民营企业法治体检服务团”深入区重点企业进行一对一“体检”服务,真正做到“对症下药”,并取得良好效果。参与“法治体检”的律师,在帮助企业解决问题的同时,也可以对企业存在的共性问题进行归纳,并向有关部门反映,从而让“法治体检”成效事半功倍。

  增强法律意识,促进企业健康快速发展。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深入,企业所面临的发展环境也日趋复杂,如果企业的法律意识还只是停留在“事后救火”的法律救济方式上来维护合法权益,已经远远跟不上时代发展的要求。为此,西青区司法局在为企业解决法律纠纷的同时,注重加强法治宣传,将法律保护关口前移,进一步提升民营企业的法律意识和风险防范意识,为企业合规经营、稳健发展保驾护航。

  增强合作意识,共同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民营企业“法治体检”始终坚持以企业需求为导向,西青区司法局积极为驻区企业与律师之间搭建沟通桥梁,为律师服务企业提供更广阔的平台,同时也促进律师不断拓展服务领域,创新服务模式,研发涉及民营企业的法律服务产品,提升法律服务质量,为企业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进一步助推西青区法治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通过对民营企业“法治体检”活动的不断优化升级,“西青区民营企业法治体检服务团”共开展各种形式的“法治体检”活动245次,服务企业79家,提供法律意见135条,帮助企业处理民商事纠纷124件,涉案标的4980万元,挽回经济损失4500余万元,有效促进了法治化营商环境提升。 

  在“法治体检”活动中,西青区司法局不断完善制度保障,汇聚工作合力,将法律服务贯穿于民营企业复工复产、纠纷化解、风险排查全过程,不断强化法治保障、提升法律服务助推落实“六稳”“六保”。

  记者手记

  西青区司法局不断拓展服务的广度和精准度,以企业法律需求为导向,为企业量身订制个性化法律服务产品,加强涉企法治宣传,提升企业法治意识,提高企业规范经营、抵御风险的能力,让企业依法经营成为一种自觉、依法办事成为一种习惯、恪守法律规则成为一种本能,切实为全区经济健康发展贡献了司法力量。

  西青融媒记者:夏颖

原标题: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