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新闻 >> 综合
拼搏2023:高质量发展,天津怎么拼?
来源:西青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佟阳 日期:2023-01-05
内容提要:进入2023年,高质量发展的方向路径已经明确,优势禀赋加持,天津怎么干怎么拼?

  进入2023年,高质量发展的方向路径已经明确,优势禀赋加持,天津怎么干怎么拼?

  元旦假期结束,路上车多了,人多了,上班族又忙开了。热闹和“烟火气”,带着温暖回来了。“感动!”看到心爱的城市恢复生机,不少市民感慨。

经历沉重的告别,收拾出发的行装,2023年,需要达成的愿望太多太多,需要实现的梦想太多太多。千千万万市民的梦想,聚成整个城市的梦想;千千万万市民的追梦,推动整个城市的步伐。

图片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的重要要求,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对2023年天津集中精力拼经济、拼发展作出具体部署。进入新的一年,高质量发展的方向路径明确,优势禀赋加持,天津怎么干怎么拼?

  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拼经济,天津必须坚定信心。

经济活动的中心是人。这座1380万人口的超大城市,蕴含着超大的生产能力,也蕴含着超大的消费能力。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今年经济工作要从改善社会心理预期、提振发展信心入手,并且强调,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

图片

  “好久不见,更胜从前。”12月31日跨年夜,天津金街和各大商场再现爆满的客流。摩肩接踵、一眼望不到尽头的市民游客,热情分享着辞旧迎新的喜悦和憧憬,深刻诠释着这座城市的坚韧与活力。

岁末年初,“2022-2023天津跨年暖心购物季”系列活动推出。元旦假期第一天,全市线下餐饮、旅游、购物等消费业态回暖迹象明显,山姆会员店等商家客流基本回到疫情前水平,一些餐厅门前再现拿号排队。

据报道,市商务局重点监测的244家商业企业,元旦假期实现销售额10.3亿元,较元旦前增长1.67倍,达到去年同期的85%;整体客流量超500万人次,较元旦前增长3.5倍。

图片

  调查统计显示,全市重点监测的79家旅游景区景点,元旦假期累计接待游客263.7万人次,其中外埠游客62.6万人次,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16.6%。

年初市场的开门红,无疑给全年经济恢复发展带来了积极信号,注入了更大信心。

图片

  值得一提的是,抗疫三年天津消费商圈建设没有停歇,而是在持续地投资新建、更新完善,谋求更大的爆发。比如和平路金街、津湾广场等推进了设施和业态更新,全市多个区域新开业万达广场、吾悦广场、金茂汇等大型商业设施。地铁10号线一期、4号线南段、6号线二期等城市轨道交通建成通车,连接起多个商圈和工作居住区,打开了消费购物新的便捷通道……跟疫情发生前比,天津消费设施条件已有很大提升,也孕育了更大势能。

天津从未止步,天津充满期待。

进入后疫情时代,经历过一系列的经济结构调整,天津广大干部群众摩拳擦掌,谋发展抓发展的愿望高度一致,非常强烈。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进一步把天津的各种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优势,把净化修复政治生态的政治成果转化为高质量发展成果,把广大干部群众激发出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三个“转化”,把各种积极因素充分调动起来,推动天津经济朝着“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目标迈进。

信心比黄金更重要。应该看到天津发展的机遇、优势和条件,看到全市上下涌动的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活力动力,坚定信心,增强志气,全力以赴拼经济。

信心比黄金更重要。未来的成功者,一定是信心坚定的进取者,一定是积极拥抱希望、求新求变的弄潮儿。

  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

  
拼经济,天津应该提升活力。

上个月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分析研究2023年经济工作,强调要“坚持真抓实干,激发全社会干事创业活力,让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这为我们更有力地推动发展指明了方向。

——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是发展经济的动员令。对于天津而言,近些年经济转型尚未完成,市场主体数量和经济活力相对不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实现各项发展目标任务仍要付出极大努力。进入开局起步的2023年,立足于新的机遇窗口期,迫切需要全市上下充分激发敢闯敢拼干事创业的热情,集聚万众一心推动发展的合力。

——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关键在一个“敢”字。激发“敢”的活力与动力,必须解放思想,深化改革,真正给“敢”者打气撑腰,做好服务保障。

图片

  要让国企敢干、民企敢闯、外企敢投。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深化国资国企改革,以提高核心竞争力和增强核心功能为重点,开展新一轮深化国企改革行动。聚焦发展实体经济和主导产业,优化调整国有经济布局,打造一批创新型国有企业。从制度和法律上把对国企民企平等对待的要求落下来,从政策和舆论上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优化发展环境,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大力推动民营经济加快发展。进一步推动制度型开放,落实好外资企业国民待遇,聚焦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科技创新等领域,加快引进一批重大外资项目。

要服务基层成全基层,鼓励干部担当作为。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摸实情、接地气、增底气。要满腔热情服务基层,成全基层,让基层更有获得感。要用好考核指挥棒,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加强对党中央关于经济工作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增强问责的科学性、精准性。

图片

  ——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一定能打出一片新天地。“历史是勇敢者创造的。”全市上下紧紧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个工作大局,形成抓发展促发展的浓厚氛围和强大合力,干部群众、政府企业一起往前冲往前闯,既为一域增光、又为全局添彩,就一定能创造天津经济新的辉煌。

  存量与增量 两手都要抓

  拼经济,天津需兼顾存量和增量。

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在安排2023年重点任务时,提出要“千方百计盘活存量、扩大增量”,并且强调,存量是基本,增量是未来,两手都要抓、抓出成效来。

“千方百计”“两手都要抓”,凸显了对“存量”和“增量”的同样重视。

存量与增量是辩证关系。今天的存量正是昨天的增量,存量的创新发展也能产生新的增量,还能吸引新的产业生态企业落户。前些年有报道,国内一些地方“喜新厌旧”,片面强调招商引资,却忽视了对现有企业的服务,结果是以前招来的企业发展不好,最终自然也留不住。破除类似的问题,应该求真务实,让近者悦远者来,既诚心诚意招引新的企业,又做好现有企业的支持服务,全面发挥各类企业在实现自身发展、推动地方发展中的作用。

图片

  作为传统工商业重镇,天津有着比较完善的工业门类,有着深厚的产业基础。天津城市资源丰富,区位、交通、港口、科教、历史文化等方面独具特色和优势。实现天津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应当把这些“存量”资源的潜力都充分发掘出来。

必须看到,存量经济是天津经济的主要支撑,是天津经济的基本。天津要不断引入新鲜的“活水”,要加快培育壮大新产业新技术新动能这些“增量”,提升增量对基本面的支撑力,塑造未来的竞争力。同时,也要高度重视现有企业的转型发展,实现“老树发新枝”,在存量当中做出增量来;高度重视城市资源的盘活利用,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明年要聚焦城市资源抓空间增量,盘活小洋楼、商务楼宇、低效闲置用地,统筹导入总部经济、现代服务业、先进制造研发等产业资源。

盘活存量不是走投资驱动的老路子,而是要坚持创新驱动,走高质量发展的道路。前几年,天津出台加快推进智能科技产业发展若干政策,支持了部分传统产业的智能化改造。这次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研究制定针对性政策措施,支持企业加快技术改造,鼓励企业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新上项目扩大产能。

图片

  天津中心城区城市资源富集,但在产业发展、城市更新等方面还存在短板。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今后五年“十项行动”中,专门提出“实施中心城区更新提升行动”。在产业提升方面,明确培育壮大研发设计、金融、商贸、文旅、会展等现代服务业,做强楼宇经济,高标准谋划建设天开高教科技园、金融街、中央商务区。

就像城市更新是个持续不断的进程,存量经济是篇常做常新的大文章,其中的挑战甚至可能比做增量更加复杂。但有效盘活存量,提升存量的质量和效益,便能从更大规模上提升全市经济的发展水平,惠及更多的就业人群。

  建机制 担担子 钉钉子

  
拼经济,天津要全面压实责任。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

新的一年,落实“首要任务”“第一要务”,要有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市委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牢牢扛起工作责任,从讲政治的高度做经济工作,以经济工作的成效体现讲政治。

抓经济要坚持系统观念,提升专业能力,发扬务实作风,靠作风吃饭、拿实绩说话,坚持“干”字当头、“实”字托底。

工作机制便于常态化发现不足、解决问题,便于校正方位、压实担子、激发动力。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透露,今年将健全和用好抓经济工作的制度机制,加强经济形势分析、经济运行调度,建立现场办公、现场观摩工作机制。

图片

  去年,天津建立了经济运行、财税运行、重大项目“三个条线”的经济运行调度机制,调度起全市经济工作力量,动态分析发展态势,及时发现解决运行中的短板问题,在稳增长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调度机制也压实了各方责任。市政府强调,各区各单位要增强“添秤”意识、“交账”意识,“担担子”、“钉钉子”,以实打实的发展成效服务全市经济大盘。

今年,天津还将持续完善市、区两级党委政府经济形势分析和经济运行调度机制,使得发现问题更加全面更加灵敏,研判问题更加深入更加精准,解决问题更加有效更加及时。

在市委日前召开的各区经济工作座谈会和市级经济部门座谈会上,各区各部门汇报了2022年经济运行基本情况,介绍了2023年的发展思路和工作设想,有交流、有互鉴。

图片

  市委强调,各区要立足区情、因地制宜、找准定位,各就各位、各展特色、各显神通,把中央决策部署、战略规划和市委部署要求细化实化为具体项目清单,确保见行见效、落实兑现;市级经济部门要增强履职方位感、角色感,用扎扎实实的履职成效,服务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大局。随着今年现场办公、现场观摩工作机制的推出,将进一步强化“钉钉子”抓落实的工作作风,激发全市各区形成比学赶超抓发展的浓厚氛围。

岁末年初,万马奔腾,冲刺发展。近半个月来,滨海新区先后举办100个重点招商项目“云签约”,实现97个项目竣工。天津港内船来船往,没有节假日,装卸正忙。京唐城际、京滨城际宝坻至北辰段开通运营,“轨道上的京津冀”带给天津东部地区新的发展机遇。河北区投资建设的天津人工智能计算中心项目一期工程顺利完工。各区招商引资佳音不断,部分区正安排出海谈合作抢订单……

图片

  近日,各区陆续召开经济工作会议和区“两会”,结合自身禀赋谋发展。河西区提出,坚持产城融合一体发展,全力打造“津城”增长极,大力推进友谊路金融街、中央商务区小白楼片区、陈塘科技商务区、新八大里数字经济主题园区发展。南开区则强调,加快“创新南开”建设,抓好京津冀协同发展、天开高教科技园建设、城市更新重大机遇,以科技创新带动经济社会全方位全要素创新……

新年已经到来,争分夺秒的天津跑步跨年,开始了新的追梦之旅。2023,天津一定能交上一份精彩的答卷。

原标题: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