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西青信息港 >> 生活 >> 鉴赏
运河明珠 古迹寻踪:文昌阁
来源:西青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佟阳 日期:2022-11-14
内容提要:运河明珠 古迹寻踪:文昌阁
图片

  位于杨柳青旧镇东南,通高20米,为六角三层砖木结构亭式楼阁,供奉孔子、文昌帝君和魁星。旧时有“崇阁濛雨”之谓,是杨柳青十景之一。

  该阁始建于明代万历四年(1576),曾于明崇祯七年(1634)和清咸丰三年(1853)重修。旧时,文昌阁每层均有对联。第一层:礼乐技术,当时司命;文章定价,秋月华星。门额为“文昌阁”三字。第二层:辅世长民,天上星辰兼将相;致身竭力,人间忠孝即文章。横批:文教覃敷。第三层:迎春柳明星聚五,文义高照士无双。横批:华光射斗。

  光绪四年(1878),在文昌阁院内建崇文书院,造就了一大批人才,出了刘学谦、杜彤两位翰林。光绪三十一年(1905),崇文书院停办,开办天津县第二中学堂,不久亦停办。1938年,在文昌阁院内建天津县第六十一小学。1947年,改称文昌阁小学。1949年,改称和平街小学,1950年,与建设街小学合并,称杨柳青第五小学。1987年,文昌阁被列为西郊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2年,被天津市人民政府公布为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新中国成立后的1965年、1984年先后进行过修缮。2001年,杨柳青第五小学迁出,西青区对文昌阁进行了大规模修缮。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作者:冯立 张一然

原标题:
分享到:
相关新闻