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生活 >> 鉴赏
年俗 | 今日除夕,天津人的年味儿都在这了!
来源:西青融媒体中心 编辑:王瑞 日期:2023-01-24
内容提要:除夕,天津人的年味儿都在这了!
图片

  年味越来越浓

  今天就是大年三十了

  咱天津流传着各种

  “年三十儿的老例儿”

  看看你都知道吗?

图片

  祭祀祖先

  大年三十的晚上摆上供桌,把家谱、祖先和神灵的排位端放于供桌之上,再摆好香炉、贡品,叩拜祖先、神灵,祈求庇护家人来年顺利安康。所上的供品不得随意摸动,要等到年后才能吃。

图片
 

  戴石榴花

  一到大年三十晚上,家里的老人都要戴上石榴花或者戴聚宝盆的绒花,象征着吉祥如意。

图片
 

  吃素饺

  除夕夜,吃饺子寓意来年平安,包饺子的用料也大有讲究。除夕夜要包两种馅料的饺子——素馅和羊肉馅。素馅代表着素素净净、无病无灾,是在除夕夜吃的,而羊肉馅的饺子则要留到大年初一。

  还有一些家庭喜欢在饺子里面放东西。旧时,家长们喜欢在饺子馅里放几枚硬币,谁吃上谁就能有好彩头。

  另外,大年三十晚上包饺子的馅儿不能剩下,不然来年有心事。

图片
图片
 

  年夜饭不能全吃光

  年夜饭一般都会非常丰盛但是晚上的年夜饭是不能吃光哒,要留下一些到初一吃。寓意去年的东西吃不完,到今年还有剩余,年年有余。

图片
 

  发压岁钱

  年夜饭之后,家中的长辈会发给晚辈压岁钱,传统民俗中讲究用红色的纸包装着,又称红包。

  中国古人用红线将一百个铜钱串成一串,表示长命百岁。“岁”与“祟”同音,压岁钱的涵意就是希望能镇压邪祟,年年平安,晚辈可在除夕夜将压岁钱放在枕头底下。

 

  不扫地不倒垃圾

  大年三十这天不能扫地,不能扫炕,更不能倒垃圾,会把财运都扫走倒空。

 

  不动针线

  大年三十晚上不能动针,怕扎财神眼。

图片
 

  不说不吉利的话

  大年三十这天说话一定要慎重,有些字词,比如“杀、剐、宰、罚、死……”甚至连“被”(背)都不能说。比方饺子破了,要说“挣了”。忌说给炉子添煤,要说添火。万一小孩说溜了嘴,大人会马上跟着说:“孩童之言,百无禁忌。”

图片
 

  碎碎平安

  忌讳打破碗碟、镜子等玻璃、陶瓷物品等以防破财败运。如果不小心打破了,就用红纸包起来,放在神桌上,默念岁岁平安的吉祥话语,等到初五再丢弃可以补救。

图片

  踩岁

  大年三十晚上吃的瓜子花生皮儿都要扔在地上,但不能扫,而且要人来来回回地踩,这叫"踩岁“,寓意把一切不好的东西全踩碎了,来年便能一切顺利。

图片

  守岁

  除夕夜里把家中所有灯火点明,一夜不能睡觉,灯火亮到天明,称之为“守岁”。

图片

  天津旧时的禁忌、老例儿

  是民间长久以来积累下来的

  一种风俗习惯

  随着科学知识的普及

  那些带有迷信色彩的禁忌

  将日渐消亡

  这些老例儿

  尽管纷繁琐细

  但都体现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无限向往

图片
原标题: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