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新闻 >> 经济
西青“小巨人”亮绝技⑥天津华宁:我有一颗中国心
来源:西青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佟阳 日期:2023-01-13
内容提要: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和重大技术装备攻关工程,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展现西青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风采,西青区融媒体中心联合区工信局,在“天津西青”公众号,推出《西青区专精特新小巨人“亮绝技”》系列报道。本期“亮绝技”的小巨人企业是天津华宁电子有限公司。
图片

  开栏语

  专精特新企业在各个细分领域的创新突破,成为“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转型的重要力量。在梯度培育过程中,从制造业深厚根基上成长起来的专精特新企业,集聚各种高精技术,在细分市场显现出强大能量。随着大量“小巨人”和“隐形冠军”不断涌现,专精特新企业集结成实体经济的生力军,凝聚起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蓬勃力量。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和重大技术装备攻关工程,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展现西青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风采,西青区融媒体中心联合区工信局,在“天津西青”公众号,推出《西青区专精特新小巨人“亮绝技”》系列报道。本期“亮绝技”的小巨人企业是天津华宁电子有限公司。

  天津华宁电子有限公司:我有一颗中国心

  改革开放40多年,我国煤炭工业实现了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历史跨越,成为世界第一煤炭大国。在实现这一历史跨越的背后,除了我国“富煤”的资源禀赋外,也离不开国产采矿设备的发展。

  综采工作面是煤矿生产的重要场所,涉及多种类型的设备,包括液压支架、采煤机、刮板运输机、转载机、乳化泵等。为了保证这些设备的控制效果,需要结合适宜的通讯控制系统来保障工作面的连续生产。但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我国还没有自主研发的煤矿通信控制产品,煤矿通信控制产品只能从采煤发达国家进口,且价格高、维修难,导致我国煤炭业长期被西方国家“卡脖子”。

图片

  图片来源于山西新闻网

  为打造国产通讯控制产品,天津华宁电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津华宁)走上了自主研发的道路。自公司成立以来,全体华宁人锐意进取、砥砺前行,很快在煤矿通讯控制领域崭露头角。当时,中国虽然已经有了CK和ZK两个国有化的通讯控制产品,但这些系统都缺少了对后部刮板运输机的连锁控制,无法适应90年代出现的放顶煤采煤工艺。为了解决这一痛点,天津华宁开拓创新,研发出了KTC102(TK100)系统,实现了对包括后部刮板运输机在内的多机联锁控制功能,填补了市场空白。

  天津华宁的历史可追溯到1994年,是一家致力于煤矿井下成套智能化系统及高低压电气控制设备研发设计、生产制造、解决方案和售后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为了实现“中国心”,打造中国人自己的煤矿通信控制产品,华宁人以一种不服输的劲头,始终坚持自主创新,不断提升产品竞争力,在国家“九五”攻关项目中迭代研发出KTC101(TK200)系统,产品性能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成功替代了进口通讯控制设备。

图片
 

  如今,天津华宁的煤矿通信控制系统已经升级到了第五代产品——KTC256,KTC256系统从多维感知、智能控制、数据分析、生态融合等多个方面进行了升级,以更加优越的性能带给客户更加丰富的体验。2023年,经过近20年的发展,天津华宁的矿用通讯控制保护系统市场占有率已突破70%,成为煤矿通信控制领域的佼佼者。

图片
 

  在煤炭自动化的另一制高点——液压支架电液控领域,天津华宁也投入了大量的科研力量。目前天津华宁电液控系统已经经历了3代产品,具有独具优势的自主知识产权技术,无论是从设计理念、工艺过程、质量管控,还是在接入、分析、智能控制上都有了质的飞跃。天津华宁电液控系统已全面应用于全国各大矿业集团,并荣获2021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图片

  作为民营企业,天津华宁从成立之初就一直坚持走国产自主化道路,紧跟国家“科技强国”的方针政策。从最初弥补市场空白的TK100通讯控制系统,到独辟蹊径的液压支架电液控系统,再到积极适配矿山鸿蒙系统,天津华宁始终抱有一颗中国心,为国家能源革命和煤炭智能化发展作出扎实贡献。

图片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提出,“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加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十四五”规划也指出,要“以煤炭安全智能化开采和清洁高效集约化利用为主攻方向,深入推进核心技术攻关,推动智能化成套装备与关键零部件、工业软件研发”。这与天津华宁始终秉承“科技创新,服务煤矿”的企业使命不谋而合。未来,天津华宁将继续深耕煤矿智能化领域,促进煤矿智能化开采技术性变革,为我国煤炭高质量发展之路提供可靠的技术支撑。

  西青融媒记者:马云静

  天津华宁电子有限公司

原标题: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