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生活 >> 鉴赏
年俗 | 除了接灶神,初四天津人还要做这些!
来源:西青融媒体中心 编辑:王瑞 日期:2023-01-25
内容提要:今天是农历正月初四,天津人有哪些年俗要做呢?

  今天是农历正月初四

  天津人有哪些年俗要做呢?

  习俗一:接灶神

  还记得腊月二十三我们刚把灶王爷送走吗?今天是正月初四,按习俗我们要迎灶王爷回民间啦!“灶神”,又叫灶王、灶君,灶王爷是中国古代神话传说中的司饮食之神。

图片

  传说,平日里,在烟熏火燎中、炉灶风箱前,灶王爷总是静静地看着我们,春夏秋冬里的一日三餐和琐碎细小的柴米油盐,他都默默记在心底。

  而每当到了过年的时候,那个在我们看起来总有点高高在上、不食人间烟火、让人感觉敬畏的灶王爷,也像是受到了人间过年欢乐氛围的感染,以“被迎接”的方式参与了进来。

图片

  民间一直以来有这样一句俗谚:“送神早,接神迟”,所以要在大清早的时候“送神”,但是“接神”却要迟一些。在旧时初四下午四时左右,除了准备好牲礼果蔬以外,每家每户还要放鞭炮、焚香、烧金纸,用来恭迎灶王爷。

图片

  习俗二:接五路

  在大年初四的晚上,一般商家还会接请五路财神,初五开市,以图吉利。按说,接五路是在初五,可为什么又说在初四晚上呢?原来,初五是俗传财神的生日,由于大家求利心切,都想自己比人家早一点迎到财神,于是,这时间就一点点提前了。

图片

  习俗三:吃烙饼炒鸡蛋

  初一饺子初二面,

  初三合子往家转,

  初四烙饼炒鸡蛋,

  初五捏上小人嘴。

  今天,

  天津人可别忘了吃烙饼炒鸡蛋呦!

图片

  恨不得在春节期间吃尽人间美味的天津人,为什么会选择在大年初四这一天吃一道家常菜呢?原来这天是旧时的“接神日”,相传各路神仙会在明天重返人间。天津人怕神仙看到自己不会勤俭持家,因此特地吃一道家常菜,表现得低调点儿。早年间物质匮乏,食材单调,这家常菜也是顿“硬磕”年饭呢!

图片

  平日里,烙饼有两种做法。一种烙葱油饼,擀面饼的时候面里要加油和葱花,手法上讲究盘、团、按、压、擀,做出的饼层层叠叠,表面金黄,揭开来香气扑鼻。另一种简单得多,却又考手艺。面里不加任何东西,全凭一根两头尖的细长擀面杖擀成柳叶一样薄的单饼,放到抹了油的平底过上烙熟,烙的时候全凭经验。

图片

  炒鸡蛋更是简单,打三四个鸡蛋磕在大碗里,搅打到起泡。放入盐,掺入葱粒,葱最好用鸡腿葱的葱白。鸡蛋想炒得匀、炒得嫩一定要用温油小火,边倒蛋液边用锅铲推炒,待碗里的蛋液倒空后颠两次勺,炒蛋就成了。

图片

  习俗四:吃折箩 扔穷

  所谓折箩,就是把几天剩下的饭菜合在一起的大杂烩。过年前准备的食物非常多,到了初四各家都有不少折箩(剩菜),再不吃就该坏了。为了不糟践东西,勤俭持家的天津女人们撺掇老少爷们儿“玩命”地吃。

图片

  大年初四还有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那就是要彻底打扫家里外,并且还要把垃圾收集堆到一处,这也是民俗中说的“扔穷”,寓意着把所有“穷”扔掉,在新的一年又可以迎接代表财气的新事物。

  万事如意 新春大吉

  这些传统民俗,

  不仅蕴含了天津人祈福避祸的美好心愿

  也蕴含着丰富的传统文化

  让新春祝福在传统习俗中荡漾开来。

  来源:天津广播

原标题: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