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新闻 >> 经济
天津西青:生活垃圾在这里“转身”成了宝
来源:西青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佟阳 日期:2023-03-16
内容提要:随着城市的发展,居民生活垃圾处理越来越成为困扰城市发展的一大难题。西青人口众多,按每人每天产生1公斤垃圾计算,全区每天产生生活垃圾也要1000多吨。这些垃圾去往何处?如何进行处理?带着疑问,记者走进了位于王稳庄镇的西青生活垃圾综合处理厂PPP项目。

  随着城市的发展,居民生活垃圾处理越来越成为困扰城市发展的一大难题。西青人口众多,按每人每天产生1公斤垃圾计算,全区每天产生生活垃圾也要1000多吨。这些垃圾去往何处?如何进行处理?带着疑问,记者走进了位于王稳庄镇的西青生活垃圾综合处理厂PPP项目。

图片

  走进厂区,本以为带着口罩也能感受到什么叫“臭气熏天”,结果却收获了意外惊喜。映入眼帘的是一条环厂的柏油路,在绿化景观的衬托下,显得非常整洁,特别是那一汪湖水,静静地“镶嵌”在厂区中央,花园式的厂区让人很难与垃圾处理联系起来。

图片

  据了解,该项目由光大环保能源(天津)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和运营,为光大环境首个直辖市级城市静脉环保产业园项目。该项目分两期建设,一期于2018年10月16日签约,总投资21.97亿元,占地544亩,以BOOT投资模式运行,采用国际先进的机械式炉排炉焚烧设备和工艺,配置3台750吨/日机械炉排炉和2台30兆瓦汽轮发电机组,项目规模为日处理生活垃圾2250吨,年处理垃圾约90万吨,预计每年提供绿色电力约4亿千瓦时;餐厨垃圾日处理规模200吨、粪便日处理规模300吨、日处理渗滤液1500立方米、飞灰填埋场库容103万立方米。

  其中,一期项目已于2020年12月22日正式投入商业运营。截至今年3月5日,共处理生活垃圾1541759.08吨,其中西青区生活垃圾1013987.83吨,累计发电量64285.1万千瓦时。

  在特设的参观走廊里,可以看到巨大的垃圾仓、焚烧发电机组和一辆辆不停进出的专用生活垃圾运输卡车。

  “垃圾运输进场后,先卸到垃圾坑发酵,随后放入焚烧炉焚烧发电,1吨垃圾可产生约450度电。”该项目生产运营经理张金保介绍说,“目前,日进厂垃圾量约为1200吨,处理覆盖津南区部分生活垃圾,以及西青区全域生活垃圾。”

  走进中央控制室,工作人员通过智慧化大屏幕,正在监测锅炉内生活垃圾的焚烧情况和各类设备、仪表的运行数据,监测二氧化硫、粉尘等排放物是否超标。

  生活垃圾被输送至垃圾处理厂后,便要经历一场“变废为宝”的神奇之旅。首先会经卸料平台倒入垃圾仓,随后便在能容纳两万吨的垃圾储存坑中被滤出水分,这些水分经渗滤液处理系统再次严格净化后,排放标准可达到国家一级A排放标准,这些水资源则用于厂区设备工艺系统补水,实现循环利用。之后垃圾会进入焚烧炉燃烧,将热量传递至锅炉中,使锅炉中的水变成水蒸气,推动汽轮发电机组转换成电能……整个过程清洁又高效。产生的炉渣通过冷却、回收、分拣,成为便道地砖、路面底层垫材、混凝土骨料等建筑原材料。

  垃圾焚烧发电不仅从源头上减轻了垃圾处理对环境的影响,也产生了可观的环保效益。目前,垃圾处理厂每年可产生电能约2.5亿度。

  据了解,该项目将打造为国内一流、具备国家AAA级标准垃圾焚烧厂的静脉产业类生态工业示范综合处理厂,可“一站式”解决各类垃圾处理,包括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工程、餐厨垃圾和粪便协同处理工程,可将固体垃圾集中协同、循环利用处理,实现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且厂区24小时接收垃圾,最高可实现日生活垃圾处理量2250吨,烟气在线检测指标日均值全面优于欧盟2010标准。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发展理念已经深深植根在了每一位光大人的心中。他们大力开展环保教育,普及环保理念,积极争创国家AAA标准垃圾发电厂、国家建筑业最高奖“鲁班奖”,先后获得光大环境2021年度先进基层党组织、2021年天津市西青区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天津市2021年度工人先锋号等荣誉称号。2022年5月,西青区生态环境局命名该项目为“西青区环境教育示范基地”;同年6月2日,市生态环境局命名西青项目为“天津市环境教育示范基地”。

  下一步,西青生活垃圾综合处理厂PPP项目将继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做好生态环保知识的传播和普及工作,打造环保教育基地、环保科普基地、循环产业园基地、工业旅游基地、党建基地五位一体的静脉产业园示范项目。

  西青融媒记者:蔡莹莹

原标题: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