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生活 >> 健康
天津推进新冠疫苗加强免疫!你关心的这些问题,解答来了!
来源:西青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佟阳 日期:2022-11-25
内容提要:目前,津外疫情输入我市和本土续发传播持续增加,全市疫情呈现多链并存、多点散发和局部聚集的特点,连续多日阳性感染者数量持续高位,社会面感染者和隐匿传播风险持续存在。接种新冠肺炎疫苗是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最经济有效的措施,为此,本市加快推进新冠疫苗加强免疫,为市民筑起免疫屏障。

  目前,津外疫情输入我市和本土续发传播持续增加,全市疫情呈现多链并存、多点散发和局部聚集的特点,连续多日阳性感染者数量持续高位,社会面感染者和隐匿传播风险持续存在。接种新冠肺炎疫苗是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最经济有效的措施,为此,本市加快推进新冠疫苗加强免疫,为市民筑起免疫屏障。

  1、问:为什么要进行新冠病毒疫苗加强免疫?

  答:全国新冠疫情仍处于流行状态,多地出现本土病例,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接种新冠疫苗可以降低新冠病毒、包括奥密克戎变异毒株导致的重症和死亡风险。

  不过,随着接种后时间推移,疫苗保护效果可能会减弱,需要进行加强免疫让机体产生更高的抗体水平。研究显示,新冠疫苗全程接种6个月后进行加强免疫,可以使机体中和抗体迅速增长,有效抵抗新冠病毒变异株。因此,适龄人群及时进行加强免疫很必要。

  2、问:哪些是新冠疫苗加强免疫的目标人群?

  答:已完成2剂次新冠灭活疫苗或1剂次腺病毒载体疫苗接种后满6个月的18岁及以上人群。

  3、听说现在可以选择序贯加强免疫,什么是序贯加强?

  答:加强免疫可分为同源加强(A+A)和异源(序贯)加强(A+B),前者是指加强免疫与基础免疫使用同一技术路线的疫苗接种,后者则是指加强免疫与基础免疫使用不同技术路线,期望获得更好的预防效果或进一步降低严重不良反应风险而采取的一种接种策略。

图片

  4、目前天津适用于加强免疫的新冠病毒疫苗有哪些?

  答:现阶段,目标人群可选择天津康希诺公司的腺病毒载体疫苗或安徽智飞龙科马公司的重组蛋白疫苗,开展1剂序贯加强免疫接种。同时,也可选择原技术路线疫苗开展同源加强免疫接种。

图片

  5、问:老年人有必要接种吗?

  答:老年人属于完成加强免疫的重点人群。接种新冠疫苗是降低重症和死亡风险的有效手段,从我国疫情数据分析来看,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后出现重症的风险明显低于未接种疫苗的老年人。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十分必要!

  6、问:老年人接种安全吗?

  答:截至今年11月9日,我国累计接种新冠疫苗超34.4亿剂次,天津市累计接种超3336万剂次,其中60岁及以上老年人累计接种超672万剂次,最大接种年玲为109岁。监测数据显示,我国使用的新冠疫苗安全性很高,接种后发生严重不良反应的概率很低,老年人可以放心接种。

  7、问:新冠疫苗加强针的有效性如何?

  答:研究显示,完成加强免疫者体内中和抗体迅速增长。加强免疫2周后,中和抗体水平较接种前可提升几倍甚至几十倍,且半年后加强免疫形成的抗体水平虽然也有下降,但依然高于全程接种后的峰值,且对变异株也会产生更好的保护作用。

  8、问:有些老年人不经常出门,是不是不用接种了?

  答:不管活动范围多小,都应该尽快完成接种。

  不经常出门的老年人不代表没有感染风险,只能说相比于活动范围广、活动频繁的人群,感染的风险会小一些。

  当前全国疫情形势严峻,多地均发生本土疫情,无症状感染者比例居多,感染风险无处不在。而且随着秋入冬来、气温降低,病毒更加活跃,老人周围接触的人、环境及家庭成员都可能带来感染风险,而一旦感染,对老年人来说就容易造成严重后果。

  9、问:我家老人有糖尿病、高血压等基础疾病,拿不准身体状况能不能接种?

  答:可提前准备好相关病历资料,将健康状况如实告知接种医生,由接种点或定点医院专业人员进行判定。

  而且为保障老年人新冠疫苗接种,天津市已组建老年人移动接种服务队,为行动不便老年人提供上门接种疫苗服务,有需求者可以联系所在社区工作人员。

  10、问:接种后还可以服用日常治疗药物吗?

  答:既往有基础疾病者可继续服用日常治疗药物,如降压药、降糖药等。

  11、问:我家老人害怕打针,听说现在有吸入的疫苗,他可以接种吸入式的吗?

  答:目前吸入用重组新冠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仅用于加强免疫接种。已全程接种2剂次国药集团中国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包括北京生物、武汉生物)、北京科兴中维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生产的灭活疫苗或1剂次康希诺生物股份公司生产的肌注式重组新冠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满6个月的18岁及以上人群均可选择此疫苗开展1剂次加强免疫接种。

图片
 
图片
原标题: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